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海角客
天涯海角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40,008
  • 关注人气:29,2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城管当“网红”有何不可?

(2017-01-05 09:32:03)

女城管当“网红”有何不可?

说起城管,人们的鼻孔里不由地冒出“哼”的一声来,因为多年来,城管给人们的形象是暴力,野蛮;如城管殴打妇孺老人,欺负弱者,这些负面的形象,让城管在民众眼里,形象极差!当年一幅“清明河上图”,“城管来了”,街道上无一人无疑刺裸裸地讽刺了城管。
当然,对一个社会群体来讲,城管有好也有坏,但多年来的坏形象,在民众还没有改变观念之前,人们对城管的看法总会带着有色的眼睛,对于这些现象的存在,有时候难免是出现偏激。为此,当我看到城管欺负社会弱者,在人们骂口大骂时,我总认为我们更应该去看看城管背后支撑的人物。他们才是社会的祸害,而冲锋献阵的城管不过是一个打手而已。
近日,有则女城管帮老人卖菜,让他早点回家的新闻在各大网络传播,很快,女城管也成了“网红”,有人认为她是在炒作自己。但在我个人看来,不管是否炒作,这位女城管人性的执法是值得赞赏的。因为在当今中国社会,为何出现社会各种乱象,而城管与基层民众时常闹翻,发生悲剧!那是因为缺乏人性的管理,法制之外有人性。这些行为比起冷冰冰的执法来讲,要可爱的多。有人认为这位女城管是放着法制不执法,当起了敬老者,显然有违纪律。其实,从这件事情上可以看出,这位女城管心存善心,她知道老人卖菜的不易,能体谅弱者的难处,这是非常难得的一种行为。也是当前中国一些执法身上所欠缺的精神!
其实,对于该女城管来讲,她也并不想当“网红”,而之所以引起媒体的关注,那是因为城管这个群体,一直以来给人的印象很差,而如今出了这么一个“暖新闻”,让人们感觉到城管也有可爱的一面。其实,不管是街边的小贩,还是城管,他她们都是生存在社会底层的人群,而现今为何出现对立矛盾,这是领导者的关系。当他们把政绩摆在民生之上的时候,很容易出现视民如草芥的想法,这样容易造成官民对立的矛盾。对于现今城市文明的建设,从出发点是好的,但城市文明的建设要建立在解决民生上去考虑,如果操之过急,往往就会出现一些社会的对立矛盾。而这些都是应该引起执政者注意的。
城管的负面形象,在很大的程度上,跟地方的领导者有关,他们为了所谓突出的政绩,把民生这条道给堵上了。现在很多文明人都讲追求城市文明建设,但对很多生存在基层的人们来讲,他们的生计还存在问题,家中有幼儿嗷嗷待哺,有老人需要照顾,如果这个时候,原本通过摆摊还可以勉强维持生计,而你一搞,便断了一家人的生存之道;因此,在建设城市文明建设的同时,应该让这些为生计的摆摊者有一个解决生计问题。如果这些问题未解决,步子要稍迈一些,不能急功近利,这样很容易激化社会矛盾。而这些问题,也是当前许多执政者身上所欠缺的。
女城管当“网红”有何不可,虽只是一个偶然,但她的行为应该是值得人们去赞赏的,因为她懂得站在弱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有些人说她有违纪律,往往是缺乏了人性,要知道,一个老人街头卖菜,也是为了生计,如果你用纪律将他驱赶四处逃散,虽说你是在执法,但给人的印象是欺负弱者。当然,并非是弱者都需要同情,但在这一件事情,女城管应该值得点赞。也是今后许多城管执法者需要学习的,还有领导者,多站在弱者的角度去解决问题,看待问题,不要再用暴力,野蛮的方法。这样只会加大官民之间的矛盾,不利于社会和谐!

微信公众号:zhpbktj

女城管当“网红”有何不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