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饶雪莉
饶雪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557
  • 关注人气:9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应对老师的“ 不公平”

(2016-04-08 13:51:59)
标签:

儿童文学

教育

育儿

杂谈

分类: 亲子教育

饶老师:

   您好! 

   今天,我去接女儿的时候,发现女儿被老师留办公室了,原因是她没有完成昨天的背诵,要在办公室被罚抄写课文三遍。女儿被惩罚完后和我一起回家时,我看她很不开心,便说:“老师罚你也是对你负责的表现,以后你要按时完成学习任务。”没想到女儿不但没有自责,反而愤愤不平地对我说:“老师太不公平了!林俏俏也没完成背诵,为什么不罚她?”“你怎么知道她没完成?”我问。女儿噘着嘴巴说:“老师检查背诵的时候,我明明看到她没有背完课文,老师却让她坐下,让她回家再好好背背。我比林俏俏背得还多,只有一小段背不下来,老师却要罚我。老师太偏心了,我知道林俏俏是林校长的女儿,校长的女儿就可以特殊吗?老师太不公平了!”

   我们做大人的其实都明白,这世界上有很多的事情都不能绝对地“公平”,但是面对孩子的控诉,我真不知道该如何给她解释?

 如何应对老师的“ <wbr>不公平”

家长:

   您好!

   在遭遇不公平的时候,理智的成年人心里都会郁闷、想不开,更何况是孩子呢?

   当孩子遭遇到不公平的待遇并告诉父母的时候,父母首先要接纳孩子的情感,对孩子说:“如果事实真的是这样,确实让人委屈和气愤。”但同时要告诉孩子:“老师不是神,难免有偏心和不公平的时候,每一个人都会遇到这种事情,不妨让自己心胸豁达一点,许多事情,看大则大,看小则小,不如一笑而过,乐观面对。”有时,针对不同的事情,家长也不能听孩子一面之词,要多方了解事实的真相,有些孩子在犯错误之后,喜欢找外因来逃避,不会说自己不对。

   我曾经有个学生叫小远,有一次,小远为了报复另一个学生小齐,把小齐的书包扔进了学校的喷水池里,结果小齐的书本全被浸湿了。我知道后,立即严厉地批评了小远,说:“不管你和小齐之间有什么矛盾,你故意破坏他的东西都是不对的。什么事情都可以理智地去解决,不应该如此冲动。”没想到小远没有半点愧疚,还振振有词道:“小齐上次也故意把我的文具盒扔地上,你为什么不批评他?”

   后来,小远的爸爸也到学校找我了解情况,说小远回家责怪老师不公平。我向小远爸爸解释了此事:“上一次,小齐在课堂上确实把小远的文具盒掀到了地上,但因为当时在上课,我不便打断大家来了解事情的经过,但课后我立即教育了小齐。”小远爸爸听完我的解释,很真诚地说:“老师,谢谢您批评小远,我们做家长的也不希望孩子借别人的错误来掩盖自己的错误,今后如果孩子还有这方面的问题,我们也一定配合教育。”

   孩子平时在家里受到宠爱,习惯了以自己为中心,因此有时不能忍受外面的一点点冷遇或挫折,这是正常的。家长应该教导孩子,不要过多注意自己的“待遇”,多些宽容理解,少些怨天尤人,性格坚强一点、乐观一点,要把精力放到努力做好自己上,做好了自己,其他一切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

   针对你提到的这件事,你可以告诉女儿:“林俏俏逃脱了惩罚也许是‘幸运’,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是‘不幸’,因为学习不是为了应付老师,而是为了真正汲取知识,完善和丰富自己。老师指出你的问题让你改正,总好过将你的问题藏起来不让人看到,最后问题越变越大,倒霉的还是你自己。”

   家长要努力让孩子明白,很多时候“不公平”只是一种自我的感受,一件事情的结果对你有利你可能就会觉得很公平,对你不利你便觉得不公平。我们要正确地看待那些所谓的“不公平”,因为它们不是不可逾越的高山,相反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契机。人必须学会在不公平中求生存,正是这些“不公平”,让我们有机会看到自身的问题所在,改正自己的缺点,轻松上路。

                                                               饶雪莉

饶老师知心邮箱:tianmi_yuan@sina.com

                lekaka555@sina.com

公共微信平台:甜蜜园家长会( raoxueli12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