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海角客
天涯海角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40,008
  • 关注人气:29,2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山东“60名差生被劝退”谁之过?

(2017-07-08 08:09:25)

山东“60名差生被劝退”谁之过?

教育是国家的根本,不管在任何一个时代,如果一个国家忽视教育,带来的将是毁灭。因此,对每一个教育者来讲,在选择这个职业的时候,都是很神圣的;然而在现实的社会里,有一些教育者违背了教育的初衷,他们为了升学率,侵犯学生的合法权益。如劝退差生,提高学校升学率和知名度。这是多么愚蠢和无知的做法,却在我们社会的存在。
近日,山东乐陵市江山国际学校,对初二年级的近60名学生统一做出劝退决定,而且这些学生,大多数都没有什么明显的过错。“老师就跟我说,你就别上学了,上学也是干花钱,就把我给劝退了,我没犯错,没打架什么的。”被劝退的学生告诉记者,临近学校放假的时候,在他们学校初二年级,像他这样被劝退还不在少数。仅仅是初二二班,就有18名学生被劝退。他们年级一共有60个学生被劝退了,就是学校后六十名学生,都是因为成绩不太好。学校为什么要劝退这么多的学生?记者赶到学校了解情况,由于正值学校放假,学校里没人,记者拨通了一位老师的电话。这名老师说:“这些学生成绩太差,上九年级也考不上高中,不如复课或者转学到其他地方去。这都是根据学校几次考试的成绩来的。”
看完这则报道之后,不知道为什么,我陷入沉思,很多国家,害怕孩子不接受义务教育,都会尽量的劝学,而在我们的国家,却发生老师艰退的现象。真是扬我中华之神威呀!或许在这些劝退的校领导眼里,这些差生都是拖学校的后腿,他她们都是“人渣”,都是扶不起的“阿斗”,但我们不要忘了,每个公民都有权利接受义务教育,而今学校公然劝退他她们,这不仅仅是违规了,而是违法的行为。或许对学校来讲,劝退差生提高了升学率,提高了知名度,如某某学校的升学率是多少,但对这60名差生来说,他们得不到公平的教育,试问这样的升学率建立在牺牲差生的公平教育身上,有必要存在吗?
其实,像这种现象,在当前中国教育比较普通的存在,如新近被热炒的“最牛高考班”都是高分学子的集中营而已。而一些学校还依此分等级ABC类班级,有的把学校里的差生都挑出来,集中在一起。然后让其自暴自弃,这真是给人文教育一记响亮的耳光。要知道,所谓的教育不只是接受高分学子,而是改变国民人的综合素质,而今山东乐陵市江山国际学校,无疑剥夺了这被劝退60名学生的受教育权利,而且还能堂而皇之,正大光明的进行,真是让人长了见识!
现今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劝退学生属于严重违规,教育局会出面责令改正。学校必须让学生回学校,他们也对这个事情进行跟踪。这种责令只是表面上的说辞,更应该要做的辞退学校领导,因为这种违法的行为对差生造成的心理伤害是很大的。或许在一些人眼里,差生反正读不起书,不如让他们早一点退学为好,但这必须要在个人是否愿意之下进行。换而言之,所谓差生了优生只是在学习上的比较而已,若步入社会,谁比谁强,还不一定呢?
为升学率劝退差生,只是一种教育工作者的短视,像这样的教育工作者是不适合干教育工作,因为他连最起码的教育公平都不懂得。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学校善且对待学生也分等级,不尊重学生,公然带头起了个坏榜样。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教出的优生,又如何会懂得尊重他人呢?因此,我们发觉在当前中国,许多被宠坏的优等生往往目中无人,他她们不懂得尊重,而只享受被人尊重,但在现实中的人际交往,往往是你不懂得尊重他人,又怎么会得到他人的尊重呢?
为何我们的教育会出现这样奇葩之事,都是升学率惹的祸,很多学校把升学率看成是不是一个“名校”的标准,一旦等级上去,各种收益也会跟着增加。但对学生造成的伤害又有谁过问呢?难道说牺牲这60名差生的受教育权利,提高学校的升学率,做为校领导真的心安理得吗?

微信公众号:zhpbktj

山东“60名差生被劝退”谁之过?

山东“60名差生被劝退”谁之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