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继明
周继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9,249
  • 关注人气:4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十几亿人选11个和选1个——并非只说三大球选帅

(2014-10-20 17:38:00)
标签:

体育

    “十几亿人怎么选不出11个踢球(好)的来?”
    这是中国足球近年来“千百次的问”,但中国足球(所有)的问题就是“选11个人”吗?问题又该如何回答?
    问题是否应分两部分,先是质问、无需回答,然后才与统计、普及与成材率有关。但“有点意思”的是,这个振聋发聩、哲学般命题后来只剩下了“算术题”——“(两届)国少只有51、42人可选,国青80余人可选,国奥可选之才二百余……”,真无人可选、没选好,还是根本连统计都错了?反正“I服了YOU”,张嘴闭嘴间十几亿人就没了、中国足球三大梯队只剩下百余人?是否中国足球当务之急已不再是“从娃娃抓起”,或“从父母(监护者)抓起”、“从爷爷奶奶(有决定权)抓起”,而是要从“统计”和“算术”抓起?人穷志短,马瘦毛长,一个“简单的足球”,在国人眼里已越来越复杂成剪不断、理还乱的乱麻。
    其实,与“十几亿人怎么选不出11个踢球(好)的”相比,国青亚青赛痛失世青赛参赛权的教训表明,另一个相近的“十几亿人怎么选不出1个好教练”问题更需要认真回答?
    如果国青开场能重点防住卡塔尔中路突破、盯住几个重点人物,前两个球都不该丢,门将也不会红牌罚下;即便0比2落后,若替补门将属“真材实料”、或更快进入状态,第3、4个球也不会丢。而卡塔尔多年来一直是各级国足的“绊脚石”,作为教练早应对其个别队员个人能力强、但整体松散,攻强守弱,只有中路突破、几乎没边路下底的特点烂熟于心。但郑雄却只赛前夸口“已将卡塔尔队员名字倒背如流”,却对限制和扼制对手、发挥和超发挥自我,差之甚远,基本属于一个打法打到天黑,换人、变阵几乎毫无作为。
    如果中国足球前几次“只差一步到罗马”、“黑色三分钟”……属队员缺少大赛经验、想赢怕输、发挥失常,那此番国青13名队员“留学”欧洲,个个身手不凡、血气方刚,功亏一篑应属教练缺运筹帷幄的智慧,与一开始没选好帅有关。另一“证据”说,郑雄一直带的那支队,最后只有一人在主力阵容中,而13名“海归”最长跟队训练20几天、最短才3天。这支国青亟需一名具有丰富大赛经验、能最大限度发挥队员潜力的教练,而非拿个本土“生瓜蛋子”去试手。
    三军易得,一将难求;将不明,则三军大惑,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中国女排为什么能低谷中奋起,从亚洲2、3名、世界5、6名,16年后一举重夺世锦赛亚军,千挑万选、请回“铁榔头”郎平绝对是重要原因。甚至连率队3比0横扫巴西、3比1击败中国女排,有史以来第一次世界大赛夺冠的美国女排主教练凯拉里也是如此,若非他当年做队员世界大赛三连冠,改打沙排天下无敌的丰富经验和注入全队以强大夺冠意志,恐怕美国女排登上世界之巅还将遥遥无期。
    为什么“十几亿人”最后选了个“半路出家”的(警察)郑雄?可选之人也只51、42人、甚至更少?还是国家队、各大俱乐部都请洋帅,留给本土教练“锻炼机会”只剩国奥、国青和国少?洋帅(瑞克林克)不灵,再转回“土帅”?国家队千挑万选,国奥、国青、国少“重要性”依次递减?还是因足协管理层更迭、职能部门调整,选帅仓促?……选帅错一人,显然比队员选错一人,甚至选错11人后果更严重?是否应有如此共识:用最好的教练执教各级国足,不分年龄、国籍,无论克劳琛、特鲁西埃,还是徐根宝、金志扬、高洪波……在一个各级国足急需一面“突破”大旗之时,“十几亿人选1个好教练”应成为重中之重,容不得半点马虎、松懈和失误。
    但郑雄和这支国青也有“贡献”——尽管只有“百余人可选”,跻身世青赛也近在咫尺,在让中国三大球低谷中看到希望这一点上,郑雄做出的贡献几乎可与郎平相提并论。而中国足球貌似一团乱麻,但一个突破、一次出线,即“病树前头万木春”。一个GDP跃居世界第一、正走在民族复兴路上的世界第一人口、人才大国,足球怎么可能“无人可选”、久居人后?

    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足球)无人可选?无论是队员、教练,还是什么,都将是个比“十几亿人怎么选不出11个踢球(好)的来”问题本身更大的笑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