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海角客
天涯海角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40,008
  • 关注人气:29,2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院长博士抄袭学生论文何以成“小偷”?

(2017-08-11 07:35:35)
院长博士抄袭学生论文何以成“小偷”?

学术打假,似乎在中国是特别多,因为很多“著名”的人物抄袭非著名人物的文字,然后写上自己的大名,成了自己的东西。这种抄袭其实就是学术的“小偷”,行为是当然可恶。不过在目前中国,保护原创者的权益似乎还不够完善,抄袭完之后,最后大多数是不了了之。无疑来讲,正是因为如此,才助长了这种丑陋的风气!
一般搞学术,搞研究的人来讲,要耐得住寂寞,当寂寞当成是一种生活的享受。真正为学问而学问,要做到“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而抄袭对做学问搞研究的人来讲,无疑是奇耻大辱之事。不过现实社会讲头衔,很多人为了拿某个奖,成为某个领域研究的人才,不惜花大代价抄袭,抄袭好了,拿个奖,然后再通过这个奖成为某研究的“人才”,但这样的“人才”是欺世盗名,迟早有一天会被发现的。到时恐怕用一生的研究也无法弥补自己的过失!所以,真正搞科研研究,搞学问的人,对这种行为是很看不起的,也只有那些混职场,喜欢头衔来装饰自己的人,才会去搞这些名堂!

近日有报道:拥有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厦门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等多个头衔,蔡建春近日再次被举报:其申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的论文涉嫌抄袭。被“抄袭”的文章来自于他的两名硕士生。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将蔡建春的博士论文和这两名硕士生的毕业论文进行比对,发现蔡建春的论文内容与后两者内容大面积重合。其中,正文近一半与一名学生的毕业论文雷同,就连致谢也部分一致。据两名学生的硕士毕业论文记载,他们的论文指导老师皆为蔡建春。蔡建春在致谢中提到,“特别感谢两位同学对本研究的帮助和支持。”值得关注的是,这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福建省特殊支持人才“双百计划”人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知名肿瘤专家,主持过多项国家、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也曾一度荣誉等身:获得吴阶平医学研究奖、福建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一等奖、获福建省青年科技奖等。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曾有人在微博上曝光蔡建春涉嫌抄袭,但直到7月14日,厦门大学才回应称“正在进行调查”。直至目前,仍未有调查结论。

对于院长博士抄袭事件在网上闹的沸沸扬扬,对此有网友问我有何看法,对于院长博士抄袭学生论文,无疑是中国学术的悲哀!为此,有人提出质疑,这个院长这么没水平,怎么当上的呢?在这里,我们认清一点,不是院长没“才”,而是他没“时间”,因为他挂的头衔太多了,就没有时间去钻研自己的领域。因为很多人才,在没有拥有头衔的时候,深入钻研,做调查,都搞的很不错;待他取得一定成就的时候,政府给他挂上多个头衔,结果就完了。因为你挂上头衔之后,要开这个会,要开那个会,被约束的东西多了起来,没有了那种自由时间的安排去钻研。所以,我们现实中常常看到头衔挂的越多,水平却在下降了。对于这位院长博士来讲,也是如此。他并非是一些网友所说的那么不堪,至少在曾经一段时间,在某一个领域中有他独到的一面。因此,在我看来,一个搞科研的,最好不要给他什么职务,缚束太多,否则最后就物极必反了。
对当前中国来讲,有一个人,相信大家都很佩服,那便是袁隆平老先生,他搞杂交水稻这么多,虽然给他颁的奖也很多,头衔也有,但都是挂名而已。并没有占据他搞科研的时间,能下地绝不开会,因为实践才能证明一切吗?因此,他在自己的领域上取得的成就是引世人骄傲的。曾经有人为袁隆平不能成为院长而惋惜,而我则认为如果袁隆平成为院长,还有时间搞研究吗?因为有些人才适合钻研,有些人才适合当“官”嘛!
有时候,我们在谈论一个“人才”的时候,在他未得志之前,都感叹人才被埋没,但“人才”被发觉之后,又开始各种名利头衔的诱惑加身了。为此,我也常说:“要毁掉一个人才,就给他官做。”从这位院士博士的头衔,我们来看看便知道,什么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等头衔;光这些头衔已经完全占用他的时间,那有时间去搞研究呢?所以出现这种抄袭学生论文的情况,并不感到奇怪!
其实,对这位院长博士来讲,在致谢中提到:“特别感谢两位同学对本研究的帮助和支持。”显然他把这份研究的成果自己享用,而学生只是帮助而已。如果是署名学生,自己引用,则就完全不同了。所以这也是这位院长博士的狡猾之处!
至于厦门大学回应称“正在进行调查”,目前,仍未有结论,其实是顾及面子的问题。这位院长博士是厦门大学的一块招牌,如果承认抄袭学生,岂非要砸了这块招牌!还有让人认为一个知名肿瘤专家,一度荣誉等身院长博士,原来不过是“窃贼”而已。这恐怕要扫厦门大学的耳光的,所以为顾全面子,只能是能拖则拖嘛!

院长博士抄袭学生论文何以成“小偷”?

院长博士抄袭学生论文何以成“小偷”?

微信公众号:zhpbktj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