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海角客
天涯海角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40,008
  • 关注人气:29,2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儿太优秀难嫁,父亲在感叹什么?

(2018-03-27 22:44:11)
标签:

时评

分类: 随心言堂
女儿太优秀难嫁,父亲在感叹什么?

当今对于中国婚姻市场来说,存在两种极端,一种是剩女,一种光棍;而剩女多数是优秀剩下来,而男光棍多半是条件差而独身。但对中国社会来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是中国传统的婚姻观,只是在当今现实中,往往不是这样的,女大不想嫁。男大娶不到;而这样的局面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我曾说过,中国剩女的问题根本就是伪命题,并非是她们嫁不出去,而是不想嫁出去,因为从小到大,她们都生活在优越的环境中成长起来,而步入婚姻就有可能改变她们现有的生活的条件。有位剩女告诉我:“我不是不想嫁,而是害怕嫁,就算是嫁的好,生了小孩之后,便要承担起责任,最后累死累活把自己折腾成老太婆,何苦来着呢?”自然,听到这样的论调,你我能说些什么呢?
近来听到,父母为自家的孩子举牌在公园里招亲的新闻频出,这真是可怜天下父母,上学的时候,怕成绩不好,父母担心,接着害他她们早变耽误学业而担心。而今到了结婚的年龄,又为他她们的婚事操心,放眼世界,恐怕只有中国父母最能替子女操心了。但对于这些行为,在我个人看来完全是不必要,而造成在公园举牌为子女招亲的父母,多数是自食恶果罢了。
近日,一则颇为反常的信息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寻不到1米6的,无独立住房的、月入2800以下的、大我一轮的……”这些一般都是别人拒绝的理由,怎么会成为姑娘找对象的条件?姑娘的父亲解释说,之所以提这些不寻常的条件,“都怪闺女太优秀”。
都怪闺女太优秀,听起来是父亲的感叹,实则是现实无奈的叹息声!这位父亲叹自己女儿优秀难嫁,其实正是当前许多剩女身上都存在的现象;因为女孩越优秀,往往是看看这个男人没前途,看看那个不长进,富二代的花心,觉得不可靠,穷小子家境不好,在这个现实社会里,想翻身恐怕很难;于是挑来挑去,便把自己剩下了,最后姑奶奶们都抱着“宁缺勿滥”的口号来掩饰自己。
在中国古代,曾一直强调“女子无才便是德”,一个女人没有才学便拿德品来修饰自己。而今女人们学识都很好,恰恰男人们不长进,结果她们便也就不用德品来修饰自己了。有人说,当代中国男人要争气,不要被女人看不起,事实在提倡男女平等的时代,女性的强势也逐渐突显出来,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越了男人。但我们必须要知道,对于人类的文明发展,繁衍才能得到生命的延续!
这位父感叹其实是希望自己的女儿早日嫁出去,组织自己的家庭,而自己可以字享晚年了。这种感叹其实是当前中国许多父母的共同的心声!但这种声音很快就会被一些“独立自主”的女性声音所掩盖,因为在她们看来,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也因此造成了大批的剩女!当前中国,剩女和光棍成为两个极端的社会现象,一边男人找不到老婆,男另一边优秀女性却剩下了。这样的社会是畸形不正常,所以我们要去正视,要去改变!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女孩太优秀难嫁,那是因为在这些优秀的女孩眼里,社会能配得上自己的男人太少了,把自己的身价抬得很高,但物极必反的道理我们一定要明白。相反,一些学历一般的女孩都容易,因为在她们的世界观里,只要找到一个能对自己好的男人,传宗接代,此生就不虚度了。
可能在优秀的剩女眼里,已经不存在传宗接代,贤妻良母;女大当嫁的观念,而大多数是以自我为中心,凡是都首先考虑到自己。人性的自私,我们可以理解,但也不能任性!在中国有一句话:“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现今很多剩男剩女太过于追求自我,都很个性,已经到了无止境的地步,这是不可取的。有时也该想一想替你们劳累一辈子的父母,你们又为他们做些什么?从这位父亲的感叹声中,那些优秀的剩男剩女们又做何感想呢?
女儿太优秀难嫁,父亲在感叹什么?


微信公众号:zhpbktj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