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海角客
天涯海角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40,008
  • 关注人气:29,2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环卫工回家过年扣工资良知何在?

(2018-02-16 00:35:12)
标签:

时评

分类: 随心言堂
环卫工回家过年扣工资良知何在?

一个社会是否文明,主要看看这个社会生活在底层的民众是否有足够的尊严,有平等的待遇;如果一个社会,只是上层的人活的有尊严,而底层的人权尊严被随意践踏,纵算是编织再美丽的谎言,依然是没有用的。但在现实的社会里,我们常常看到底层的民众他们被欺凌,被剥夺应有的权利,更多的时候,他们会选择沉默,因为他们知道,争取自己的应有的权利往往会付出很大的代价,但付出的代价不一定能得到结果,这无疑是一个时代的悲哀!
最近,深圳龙华区一名环卫工遇到“糟心事”,春节他想回家过年,但队长和组长却开会说,春节想休假的人要扣600元工资,用于请临时工顶班;不同意扣钱则要留下值班。清洁公司回应称,并没有克扣工资,是队长怕工人都回家了没人上班,便用扣工资进行“口头施压”。大浪街道办市政中心已经介入处理,要求企业安抚工人的情绪,尊重工人休假的意愿;留下加班的,节日加班工资要落实到位。
我不知道,为何这位队长会以“口头施压”扣环卫工工资呢?要知道,环卫工他们付出的劳动与收入是不成正比,也正是这样一群人的存在,才让城市变得干净,而今这位队长以“口头施压”环卫工回家过年要扣他工资,这是何等的没有良心的话。更让人可笑的是,这位队长他也回家过年,为何自己可以回家过年,而不允许环卫工不回家过年呢?是的,环卫工是特殊的一个群体,但排班也要人性化,以这种“口头施压”也好,还是扣工资也好,都是非人性所为,应该要遭受唾弃的。
对于这件事情的发生,该公司一名黄姓负责人说,“不是公司的规定”。“环卫岗特殊,一年365天都需要有人上班。队长担心工人春节都回家了,找不到人值班,故对工人进行口头施压。”其实不管是不是公司的规定,还是队长担心工人春节都回家的口头施压,都是不可取的,因为对待环卫工我们要人性化,不能用这种压倒方式来处理问题,这样只会让人感到一种压迫。其实,对待环卫工这个群体,你想要他们留下,其实是需要平时做出相应的努力,我记的曾有个管理环卫工公司的管理员,其他公司怕环卫工春节回家,而他从来不用担心,因为他们会环卫工一个保卫和合理的安排,如平日里对环卫工如亲人,在节日环卫工上班给双培的工资。为此,在他管理下的环卫工都愿意听他安排,这便是付出所得到的回报。这个道做为一个公司的主管部门一定要懂得。现在一些公司只知道压榨,却不当人看待,试问这种管理方式,谁会服从呢?
如这个公司的队长,为何得到环卫工的信任,害怕春节没有上班呢?那是他平日的工作肯定做的不够,没有人愿意替他做事,也没有人愿意听他说话,这叫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世上很多道理都是相通的,关键看你是否做到呢?从该公司的以“口头施压”要扣环卫工工资的行为来看,显示是我的地盘我做主,你一个环卫工有何人权可言呢?在环卫工向政府举报之后,便说要辞退他。这种打着民主的旗号干着独裁的事情,岂能不遭人唾弃呢?
社会的文明需要人人都要遵守,环卫工是不能被随意剥夺的,从该公司的行为来看便是以强制性压迫环卫工,不尊敬环卫工,你不举报,乖乖听话,一举报便辞退你。这种“我是大爷。我说了算”的行为怎么能受到环卫工的尊重呢?
环卫工回家过年扣工资良知何在?

微信公众号:zhpbktj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