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东
木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42,614
  • 关注人气:4,4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线选股的三点体会

(2009-07-17 12:13:57)
标签:

中线

选股

体会

股票

分类: 中线选股


    股民朋友在实际操作中,常常对中线如何选股一筹莫展。在这里,木东谈几点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认准价值。你的操作理念,无论投资还是投机,首先一定要遵循价值规律。这是最根本的一条,因为无论股票的价格如何变化,最终还是要围绕股票的自身价值而波动。如果你违背了这个价值规律,迟早要受到严厉的惩罚。当然,衡量股票价值的标准很多,但最普通的莫过于市盈率和市净率这两个指标。一般来说,股票的市盈率在20-40倍之间波动当属正常;股票的市净率在2-4倍波动当属正常。除此之外,不是过分高估就是过分低估。分析股票的价值还要综合考虑股票的成长性和周期性,否则容易以偏概全,出现误判。比如,2007年10月份,有色金属板块经过反复炒作,投资者发现,这些股票越涨市盈率越低,但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股价造成市净率远远脱离了正常波动的范围,再加上这些股票行业周期性太强,一旦出现业绩滑坡,很难支撑其高企的股价,所以出现90%以上的暴跌实属必然。

 

二、把握趋势。股票波动的趋势有中长期趋势还有短期趋势,考虑到投资者的承受能力,建议股民朋友努力把握股票波动的中期趋势,不要拘泥于微小的、过短的波动。什么1分钟、5分钟K线图,一般不要去考虑,那是所谓“炒股高手”们要做的事情。当然,从股票的中期波动来看,股票的价格波动无非是上涨、震荡、下跌。中短线尽量在股票上涨的趋势中去操作,因为盈利的概率远远大于在下跌或者震荡行情中。股票在上涨趋势中,以主升浪速度最快,涨幅也非常惊人,为广大投资者所迷恋。用波浪理论来分析,股票在步入主升浪之前,都有主力收集筹码的蛛丝马迹(所谓1浪)。表现为小幅放量,小阳盘升;等主力筹码收集完毕后,进而进行打压(所谓2浪),清洗浮筹。然后开始大幅度拉升(所谓3浪),迅速脱离主力的成本区。由于赚钱效应非常明显,这时该股票很容易引发市场投资者的追捧,使得该股票的走势越来越凌厉。股民朋友可以结合木东7月9日提到的600026中海发展、000027深圳能源、000338潍柴动力、600971恒源煤电、000726鲁泰A等,观察这些股票为什么近期表现如此凌厉。

 

三、熟悉环境。投资者在决定进行股票操作时,一定要全面分析市场所处的环境。市场是悲观的,还是乐观的;是处在多头市场,还是空头市场。是上升初期,还是上升末期;是下跌初期,还是下跌末期。只有了解了大势,才能制定详细的股票操作计划,否则你纵有千万本事,也会被碰的头破血流。比如,2007年10月份,上证综指在6000点之上,如果你还盲目地寻找黑马、牛股,满仓做多;2008年10月份,你还恶狠狠地割肉,看空股市,空仓等待抄大底。显然要犯历史性的错误。这个错误相比其它错误而言,是不可饶恕的。

 

时间关系,就说这么多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