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海角客
天涯海角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40,008
  • 关注人气:29,2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顾客是上帝不要漠视员工的尊严?

(2017-12-28 12:49:51)
标签:

时评

分类: 随心言堂

顾客是上帝不要漠视员工的尊严?

 

“顾客是上帝”是很多商人惯用的一种营销方式,特别是在服务行业,更是如此。但我们要知道一个道理,社会的良好秩序不是一方维护,而需要每个人来共同完成。在商家的“顾客是上帝”的原则里,必须有一个前提,顾客不能侵犯员工的尊严。这关系到一个职业道德水准的问题!不过在现实中,很多企业老板为满足一些顾客的非礼要求,让员工牺牲尊严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行为是非常丑陋的,对一些正常的社会来讲,应该要摒弃。

我曾跟几位私企的老板交谈过这个问题,如果在利益和员工的尊严,两者你会选择哪个。大部分的老板认为,利益是维护公司的生存的基础,员工的尊严牺牲一下也未必不可;但必须要有一个度,不能完全让员丧失尊严,过份的条件,肯定是不行的。自然,在商言商,在老板眼里,大多数是利益至上,这可能是大环境如此!很少考虑到员工的尊严,但对以人为本的文明社会里,做老板的一定要知道,顾客虽然是上帝,但上帝犯错,也不能让员工的尊严完全丧失。一家企业,不管是私私还是国营,如果只在乎顾客的非礼要求,而不顾及员工的尊严,迟早有一天会倒闭的。因为人心涣散了,你拿什么来拯救呀!

近日,有一则新闻报道:在南京海底捞某门店,一女子疑因嫌服务员倒水不及时,要求女服务员倒10杯水,让10名女服务员来喝掉,并称“你们就是欠骂,你们海底捞最重要的就是服务,叫你们倒一杯水现在还没倒”。最后,服务员分别喝完10杯水,该女子才离开。门店经理称,该女子喝了酒,误以为服务员未倒水。

最后,该名女顾客无理要求得到了满足,而因此该门店的服务也得到的赞赏,认为服务到位。说实话,服务员倒水不及时,是服务慢,催其快一点倒是很正常,根本无需要用侮辱性的骂词和要求来达到自己“尊贵”的顾客身份,这样相反让人看到笑话。其实,像女顾客这样的事,上菜慢,倒水慢,我去吃酒也经常碰到,但无非是催促一下而已。因为每个行业不同,职业不一样,但都是需要尊严,不管你是顾客也好,服务员也好,大家都需要尊严,如果你去践踏别人的尊严来满足自己的自尊,这样的面目是非常可憎的。

对一个企业或者门店来讲,在面对自己的员工被顾客侮辱的时候,不能完全顺从顾客,要以理服从,这种只是让员工接受侮辱性质的企业和门店,显然是不合格,但在我们的社会却被看成优质的服务,这也算是一个笑话了。

有钱便是爷,可能是现今社会的真实写照,但有钱也不能任性,也不能完全侮辱别人,像这样的女顾客应该要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换位思考一下,如果这位服务员是你的亲人,你又会如何看待呢?将心比心,每个人在任何一个职位上都是需要有尊严的活着,不管是服务行业,还是其它行业都是一样,如果认为自己是顾客,就可以随意诋毁服务员,这非但不能展示出你的高素养,相反展示出你的低素质来!

不得不说,在顾客是上帝的社会服务宗旨里,很多顾客常常用服务至上来侮辱服务员,感觉消费费了很了不起,但我们必须要知道一个道理,这样的行为是遭人唾弃的。相对服务行业的老板来讲,在顾客是上帝的服务宗旨上,一定要维护好员工的尊严,只有理性的服务才会赢得人们的尊敬,相反以过度牺牲员工的尊严而达到自己想要的优质服务,这种是非理性的,也是不文明的。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match/0/2583943011/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