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继明
周继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8,356
  • 关注人气:4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格策进球挽救了这届奄奄一息的世界杯

(2014-07-14 08:41:17)
标签:

体育

    格策进球挽救了德国队,不,还有这届世界杯。

    有谁可以想象格策没在第116分钟进球,这场决赛以0比0结束、最后靠点球大战决出一个冠军?

那将是世界杯和世界足球的灾难。

    足球号称“人类第一运动”,被认为最大特点是进球难、少,因少而贵,因难而精彩。若足球如篮球、排球、乒乓羽毛般进球、得分,甚至像德国半决赛7比1大胜巴西那样的比分,都将一钱不值。

    但越少就越珍贵,越难就越精彩吗?若少到一场比赛都进不了一个球,难到当今世界最优秀的球星们世界杯决赛上都不会进球了,那足球就死了。

    这届世界杯差点死了,一个旗帜和标志性的决赛,竟差点像荷兰阿根廷半决赛那样120分钟都“制造”不出一个进球来,所以格策的进球不仅挽救了德国队免受点球大战折磨、“提前”第4次世界杯夺冠,他唯一的进球还挽救了这届已奄奄一息的世界杯。

    殿堂般的马拉卡纳,温度在20度左右,全世界屏息以待,两支当今世界最优秀的球队,以拜仁为班底的德国队代表着立体足球的最新潮流,阿根廷则有不久前一直在引领风靡世界“巴萨技术流”的梅西,令人垂涎欲滴的“世界杯”就在场边静静的等着它的新主人,德国总理默克尔又来了,巴西总统罗塞芙,据说普京和乌克兰总统都来了?这是什么样的诱惑,这是世界体育中最大的功利,但如此诱惑和功利,都无法催生出一个进球。

    与进球同样“难产”的还有曾经有过的经典场面,实际上,经典场面的必然结果是经典进球和经典比赛。在格策第116分钟禁区内胸部停球、凌空射入前,几乎没有一个球奔向过球门死角,或守门员扑向死角,扑住、或扑出的场面,这是一场扼杀机会、扼杀空间和时间的比赛,两队都是破坏大师,他们几乎破坏了所有可能出现的机会。

    梅西全场最好的一次表现是下半场德国禁区前沿一次标志性的左脚连续横向带球,用右脚和身体右侧做天然屏障,最后完成射门,但没巴萨队友的牵制、掩护,他与进球差之千里。除此他不仅没能像小组赛那样场场进球,而且连淘汰赛前几轮的妙传也没了。德国队穆勒、克洛泽、克劳斯、舒尔勒、厄齐尔亦皆与进球相去甚远,德国队110多分钟内最好的一次机会是一次门前头球和补射。

    120分钟,战术大师勒夫和萨贝拉有多少时间来运筹帷幄、调兵遣将、设计技战术,也有些传球和配合看上去马上出效果了,球从人缝里过去就是个妙传和进球,却在最后一刻被飞身赶到的后卫用脚、腿、身体的其它部分破坏掉,防守比进攻更快、更严密,你断我、我断你,没有连续4脚以上的传、球配合,偶尔一次千载难逢的人、球都出现在门前,但稍纵即逝的时间太短了,在后卫封堵和门将封堵前,根本没时间调整身体位置,完成摆腿射门……

    英国哲学家罗素曾认为,创造与发明都需要“有闲”,英国的工业革命就是由一拨有“自由时间和空间”的阶层领导和完成的。其实足球也一样,没球员“自由的时间和空间”,经典进球和经典比赛就一同消失了。“创作”的时间和空间越来越少,这才是世界杯决赛上进球越来越少的真正原因?

    一个因没看到进球而跑进场的球迷被保安一个飞铲铲倒、立即驱逐出场,那一刻,电视切换的镜头是远远在基督山上凝视着马拉卡纳的基督巨像。他也在着急,那又有什么用?巴西输1比7时,作为“当地人”的他都无能为力。另一个很接近上帝的人是出生在阿根廷的教皇,他也在梵蒂冈不公开的为阿根廷队加油?但是连“球场上的上帝”梅西都捉襟见肘了,真正的上帝也只能干着急了。

    格策的那个进球只是个反证,120分钟即将结束的那一刻,是阿根廷队体能出现了片刻松懈,还是精神短暂短路,还是舒尔勒的那次边路突破太突然,120分钟内,只有那一刻阿根廷禁区内多出了一点时间和空间,一个颇为精彩的进球就产生了。

    但这却是偶然,必然是,下一次机会将在出现前被扼杀,被统统扼杀。这才是世界足球真正的危机。

这个危机早在1990年世界杯决赛就开始了,当时正好也是德国对阿根廷。马拉多纳孤掌难鸣,阿根廷一心只想0比0死守到点球大战,靠一个扑点球的戈耶切亚,他们竟一路不进球却丑陋无比的“混”入决赛,德国队90分钟内仅靠一个争议点球夺冠也备受诟病。

    但一个队不想进球、只想死守,世界杯决赛就可能进不了球吗?那决赛的两个队都不想进球、或不想丢球呢?4年后的美国世界杯真的出现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0比0加点球决胜负,连从来都崇尚进攻的巴西队都非常注重防守,甚至还有了塔法雷尔那样的“点球大战”扑点球高手。

    从一个队不想进球和“被进球”,世界杯决赛就可能没有进球,到两个队都不想进球世界杯当然不会有进球,最后到两个队都想进球世界杯决赛也不会有进球了?忘掉什么欧洲队第一次在南美夺冠吧,忘掉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那些高进球率吧,忘掉小组赛时进球如拾草芥般的进球者吧,本泽马、穆勒、J罗,甚至梅西,除了J罗“混”到了5个进球,其余被寄予厚望者没人进球超过4个。最后2分钟,梅西获得了一个禁区外左侧罚任意球的机会,在全世界的注视下,他把球罚飞了,他不可能罚进,因为这场比赛就格策那么一个“被破坏者们漏掉的机会”。

    一个淘汰赛不会进球(本届世界杯淘汰赛阶段平均进球数多少,是否有史以来最低?),决赛不会进球的世界杯是一届最糟的世界杯。一个120分钟不进球的世界杯决赛还有任何意义吗?足球可以变成一项不进球的运动吗?

    连续两届、甚至更多届世界杯决赛不进球将直接宣布足球的死亡。

    格策进球挽救了这届世界杯,但仅仅是这届世界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