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奇麟笔动画
奇麟笔动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3,060
  • 关注人气:16,5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行业正能量】致迷途中的动画师:做一名动画师需要天赋吗?

(2017-03-24 12:23:45)
标签:

动画

动画师

学动画

奇麟笔

奇麟笔动画

分类: 转载动漫文字资料

 

【行业正能量】致迷途中的动画师:做一名动画师需要天赋吗?

奇麟笔备注评论

      转发推荐这篇写的非常好的行业正能量文章!这是一篇动画行业资深从业者有感而发的文章,值得点赞支持。文章中也道出了许多奇麟笔想要表达的心声。此文值得学动画的人,好好阅读认识体会;同样也值得做动画的人,好好阅读认识体会;希望阅读此文对大家都能有所触动。借此文章,与大家共勉。


 ZT)《致迷途中的动画师:做一名动画师需要天赋吗?》


宫崎吾朗(宫崎骏长子)的妈妈在第一次听到儿子也希望走上爸爸宫崎骏的动画道路时,就对他说:「动画是一个需要天份的残酷世界!」希望儿子要慎重考虑,或是说,母亲可能觉得儿子不如老爸那种超人般的天赋,所以不太鼓励他,但他还是坚持要成为一位动画导演,因为他不想活在爸爸阴影里,他想证明自己也可以在动画世界闯出名号。

「天份」到底如何解释?真的有天份的存在吗?而一个导演如果需要有天份才能成功,那我们有没有可能找到自己的天份?这些都是我一直以来的疑问,在这里我提出我的看法.....

逼出你的天份 

我说每个人都天生具有某些「天份」,你相信吗?我这里指的「天份」就是一些自己的潜能和特点,在赛珍珠小说里描写的一个乡下女人嫁到大户人家,他任劳任怨、生小孩、料理家事,她什么都能做,但总是默默的工作,有一天遇到战乱,全家逃难去了,后来断食断炊,一家人躲在墙角挨饿,男人只能坐着干著急,这时她想到必须找个碗去乞讨,而其他家人也没了主意,这时候平常弱女子形象的她,忽然摆起乞丐的架式,一口流利的丐帮对白脱口而出,听得行人是个个动容,丈夫和婆婆也都看傻了眼,瞪大了嘴巴和眼睛,看着平时柔弱的媳妇忽然脱胎换骨成了一个老练的乞丐.....

 我想这是一个人的「天份」 被逼出来了,其实原本她也不知道自己的能耐,当一个人在某些状态底下,出于自我保护,或是必须去面对一个超乎平常的状况时,他的潜力有可能会被开发出来,只是有些人不知道自己的天赋是什么?以及何时会发掘出来?

宫崎骏第一部长片,就是在没有退路的情况里,逼着自己一定要成功,于是「风之谷」就这样奠定他大师的地位,原本的天赋可能开发了50%,但在困境里,反而把另一半逼出来。

 动画的导演也不是天生就能当导演,一定也有人生的第一次,而那个第一次就是决定是否具有天赋的关键,成败是其次,自己知道自己的能耐才是最重要。
  后天的培养

「天份」有两种,一是天生的,一是后天的。

 一个人到了人生某个阶段,自然身心就会调整到达一个新的阶段,去适应新的人生局面。

学生从学生身份变成一个上班族,他突然可以承受客户的责难,可以忍受更大工作的压力,他的天份自然出现了。

一个男人爱上一个女人,他忽然懂得怜惜别人,知道取悦对方.....这「天份」是天生的!

一个人努力工作、用心学习专业能力、有勇气承担,有一天时机成熟,被提拔升为主管,忽然他就有了主管架式和智慧,这是后天努力出来的的「天份」。

同样道理,当一个导演,有没有先天的条件?我认为只要你愿意承担,你热爱这一份工作、而且愿意非常努力学习专业技术和知识,那后天的「天份」就会在适当时机出现。

李安就是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被逼出了自己的天份。

从潜力出发

有很多父母不赞成小孩学画,认为那个没前途,但我必须要告诉天下的父母们,小孩学画画,是为了找到自我,是为了满足自己满脑子的创意和想法,小孩子内心这些想法,你总要给他一个出路,他用唱的、跳的、讲的、画的都行,总要帮小孩找到最适合的,小孩自己会去找,但大人要给他有选择的机会,如果他选择用画的,你就让他去画,他可以从中获取快乐和满足,鼓励和称赞他,他内心满足了,很多潜力就会出来,他长大会做甚么,都是从潜力去产生,而非父母强迫的,只要是从自己潜力产生的专长和作为,他将来成功机会就比别人高,而且肯定个性较开朗,性格也乐观许多,因为他比别人更有信心。

《喜欢+ 努力+ 热情+ 坚持 = 天份》

经验的重要

经验当然也是促成天份的要件,宫崎吾朗因为找不到「来自红花」女主角的个性定位而延误进度,大家都很担心,老爸实在无法再沉默了,于是自己动手画了一张示意图给儿子,儿子看到那一张图,忽然豁然开朗,整个打通了思路,于是脚本就顺理成章的画出来了,进度也赶上了,这是老经验的宫崎骏给儿子上了一课,从经验法则里找到天份的真相,从这一点来看,相互的经验传承和交流,也是促成「天份」形成的要件。【行业正能量】致迷途中的动画师:做一名动画师需要天赋吗?


