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一
文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7,327
  • 关注人气:53,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凤凰岭的山泉是从哪里来的?

(2020-03-26 20:44:29)
标签:

凤凰岭

背水

高山上的泉水哪里来

分类: 北京
    五时左右朦胧醒来,窗外起了风声。下过小雨的路面黑湿,山看着特真亮,杏花与桃花像是敷在山上的霜雪。

多日晴好让人产生理所当然之感,一旦变天竟有“不应该呀”的感觉,不由自我哂笑一番。雨后天凉且阴,又有风,上凤凰岭的人肯定少,于是,决定去背水。

11点从家出来,坐上346,1212到了景区门口。果如所料,游人寥寥无几,背水者也没几个,我爬到泉眼时水兀自空流。我把水桶一一洗涮,接完了水才上来一个背水人,然后是又一个。

背水是有规矩的,那就是先来后到,排队;还有一个规矩,就是排的人多了不要涮桶。虽说背水的人都是上岁数没啥事的人,那也不能忍受某些人坏了规矩。以前有过因为涮桶发生争执的事,为此干仗的都有。“没人、人少你想涮多久涮多久,这么多人排队等着,你没完没了地涮,好意思吗你?”

今天就我一人,尽可从容地涮桶,也有功夫瞎琢磨了——这泉水是打哪来的呢?这个问题有很多人问,我也画了好久的魂儿。很多山上的泉水是从高处渗出来的,凤凰岭就是如此,凤泉泉眼在山腰以上。水往低处流,这是常识,而再往高处没有水源、没有“天池”,那水的源泉在哪里呢?上边没有水,那就有两种可能:一是从远处的山上渗透过来的,二是来自山的腹地——地下。第一种说法只是推测,我只知道比凤泉更高的泉眼有个凉水泵,可离着很远,即使那儿是源头,那凉水泵泉水的源头又在哪里?第二种也是我的猜测,可是这有点反常识,水怎么能从底下往上走呢?如果是,那就得有个自然的“泵”把水压到高处;我们知道地壳喷发的力量有多大,焉知凤凰岭山下的地壳里没有喷发物把水带到高处呢?我有些开窍:这么大座的山压着地壳,只要赶上地壳薄弱而且碰巧有地下水,那不就靠山的重力把水给压上来了吗?也就是说,很多高山泉眼其实都来自地下水,因为岩层的挤压、过滤而成为天然的矿泉,俗话说“山有多高水有多长”,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光秃秃的山上为啥突然冒出了一股清泉。有的山有泉水,为什么有的没有?这个好解释,山体的地壳下没有水或者地壳坚硬喷不出来呗。我的猜测有没有道理有待专家考证,说不定还有别的可能呢。

不管怎样,我们背水的人是受惠者,本来泉水是滋润山体的,白天被人“劫夺”了一半,长此下去,缺少了滋润的大山还能保持长久不绝的泉水吗?若是来自地下似无此忧虑,不过,听有人说现在的泉水水流可是没从前的大了。

我把水背下山装好,没有立即回返,去了北线景区,特地到神泉那儿看了一下水溜,小得可怜,快断流的样子。今儿的天不好,游人少,我倒觉得这是游山的最佳时机,便爬了会儿山,走到桃源观的天梯处方才返回。15:26到家。晚饭做炒鸡蛋木耳白菜、溜豆腐,想起背水时往凤凰岭走时,路边卖土特产的摊床正做饭,那个柴鸡蛋炒的——可是真香啊!凤凰岭的山泉是从哪里来的?

                                                                  (泉眼在山峰下边一点)
凤凰岭的山泉是从哪里来的?
                                                                            (远观飞来石塔)
凤凰岭的山泉是从哪里来的?

凤凰岭的山泉是从哪里来的?
                                                                      (财神庙)
凤凰岭的山泉是从哪里来的?

凤凰岭的山泉是从哪里来的?

凤凰岭的山泉是从哪里来的?
                                                                               (神泉不再神了)
凤凰岭的山泉是从哪里来的?

凤凰岭的山泉是从哪里来的?
                                                     (桃源观,碑上有“旮旯庵及石室遗址”字样)
凤凰岭的山泉是从哪里来的?
                                                               (有一家三口在爬天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