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陌言
陌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27,767
  • 关注人气:28,5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带着孩子的疑问参观透明工厂

(2017-03-17 13:51:25)
标签:

杂谈

​​ 前天,当可可得知我要去参观牧场,满心羡慕。若不是她正好这两天要考试,估计也就赖着我要一起去了。不过虽然孩子没空去,还是列出了她的疑问,让我为她解开神秘面纱。

带着孩子的疑问参观透明工厂


带着孩子的疑问参观透明工厂


这一次,我们去参观的是长富第十四牧场,位于延平区南山镇。这座牧场建在大山深处,周边林木苍翠,山下不远处还有一大片生机勃勃的菜地,奶牛就生活在这样的大自然的怀抱里。

带着孩子的疑问参观透明工厂


首先,可可的疑问“奶牛需要每天赶出去放牧吗?牧场是个大草原吗?”虽说这是孩子想了解,也是我想了解的。我原先就以为牧场便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奶牛们散养着,就像电视里的那些广告一样。可事实上并不是哦。

目前全球有两种最具代表性的养殖模式,一种是以国土资源较为丰富的新西兰为代表的草地放牧式奶牛养殖;另一种是以美国、加拿大、以色列为代表的集约化圈养式奶牛养殖。而咱们福建南平的农业部国家优质乳工程示范基地长富牧场采用的就是集约化圈养式奶牛养殖,每天奶牛除了挤奶时间外,其他时间都可以自由活动。这样的方式不但可以更好的保护环境,也能更好的生产高品质的牛奶。

带着孩子的疑问参观透明工厂


其次,曾经在模拟农场里体验过一次给奶牛挤奶的可可,一直好奇牧场里是不是也都是人工挤奶?显然,要想人工挤奶,估计也就只能满足我们小家庭自取自足了。而想满足市场需求,还是需要机械化设备。长富是国内第一家从德国引进的国际先进的韦斯伐里亚转盘挤奶台,实行机械化、自动化,提高生鲜牛奶的卫生质量。

带着孩子的疑问参观透明工厂

“每天到了挤奶的时候,奶牛们自己排着队,有序地进入到转盘的挤奶栏,工作人员先用一块消毒毛巾清洁奶牛的乳区,然后把头三把奶挤掉,用碘伏对乳头进行消毒后,装上全自动挤奶杯。”自动挤奶杯感应到奶牛的奶被挤完后,就会自动脱落,牧场工作人员随后对奶牛乳头进行第二次消毒。待到机械化转盘旋转至出口处,奶牛会有序地退出挤奶栏,换另一只奶牛进入挤奶栏内挤奶。

带着孩子的疑问参观透明工厂

每个挤奶杯下都连接着管道,挤出的鲜奶不接触空气,而是直接通过管道,送入直冷式的奶缸当中。因为这些进入奶缸中的奶,要立即进行降温处理,使原本带有奶牛体温的鲜奶快速降至2-6℃,保证其不滋生细菌、保持新鲜品质。

而且牧场里每头奶牛的耳朵上,都挂着专属的号码牌,这是奶牛的“身份证”,用于记录每头奶牛一生的信息。今天这头奶牛产了多少奶?今年产了多少?是否生过病?这些信息,都会被一五一十地记录到牧场后台的电脑系统里。采用这种现代化、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只要打开电脑输入编号,奶牛的生日、体重、谱系、胎次、产奶记录、有无病史等都一目了然。通过企业内部追溯系统,长富实现了原奶供应生产记录可存储、流向可跟踪、储运信息可查询,对每一批次的每一罐奶都做到了可追溯。

再次:母牛是随时都可以产奶吗?每天能有多少奶?
现场工作人员特意对这两个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因为奶牛是哺乳动物,和人一样,是要经过十月怀胎,生下牛宝宝后才有奶的。奶牛在哺乳期,要保证吃到营养丰富的牧草等日粮,还要保持愉悦的心情,才能产出优质的牛奶。而且奶牛生完牛宝宝后,产奶期一般为10个月,前5个月产奶多,这时一头奶牛日产奶量一般在30-45公斤,产奶量到第二三个月左右达到高峰,然后逐渐下降;后5个月产奶量在20-25公斤之间,休奶二个月。

解开孩子的疑惑之后,我们还参观了加工车间、检测车间及工厂总部,对长富的生产、加工、质量检测、冷链运输等环节都有了全面的了解。

带着孩子的疑问参观透明工厂

对于长富牛奶,我们家最经常喝的就是巴氏鲜奶。原来,为了达到中国优质乳工程的品质标准,3年前,在原有设备还能正常使用的情况下,长富投资1.35亿元换掉整条生产线,改用从国外引进的最先进的巴氏保鲜工艺生产线生产巴氏鲜奶。这条生产线拥有精准的温控系统,由于技术的升级,在这条生产线上生产出来的巴氏鲜奶,可以保留更多的活性免疫营养物质,因此对饮用者的健康有很大的益处。

而且长富对牛奶自检的菌落总数要求每毫升小于5万个,比国家标准严格了40倍,而且要比欧盟、美国等国际上奶业发达地区的现行标准(每毫升小于10万个)还要更严格。了解到这里,长富能连续十多年巴氏鲜奶销量稳居福建市场第一也就不足为奇了。

带着孩子的疑问参观透明工厂


走出工厂还看见了停在工厂门口的大型冷藏车。在冷链配送方面,长富配有恒温2~6℃的智能冷藏库,并给每辆冷藏配送车装上了GPS定位和温控系统,一路上进行实时的温度监控。这些设备可以为牛奶一路保鲜,真正做到每日配送,每日新鲜!不愧为农业部国家优质乳工程示范基地!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