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海角客
天涯海角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40,008
  • 关注人气:29,2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生作业该不该成为家长的负担?

(2017-09-20 07:13:28)
标签:

时评

分类: 随心言堂
学生作业该不该成为家长的负担?


近日,有不少家长私下对我吐槽:“现在的家长比学生要忙,而学生的作业无形之中成了家长的负担。”对此,很多家长有切身的体会,而这一现象也成为社会一大弊端,不仅只在某处,而在全国都普遍存在。无形之中已成为了一种潜规矩,但我必须要说,这种潜规矩是非常丑陋。我记的自己上学的时候,家长从不过问你的作业,最多是问一句,你作业好了吗?而检查作业,批改作业都是老师承担起责任,如哪个学生作业未做好,便要被罚了。可以说在我们那个时代,作业跟家长没有半点关系,在这里也体现出当时师德的问题。
现今有些老师给家长的责任不比学生要轻,如家长要在作业上签字,批改学生的作业。认为你做为家长如果都不关心自己孩子的学业,做为老师又如何会关心呢?无形之中,把老师的责任转嫁到家长的身上,这是极其不正常的现象。而这一些现象的存在,诸多家长是虽觉得老师做法欠妥,但敢怒不敢言,因为他她们都怕老师给自家的孩子穿小鞋!
对于学生作业该不该让家长来负担呢?其实这是一个唯命题,对于老师要求家长签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都是违背职业道德,因为家长是否愿意批改作业,那应该是自愿,一个学校也好,老师也好,让家长辅助孩子成长,是有这个必要,但并非是强制性!我曾听到一些家长吐槽,如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家长改错了,还会责怪家长。对于这样的老师,完全是没有师德,原本批改学生作业,是你自己的责任,现今你把责任转嫁给家长,家长批改错了,还要被你教训,真是好大的“师威”呀!自然,家长面对这样的老师,大多数都是无言以对,也不敢反驳,因为他她们怕老师欺负自家的孩子。其实,从这一点来看,这种不信任,是谁造成的呢?
现今一些老师总把一些典型的家长拿出来做比较,如某某家长高学历,在家闲职带孩子,有空闲教孩子,在孩子身上花费的时间就多。但并非每个家长都是在家闲职,专门带孩子的,家长也有自己的工作和责任。就像老师一样,批改学生作业,负责学生学习,那是你们的责任,这也是体现职业的道德水平!
可能现今对很多家长来说,面临着这样一种困惑,学校补习越来越多,新学期开学,各个老师像推销员一样,推荐学生去补习,如是说:“不管怎么,补习是为了你们的孩子未来着想。”“别人家的孩补习,如果你不补习,那么成绩就落后了。”这种“一切为孩子着想”的推销方式,确实取得一定的效果,也导致很多家长盲目跟风,害怕自家的孩子如果不补习,就会落伍的想法。时日一长,逐渐形成了一种“腐败”,这种腐败是“师腐”,可以已经蔓延在中国每一个角落了。
现今一些地方学校把补习成为一种掠财的手段,如果教育不重视孩子的成长过程,只是为敛财而准备着,这样的教育无疑是失败。一个眼中只知道敛财的老师,会给学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所以,在对于那些将学生作业强加在家长的身上的老师应该要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在这个岗位上,你是否尽到自己的职责。现在的很多老师都很忙,但他她们是忙什么呢?忙着捞外块,忙着补课,而学生的作业就交给了家长,你说这样的教育方式它正常吗?
教育是国之根本,而老师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个孩子的成才离不开老师的悉心培养和家长的辅助。但如果强制要求,就是变味的教育方式,现今许多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有一位家长苦笑道:“孩子的作业,他自己都不会,怎么能帮他批改,这不是强人所难吗?”所以说,老师这种作法,肯定是会遭家长反感的。
学生作业该不该成为家长的负担?

微信公众号:zhpbktj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