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海角客
天涯海角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40,008
  • 关注人气:29,2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推行一周“休三天”工作制可行吗?

(2018-07-16 06:57:47)
标签:

时评

分类: 随心言堂
中国推行一周“休三天”工作制可行吗?

中新网7月14日消息,13日在北京发布的《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建议,2030年实现“做四休三”。在我国劳动生产率达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可实行每天工作9小时,每周工作4天的四天(36小时)工作制。届时,国家就可以取消每年通过前挪后借形成的黄金周或小长假制度。员工可根据自身需要与单位进行协商,灵活安排自己的假期。
看到这则报道的时候,恐怕最高兴的便是体制内的人了,因为对大多数普通民众来说,是无法享受这样的福利。其实,对社会文明来讲,时代在进步,思想也在改变;规矩也变得越来越文明,这是好事,但我们必须要知道,一定要适合社会的大多数。而不是针对少数人,这样会引起社会各种各样报怨!
中国人休闲时间不充分,与国际差距很大,因此我们为了接轨世界,要推行一周四天上班制,但我们必须要知道,这受益群体在中国只是小部分人,而大部分是无法享受到,因为在大多数还在一天做十二个小时的工种努力养家糊口的同时,你在这里却大谈实现一周四天班制,这样会引起民众的不满的,是值得社科院去思考的一个问题。
现在中国有一个现象很不好,一些问题,在中国大多数还无法实现,但一些人为了早一点与世界接轨,变相去的改制;结果遭来民众骂声一片,这说明什么问题,还不到时候,水到才能渠成。你急于求成,难免要出差错的。所以,对2030年全民范围内实行四天工作制,我并不看好!
当前中国最需要改的是什么呢?是是一周工作几天,而是普通民众的工作量是否如体制内的一样呢?或者说接近,如果只是体制内的人享受这样的待遇,而体制外的人还在做牛做马,一个星期干到底,一天超过十二个小时,你说他们会怎么想呢?要知道,社会的文明,社会的福利,不能只是小部分享受,而大部分享受不到,说明时机还不成熟。如果要强行推广,非出问题不可!
自然,对于推行一周“做四休三”建议的人来说,可能自我感觉良好,我们要与世界接轨了,我们飞快的迈进了世界文明社会!但对这一种快,我希望慢一些,因为很多人还没有准备好,你还没有解决了他们的工作时间问题,又有何资格跟他们谈“做四休三”这等社会的高度文明呢?
提高中国人的休闲时间,这原本是好事一件,我们是不应该吐槽的,但从实际出发,我们必须要知道,在大多数还不能享受一周双休的时间,你又凭什么迈向“做四休三”呢?这是与时代格格不入的,从某个方面来看,也是拖社会的后腿!自然,可能,对体制内的人来说,你们休闲时间与时间接轨,迈向人类先进文明的社会,但大多数人来说,依然还停留在十小时以上的工作范围之内,你说这样的改革有意义吗?
当前中国社会存在一大流弊,太过于激进,别人有的,我们一定要有,但是否能大多数人享受到呢?这个问题好像永远没人管的,这样子是很容易出社会问题的,因为当大多数还无法享受一周双休的时间,吃国家饭的话又有何理由搞“做四休三”呢?这样会引起民众的不满,是需要社科院的专家要注意!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周“休三天”只是小数人的福利,而大多数人无法享受,就算推广开来,也会遭人笑话的,因为你一小部分人代表不了大部分的幸福呀!社会福利应该要适合社会大部分人能享受到才可以推广,而大部分还在谋生,连最基本的一天8小时工作制都没有享受到,你这边又在推一周“休三天”政策,难免要让人笑掉大牙的!因此,像这种画饼充饥型的政策口号少喊为妙,与世界接轨也要量力而行,对目前的中国来说,而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解决当前大多数人的8小时工作制和双休制,恐怕民众要感恩戴德,谢天谢地了!

中国推行一周“休三天”工作制可行吗?

微信公众号:zhpbktj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