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海角客
天涯海角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40,008
  • 关注人气:29,2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牛钉子户”开拆是谁的胜利?

(2017-05-19 09:33:58)

“最牛钉子户”开拆是谁的胜利?

在长期的一段时间里,中国各地出现政府官员眼中的“钉子户”,而社会上各种强拆的现象不断,因此引发了不少的社会矛盾。为此,长期以来,中国对“钉子户”和强拆的问题一直争论不已。但在这里,我想说一个问题是中国很多“钉子户”多数是在不公平的对待下而造成。因为多年前,我对这一个现象关注了很多,我也接触过一些别人眼中“钉子户”,其实,他们大多数都是社会的弱者,他们之所以做“钉子户”,原因都是赔偿不公而引起。如一个地按市价值100万,可能开发商和政府给不到一半就想拿走这块地,对于老百姓来讲,自然要维护自己的利益。自然而然就不同意拆迁,这个时候,一些地方政府官员急于表现政绩,便下令强拆,把他她列为“钉子户”,因此演发了一起起流血的悲剧!如果后人来看我们这个时代这段历史,肯定是痛心疾首的。
近日,曾受媒体关济的深圳北站“最牛钉子户”开折了。据报道,三栋楼房其中一栋已经开拆。宝安区民治街道办披露,其他两栋还在谈判中。这是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而所谓“最牛钉子户”也只是争取自己合法利益的群众而已。很多人骂“钉子户”阻碍社会发展,但我们更注重应该是给个人合法利益的争取,现今有一种说法,舍小家顾大家,牺牲个人的利益为国家社会做贡献。这些听起都是高大尚,但要有一个前提,必须是人家自愿的,而不是你替人家怎么想的。如果说为了发展,牺牲个人的利益,那么个人又不同意,自然就会引发社会矛盾了。
现今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钉子户”,多数是因为赔偿不公和政府协调的不够好,有的把赔偿的标准不一样,有亲属当官赔偿高一些,没有背景就想侵占他的利益。导致拆迁户出现心理不平衡,这些都是引发社会矛盾的火苗,因为“不患寡而患不均”是千古不变的真理,因此在赔偿方面,如果政府不能做到一碗水端平,那么就容易出各种各样社会矛盾。一般来讲,一个地方出现“钉子户”,都是地方领导干部缺少耐心和不公平的对待而引起的。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所谓的“钉子户”并非天生贪婪,而是被逼出来。这是行政上缺失,应该要引起各地方政府的关注。
深圳“最牛钉子户”拆掉了,没有发生强拆和流血事件,引发不和谐的因素,这是一个进步的表现,因为社会的和谐不是靠强拆出来的,社会的文明发展也不是靠强拆出来。之所以,现阶段中国社会出现强拆事件,引起社会矛盾,大多数是地方政府官员急于表现个人政绩而引发的一系列社会矛盾问题。最牛钉子户没有形成强拆而发生社会不稳定因素,是值得我们称赞的。那么通过这样一起事件可以告诉我们,强拆只会拆出仇恨,强拆只会制造社会矛盾。只有妥协解决,让民众获得该有的利益,才会缓减社会矛盾。有些官员说了,有些拆迁户漫天要价,不配合工作,我想这些都不是问题。官与民不是天生对立的矛盾,而是鱼水共存,鱼没有水不能活,水没有鱼虾,也缺乏生机;现在的问题是,社会出现众多的“钉子户”漫天要价的少,利益被侵占的多。所以,对“钉子户”的出现,各地方政府应该去了解问题的所在,不要动不动就行使行政权力进行强拆,这种行为不是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志!相反是破坏社会和谐呀!
“最牛钉子户”开拆,有人说这些人肯定得到一笔不菲的赔偿,他们胜利了,还有人说当“钉子户”都是有背景的,更有人认为,强拆对“钉子户”来讲是咎由自取。在这里,我想说的是,不管任何一个人,为官也好,为民也罢,争取合法权益是天赋的权利,在不平等的条件下,民做“钉子户”是被逼的,但在漫天要价的情况下,民做“钉子户”是不合情理的。但想推动社会进步,文明发展,钉子户不应该成为时代的标志,我们更应该要做的是和谐推动社会进步和文明的发展,只有这样,中国的未来才会一片光明!换而言之,“最牛钉子户”能够和平开拆解决问题,不是钉子户的胜利,也不是政府官员的胜利,而是司法公平的胜利!我们的社会需要这样的执法,需要公平的对待,不管是执法者还是拆迁户,在司法面前是公正的。所以,在对待“钉子户”而言,不能仅听官方一面之词,更应该深入了解拆迁户的想法和说法,只有这样在平等的对待之下,才会让社会变得和谐,少些戾气!

微信公众号:zhpbktj

“最牛钉子户”开拆是谁的胜利?

“最牛钉子户”开拆是谁的胜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