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哲明楼
文哲明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517
  • 关注人气: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紫砂“团山泥”

(2020-08-24 00:22:46)
标签:

杂谈

分类: 紫砂壶

团山泥

历史文献中提到的紫砂原矿种类包括:青泥(后称紫泥)、红泥(朱砂泥)、本山绿泥、团山泥(紫泥及本山绿泥的夹花泥)。

明周高起《阳羡壶系》中有:“老泥,出团山,陶则白沙星星,按若珠琲(琲,音bè,成串的珠子)。以天青、石黄和之成浅深古色。”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老泥,产自团山,产品烧成后壶面出现象“满天星”一样的星星点点,白色砂点犹如珠玉一般闪亮。如加上天青泥和石黄泥调配,浇成后呈深浅不同的古色(紫与米黄混合色)。

南京艺术学院潘春芳教授在他所著《宜兴紫砂》一书中有更详细的说明:“紫砂史上曾有一种‘团山泥’,据说原出于黄龙山与青龙山交接处北麓之团山,烧成后呈青铜色,很是雅致。由于藏量不多,已采掘完了。后来紫砂艺人用紫泥及本山绿泥配制,可得不同层次的色泽。有的将团泥写成段泥。”

这是文献记载的团山泥,因产地而名。它是清初时期,在位于团山的矿层里发现的紫砂泥,加工烧成品为古铜色,陈鸣远的很多作品体现了这种效果。团山泥已经于清代晚期用完。

团山泥用完以后,制壶技师们有感于其色泽的古雅和泥质的优良,试图用紫泥和本山绿泥相配的泥料来代替团山泥,宜兴话"段""团"同音在书写时有人写成段泥,这就是人工配制的所谓段泥。

团山泥是由紫泥和本山绿泥天然混杂共生在一起的泥料,她不会像调砂一样让你觉得突兀,也不会像底槽青里绿泥的伴生一样犹抱琵琶半遮面。这种共生态,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濡以沫的感觉。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伴生,使得矿料的层次感更为丰富,也有利于成品的疏松结构与透气性。

参考资料 一:

老泥的说法

1、泥料的成腐时间长

这种说法是把泥料陈腐时间较长的泥料称为“老紫泥”。泥料陈腐一定的时间之后可塑性会大大的提高,烧成后的效果也会有较好的表现。理论上说陈腐的时间越长越好,但是时间过长之后,泥料级需要重新回练了。

有一些商家甚至把紫砂壶的泥料进行夸大描述,说是家藏数十年的陈腐老泥,而且这类泥料的壶数量众多。这就需要大家去思考和甄别了,紫砂矿料的囤积也就是近一二十年才有的事,再往前的特殊时期,由于是集体所有制,紫砂矿料都是归集体所有,私藏紫砂矿料再练泥进行陈腐的情况还是非常罕见的。

2、泥料的砂性重、吃温高

这种说法认为一些紫泥由于泥料的砂性重,在烧制的时候泥料的吃温比其他的紫泥要高一些。这类泥料也可以称为高温紫泥,像紫泥中的底槽清就属于这类泥料。而且这类泥料在制作时可塑性不太高,较难制作成型。

除了紫泥,有一些高温段泥,也可以称为“老段泥”。

但是却没有出现过“老朱泥”这样的说法,朱泥本来就是嫩泥,而且它的烧制温度是紫砂泥料中相对较低的,所以称“老”并不太合适。

参考资料 二:

1、2019年5月14日佳士得倫敦 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  

紫砂“团山泥”

紫砂“团山泥”

紫砂“团山泥”

2019春拍 清早期宜兴紫砂葫芦水洗「陈鸣远」篆书方印

估价60,000英镑 80,000英镑

2、2019西泠十五周年秋拍  清早期 陈鸣远制  子式先生上款紫泥松鼠柿子壶。

紫砂“团山泥”

紫砂“团山泥”

紫砂“团山泥”

紫砂“团山泥”

紫砂“团山泥”

紫砂“团山泥”

紫砂“团山泥”

紫砂“团山泥”

紫砂“团山泥”

紫砂“团山泥”

紫砂“团山泥”

紫砂“团山泥”

紫砂“团山泥”

紫砂“团山泥”

8.5×15.5厘米。此壶以柿子为主题,壶身扁圆,以竹棒压出四条对称的凹线,形成四瓣柿身直至壶底,底心设一粒小珠。壶肩转折明显,圆中寓方。单口压盖,壶口开出不对称的海棠状。壶盖塑为柿蒂,八九片蒂缘环盖翻卷,形态生动逼真,蒂心置一只松鼠为钮,抬头扭臀摆尾,活泼灵动。壶嘴以柿叶卷成,并缀饰小枝枒。壶流下侧题刻“子式先生,鸣远”,意趣飞扬(应是出自曹廉让青年时期的笔致,曹是陈鸣远几位铭刻伙伴中,合作关系最密切的一位)。下钤“陈鸣远”篆字阳文方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