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波5846
尹波584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032
  • 关注人气: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鲁能磕磕绊绊三连胜,对残阵建业本该赢得更令人信服

(2020-08-20 16:35:23)
标签:

山东鲁能

河南建业

李霄鹏

莫伊塞斯

多拉多

鲁能磕磕绊绊三连胜,对残阵建业本该赢得更令人信服

尹波

             

山东鲁能对河南建业,本该是一场前者占据明显优势的强弱之争,过程却踢得异常曲折,鲁能得到两个点球才勉强21领先,而后者直到终场前还有一脚绝平的机会。鲁能完成三连胜坐稳前四晋级形势光明,不过比赛内容暴露出的缺陷依然值得警惕和改进。

这场比赛的主题词仍是“轮换”,鲁能与建业恰恰给出了截然相反的答案。鲁能阵容鼎盛,替补席上坐着另一套完整的阵容:费莱尼、金敬道、吴兴涵、刘彬彬、郑铮、王彤、戴琳、郭田宇、王大雷……拉出来跟任何一支中超球队对垒亦不会居于下风。建业那边则捉襟见肘,一线阵容与二线阵容的巨大差距,迫使其主力11人几乎场场踢满,“轮换”这两个字对他们来说太过奢侈。建业仅有的3名外援,中场核心伊沃第28分钟无对抗伤退,卡兰加第60分钟抽筋无法坚持离场,多拉多终场前15分钟走走站站咬牙硬撑,其他球员大多或早或晚出现抽筋,都是体能严重透支的后果。

遗憾的是,面对这样一个形同强弩之末的建业,从阵容到实力占尽上风的鲁能,没有踢出一场能够体现自身真实水平的比赛,除了上半时前半段整体节奏相对正常之外,大部分时间内显得生硬和杂乱,多数球员不够兴奋,打不出流畅的攻守转换,配合上失误不断。这显然与一下子轮换了6个位置、队员们彼此间适应不到位有关。

由于本赛季中超第一阶段密集的赛会制,阵容轮换是每支球队都必须面对的选择。拥有全联盟最豪华板凳席的鲁能,轮换更是他们保持稳定战力、冲击前三乃至争冠目标的最大本钱。这一条,即使恒大、上港和国安这三大顶级豪门,也难以比肩鲁能。于是,如何求得最好的轮换成效,把板凳之优施展到极致,便成为考验鲁能教练团队特别是主帅李霄鹏的重要课题。前5轮鲁能311负表现不俗,证明李霄鹏在轮换这张试卷上交出的答案成绩不错,可是具体到每两场比赛之间的轮换,效果最佳的还是对恒大、深圳两场比赛。鲁能对恒大找到自己的最优阵容配置和战术设计,其后踢深圳小幅轮换骨架不动,延续战术体系威力,取得了内容与结果统一的两连胜。而此前对苏宁和申花之时人员轮换过半,技术发挥和战术执行力都打了折扣。

因对深圳、建业两战相隔只有3天,对深圳又是消耗较大的雨战,本轮战建业,鲁能的大幅度轮换,主要基于客观需要,不难理解。而前5战全勤的费莱尼和莫伊塞斯亟待获得休整,李霄鹏采用了让两人各踢半场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亦顺理成章。然而,从实战看,鲁能上一轮的阵容和这一轮的阵容,结构稳定性和战术执行力差异过大。莫伊塞斯和费莱尼这两大核心只有一人在场时,鲁能的中场运转质量有所下降。蒿俊闵状态恢复不太理想,佩莱的门前感觉也远未达到上个赛季的程度,吴兴涵、刘彬彬两匹快马均不首发,鲁能进攻端制造威胁的能力削弱。莱昂纳多非常努力,此役是他至今踢得最好的一场,只是与他应该起到的作用还有不小的距离。宋文杰则一如既往地游离在全队攻守体系以外。后防线上,正面防守和高空球能力强的卡达尔,转身和出脚慢的弱点是个很大的隐患,他能否尽快适应中超的节奏,提高自己面对快速灵巧型的南美籍外援前锋时的预判和应对能力,对球队的防守稳定性和他个人的地位意义重大。

好在鲁能还有郭田雨这位福将,他每次替补出场,总能带给球队某种转机。对大连他突破4人围堵传出破局一脚,对恒大攻中制胜球,对深圳刚露面就争到一个禁区外任意球。这次踢建业,郭田雨登场不久便造成对方禁区内犯规,这个点球比前面佩莱罚丢的那个更有说服力,费莱尼主罚帮助鲁能艰难取胜。这场胜利不够完美,鲁能赛后有必要认真总结,但考虑到上个赛季他们对建业时被主裁傅明赤裸裸“黑”掉的3分,或许算是一种冥冥之中的补偿吧。这就是足球——尤其是中国足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