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子青
朱子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3,467
  • 关注人气:2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谅

(2014-10-24 12:39:02)
标签:

情感

分类: 短小说

原谅

我们进京受到了领导人的接见。

同行的还有几个人,都是那次事件中的英模人物,其中一位是烈士的妻子,代替烈士受奖来的。她的身形瘦俏,脸色黯然,目光甚至有些呆滞。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是在血与火中淬炼了一次。其实,经历了那次事件的人,短时间很难从恐怖的阴影里走出来。那件事充分展示了人性的恶,那种歇斯底里,让我们看待世界的目光也有了改变。是的,我们的神情都一样的抑郁,甚至懒怠一句话也不想说。

可是,其他省区的英模人物,因为与领导人握了手、合了影,一个个兴高采烈,脸色发红。当时,有些人激动地声音发颤,泪水也流了下来,有些人双手紧紧地握着领导的手不放,甚至个别英模人物想与领导走近点,合影的时候不听指挥从第二台阶上走下了第一台阶。当时,我也被这种情绪所感染,仿佛忘却了几个月来压在心底的恐怖了。

接见结束之后,领导优待我们,让我们放松放松:登长城,逛故宫、参观华西村,泛舟西湖,散步苏州园林……

所到之处,都有地方官员高规格的接待,他们在欢迎晚宴上的演讲充满激情,将我们中个别事迹极尽夸张之能事,一遍遍地神化我们这些普通人,使用一些诸如精英、脊梁、伟大、荣光……这些词来赞扬,使我感到诚惶诚恐,甚至心惊肉跳。几天的旅行,大家的兴奋度很快就降了下来,英模多为老年人,旅途劳顿,一个个在车上昏昏欲睡。

组织带队的团长是一个精干的中年人,肚子微凸,一脸的诚恳温厚的笑。考察结束后,我们回京,大家的情绪仍未调动起来,有些死气沉沉的样子,面对这种情况,团长感到很是无奈,那样子仿佛担心大家对他的组织能力产生怀疑。车行至长安街上的时候,他突然站了起来,高声说:

“哪位模范给咱们唱个歌,或者说个笑话,提提神!”

这时候谁会出来表演呢?等了一分钟,还没有人站起来表演,这让团长一脸的难堪:“大家都精神点嘛,一会领导来接我们!”他脸上堆起了笑。

正在这时,烈士的妻子站了起来,她先是举了下手:我给大家唱首歌吧!

车厢内突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于是她便唱了起来,是一首《春天的故事》,她唱得差劲极了,音声嘶哑不说,更重要的是跑了调。很快,就在更加热烈的掌声中坐下了,那掌声有些过分激烈,不过,车厢内的气氛有了改变。

这让我难以相信,她的丈夫在三个月前牺牲了,她捂着眼满脸泪水的样子仿佛还在昨天。按照人之常情,这个时候即使伪装也要悲切一些,难以想象,她是如何能张得开口歌唱的,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在我们赴京前,领导跟她都谈了些什么。

转眼,我就原谅了她,这不仅仅是因为她尚还年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