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继明
周继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8,103
  • 关注人气:4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章洙下课及2017中超“高危教练群”析

(2017-04-17 12:34:22)

李章洙下课及2017中超“高危教练群”析


恒大客场对天津第12分钟阿兰禁区内被绊倒获点球前,我一直在“胡思乱想”的一个问题是:若此战不胜,斯科拉里会不会就此下课?恒大30获胜后,还没来得及琢磨输球之帕切科是否已遭遇危机,就传来主场输申花的亚泰主帅李章洙已暂时“被休息”、其“职务”由前天津名将陈金刚代理之“噩耗”。

2017赛季中超教练下课潮大门已然开启,虽比2000年甲A时代国安主帅乔西奇三轮后即被开、2012年阿尔滨韩国主教练张外龙3负一平后下课“来的晚了一些”,但势头却比2016赛季第7轮后亚泰主帅斯托扬诺维奇下课“来的更早、更猛烈”。

足球教练下课天经地义。纵观世界足坛,除号称皆合同期满离开、“从未中途下课”的德国名帅希斯菲尔德外,执教曼联20多年至光荣退休的弗格森、执教阿森纳长达20年的温格、“狂人”穆里尼奥、率上赛季几乎降级莱切斯特城英超夺冠的“补锅匠”拉涅利,世界杯冠军教练里皮、斯科拉里、德尔博斯克……都下过课,但像中超般俱乐部频频换主、没稳定董事会、赞助商老板拍脑袋做决定,换教练如“换H皮带”般没耐心、充满奇葩故事者,几乎绝无仅有。

李章洙下课及2017中超“高危教练群”析

李章洙下课及2017中超“高危教练群”析

李章洙下课及2017中超“高危教练群”析

亚泰不是上赛季前752平最危急时刻请来“最熟悉中国足球”李章洙才奇迹般保级成功吗?本应“保级之恩当涌泉相报、永世不忘”,况且本赛季前5轮41平多场比赛场面一点不难看、有几场还占有优势,主场23输申花除独进两球强力外援伊哈洛意外受伤,稍缺运气及申花瓜林、莫雷诺两大外援有点挡不住外,亚泰完全没必要火急火燎换帅。如此早早换上一点底都没有的陈金刚,若更糟怎么办?……那不管,先把眼前“危机”转嫁出去再说。“我已经投了5亿,没立竿见影钱岂不白砸了?”好不容易碰到“最合适”的“铁帅”李章洙,怎么也得给他两年时间?“我自己还不知道能‘玩’多久,给他两年?”……

天津1225分排名第11帕切科有下课之危还可理解,怎么恒大311负排名第3还有人对斯科拉里不满意,2015年亚冠中超双夺冠、上赛季中超折桂,再早2002年率巴西世界杯夺冠,开斯科拉里,你有资格吗?开了斯科拉里再找谁去?

但若恒大这场输、或平呢?中超排第10、第6,加上亚冠只赢了鱼腩香港东方,其余三连平,丢了小组第一,斯科拉里还真不保险?“有钱能使鬼推磨,有钱谁都请的来,不就是点违约金吗?”

这就是中国足球。201516个队中超赛季末共有10名主帅下课(包括新赛季没续约),201611月李铁华夏幸福下课乃当年被开主帅第7人(不包括新赛季没续约),绝对世界第一。

早早开启主帅下课潮,在2017赛季剩下漫长25轮赛程中,谁还将步李章洙后尘走上“炒鱿鱼台”?恐怕除马加特、斯托伊科维奇、张外龙、卡纳瓦罗、博阿斯外,其余10人皆貌似“高危人群”。

饱尝闭着眼换帅之苦的鲁能终于与马加特签订了两年半长约,马加特也以“魔鬼训练法”让鲁能登上榜首、证明他比不靠谱的巴西教练更适合有“步行者”“美誉”的山东大汉;斯托伊科维奇上赛季千辛万苦保级成功后,也终于把富力的“忽冷忽热症”稳定下来,俱乐部也千载难逢的给了他长约;张外龙在创下连续几个赛季先被捧上天、再立即下地狱“奇迹”后,也貌似在重庆站稳脚跟;卡纳瓦罗上赛季即“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率权健几乎以不败冲超,再以升班马新赛季排第7,让老板挑不出任何毛病;“少帅”博阿斯则让上港中超亚冠双线闪耀,尤其以把“绿巨人”浩克用到极致而风光一时。

但剩下10人皆容不得半点闪失。恒大眼看亚冠已力不从心,若再中超冠军旁落,斯科拉里能混到赛季末不再续约已属运气不错;苏宁中超23负排名倒数第二让崔龙洙如屁股坐在火山口般,虽亚冠小组赛一路高歌猛进亦“远水不解近渴”,所谓中超仍有可能夺冠纯属痴人说梦,苏宁中超不进前三、亚冠半路“夭折”时,即崔龙洙下课日,眼下只是“死缓”;低调的智利人佩里格里尼“悄悄”把曾雄心勃勃的华夏幸福带至中超第5,若赛季末获亚冠名额则算功德圆满,若与亚冠无缘,则属败笔无疑;何塞被国安匆忙“相中”时即属“凑合”,如今不上不下,很可能还是“小兔子尾巴”,搞不好谢峰、魏克兴还要随时“救火”;申花客场击亚泰将李章洙推下悬崖,也是将波耶特拉上了悬崖,虽申花近年历经朱骏百般折腾已近失去“永远争第一”大志,但三连败、排名跌出前十仍难以容忍;当年在北京名声还不错、一度还误传可能执教国足的帕切科,在天津日子还不如北京好过,也就算得过且过吧;延边韩国主帅朴泰夏早已没了当年遥遥领先冲超、上赛季保级无忧之神奇,至今23负只进一球已让他度日如年,下课已随时可能发生;黎兵亦属冲超中凸显神奇一类,但若论俱乐部低投入保级经验,他根本无法与同胞马林和贾秀全相提并论。用本土教练本身,即中超俱乐部人穷志短的象征,但马林、贾秀全“苟活能力”之顽强,当远在黎兵之上。

李章洙下课及2017中超“高危教练群”析

李章洙下课及2017中超“高危教练群”析

李章洙在中国都下课多少次了?率队夺得足协杯后下课,率队保级后下课,临赛季末下课后球队很快夺冠,冲超成功、中超夺冠、亚冠小组出线后下课……李章洙在中国成“下课专业户”是中国足球一路“有钱能使鬼推磨”、“爆炒”各国教练成风走来的缩影,绝对堪称世界足坛的一段另类传奇。

若让球队有好成绩、持续发展和新人辈出,应先让主教练有长合同和稳定环境。但那之前,必须先让俱乐部摒弃急功近利,搭建好职业董事会“地基”,服从规律,层层推进,本末倒置只能自食其果。

李章洙下课及2017中超“高危教练群”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