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亚军
陈亚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11,609
  • 关注人气:84,4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我国跟韩国之间仍有差距

(2017-06-02 16:50:26)
标签:

转载

我国跟韩国之间仍有差距

丁启阵

 我国跟韩国之间仍有差距

我国跟韩国之间仍有差距
我国跟韩国之间仍有差距

应韩国“大韩中国学会”与东西大学孔子学院的邀请,我于52629日到韩国釜山走了一趟——出席“2017年度春季联合学术大会”,作了一个题为《追寻孔子真相与论语真解》的演讲。

这是我平生第二回到韩国逗留。第一回是19982000年在首尔诚信女子大学担任交换教授。转眼间,已经17年过去了。出发前,多少有些好奇:这17年时间里,我国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韩国的城市会是什么情况呢?

17年前,我曾应朋友的邀请到过釜山,在那里游玩过两天,市容市貌尚有依稀印象。当时最深刻的感受是:触目皆是整洁的景象,海滨酒店和其他几座十几层高的大厦,洋气美观。说句实话,那时我真有点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那回在韩国,韩国同行领我到五星级大饭店打牙祭,亲自开车带我到处寻访胜景,品尝地方美食,观看韩国大学生的汉语戏剧表演,给我留下了十分美好的记忆。

我这一次到釜山,抵达目的地时,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九点。从金海机场乘车赶往釜山城里,一路走高架桥,发现冒出了不少几十层的高楼。负责接待的中国留学生张巍介绍说,釜山新修了一座名为广安里的跨海大桥,是釜山的地标建筑,也是著名的旅游景点,夜景很漂亮。快到下榻酒店时,果然眼前出现了一座跨海的灯光大桥。对曾多次自驾跨越过杭州湾大桥、在舟山群岛一连串造型各异的跨海大桥上飞奔过的我来说,釜山永安里大桥实在是说不上壮观,中规中矩中透出些秀气而已。

海滨道路边,有一些上回没有见过的高层建筑,灯火璀璨。第一印象,当然是比17年前漂亮得多。第二天开完会,在当地朋友的带领下,游览了五六岛;第三天,游览过梵鱼寺,又去海云台以及附近海滩逛了逛,观看了沙雕展示和几处民俗杂耍表演。

不用说,釜山比17年前漂亮得多,海滨地带出现了好几个数十层的高楼群,如林矗立。

但是,我已经全然没有17年前初到釜山时的惊诧,更没有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比起国内城市例如北京来,釜山的高楼大厦,除了简单秀气外,不值一提。

想起17年前,我结束韩国的工作回国,一天到位于王府井北大街的商务印书馆拜访一位资深编辑朋友。当时,王府井大街完成升级整修,刚刚举行过开街仪式。大街面貌,焕然一新。编辑朋友充满自豪感地问我:王府井跟首尔著名商业街明洞之类地方相比,怎么样?我的回答是:还是有差距的。

看着朋友眼中的疑惑,我解释道:王府井的硬件方面是赶上甚至超过明洞了,但缺少令人愉悦的服务场所,有特色上档次的餐厅、咖啡馆之类。当时的王府井大街,基本上还只是外地游客购物的场所。新东安楼上,东方新天地地下,如今这些来自国内外各有特色的餐饮店,当年都还没有问世。

假如现在有朋友问我,现在的北京跟釜山相比怎么样。我的回答仍然会是:还是有差距。

差距在哪里?当然不在餐饮店的有无,多少。如今北京的繁华商业街,已经不再缺少令人愉悦的服务场所。金源时代、荟聚之类商业城,这方面的设施、便利,比起釜山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差距在于:街巷的整洁有序和市民的温文尔雅。

釜山的大街小巷,道路狭窄拥挤,跟北京的小胡同不相上下。但是,道路两边,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地面极少看见北京随处可见的痰迹和垃圾,看不见白色塑料袋随风起舞、挂卷树梢的景象,看不到有人在聚众,在大声喧哗。前后三天时间里,张巍同学开车带我们到处转悠,也有道路拥堵的时候,但人们开车都相当规矩,鸣笛抗议现象,一次也没有遇到过。我回到北京的当天下午,开车上街,半个小时里就被人嘀了好几回。前边有车辆挡住道路,无法快速通过,我放慢车速,一两秒钟内,准有后车按喇叭嘀我。虽曰同胞,相煎甚急!

                                              
2017-5-31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