人格特质里的「活跃细胞」

商场上需要八面玲珑,专业领域里需要沟通和协调,政治人物要能亲民爱民,每个人的确有自己的人格特质,这是天生的,但有些人格特质自己并不知道,等到时机成熟就会出现。

 但是如果你真的没有兴趣,也无心,那你的人格特质肯定不会跑出来,要是你真的有兴趣去做了,久了就会显现出你的特质。

小朋友年纪小小就好会唱歌,有的很会弹琴,甚至三岁就会吹萨克斯风,更不用说贝多芬或是莫扎尔特等这些天才,还有贾柏斯也是天才一族,这些人之所以会成为天才,都是因为特别喜欢那一件事情,而且做自己喜欢做的事,频率对到了,就努力去做,人格特质自然凸显出来。

日本的诺贝尔文学奖作家大江健三郎的儿子,从小就是个重度智障儿,父亲非常心疼,试着用各种方法改善都无效,直到有一次儿子听到钢琴时的专注神情,终于父亲决定让儿子学习音乐,到了儿子年长之后,竟然成为一位成功的音乐家,即使他在各方面都还是有缺陷,但在音乐方面却是表现完美。

人格特质其实就是比其他正常细胞更活跃的细胞所形成的,例如「运动细胞」、「音乐细胞」、「画图细胞」...等,一个人越早找到自己特殊的「活跃细胞」,越能开发专业潜能,如果找错了,就是在浪费时间,就像那么多小孩上才艺班,就是在帮助小孩开发特殊细胞潜力,但很多小孩其实并不喜欢这个才艺学习,反而喜欢其他的才艺,但如果没有帮助小孩做调整,这孩子的活跃细胞就会慢慢停滞下来,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一个平凡的人,没有什么天份可言。所以在帮助小孩学习才艺之前,应该先做性向调查或是观察测试一阵子,确认孩子的活跃本质是什么,再决定上那一种才艺,也有些孩子要到年纪大一些才显现出自己的活跃特质出来,所以这是一个复杂的科学,不要任意让孩子走自己不喜欢的道路,才不会压抑孩子的天份。

我想如果你压抑他,让他尽是去上一些不喜欢的补习班或不对口味的才艺班,可能就会渐渐失去他的「活跃细胞」,时机一但错过,也就无法从中看到这孩子的天份发展了。

人格特质是天份的桥梁,通过自己对自身人格的理解和提升,自然找到自己的天份及未来。 

从开放的「本我」中找到天份

有看过<</span>心中的小星星>这部印度的家庭教育电影的观众都知道,小小主角的潜力在原本错误的家庭教育方向里,是完全被压抑,这样就错过内心开放本我的时机,他就会选择关闭起来,呈现出来的就都是小孩的负面能量,父母再也无法得知这小孩的未来是什么?而要再度打开这孩子的本我,并找到他的潜能,就变得遥遥无期。

 然而新来的美术老师以耐心和爱心,重新打开他的本我,然后从这个「本我」开放的时机,顺利找出他的天份--艺术,当这个天份被发掘出来,就会成为别人眼中的「天才」,其实他只是找到了自己的天份!

 也就是说,人人都是天才,但天才显现时机有早有晚,有显有隐,各方条件成熟就成功,所谓的开窍就是这样子,但大多数人都没有能在适当时机、适当场合、适当心情.......开放本我,并被发觉出来,所以只能羡慕那些少数的天才了!

所以,每个人有没有当导演的天份?我的答案是肯定有的,不要被导演专业领域吓到,只要你愿意、只要你热爱这工作,而方法又对了,就会成功。

当然,你可以先从中短篇动画导演先开始,然后再试着处理长片的导演工作,因为投资人那边还是需要去负责的。

记住,导演需要「非常细心」「严格要求」「专业能力」「广大知识」等,你往这些指标努力,你的天份就出现了。

以量取胜

有些同学找我学动画,然后会问我说:「老师,我要从哪里开始?」当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通常就会拒绝这学生,因为他完全没有准备好,等到一操练下去,百分之百会跑掉,真正要学动画,一定要自己先下一些功夫去了解自己要甚么?然后去找那些相关数据了解一下,至少知道动画师个什么东西,然后自己已经动起来了,那你去找人要学动画才会有一个心理基础,因为这不是大专联考,不是补习班要赚钱,是师傅要挑徒弟,完全没资质或是完全没有概念的人,要去拜师学艺会让双方都加倍的困难,当然,这种人也不是完全无解,除非你跪在门口三天三夜感动天地,那至少表示你真心学艺,这种人就耐操。

可是有很多学生他已经学过一段时间动画,但就是学艺不精,做了没多久就灰心了,然后就找老师说他碰到瓶颈,我告诉你,唯一的方法,就是继续做下去,你去多看看人家的动作,多分解大神的动作,练毛笔字也不可能才写几十张字就说要变很厉害,起码也要练一万张才会成功,练两万张就成大师,练三万张就解脱悟道了,同样道理,你才做几分钟动画,然后就说自己遇到瓶颈?这就是懒惰人的说词,天下没有瓶颈这件事!为什么?因为你量太少了,一旦你用心去做去体会,用心研究组长或主管为什么这么退修,提交前做好每个关键帧,每个POSE,一次不行重做第二次,第二次不行重做第三次,再不行做他几万次,你就没有瓶颈问题,你用心做上一万个动作,你就不需要再羡慕迪斯尼或皮克斯,因为「量」就是关键,一直做,一直做,做过你的不耐烦,做过你的灰心,做过你的瓶颈,然后,有一天你就明白甚么是「对的感觉」。

所以我会希望大家都要有工匠精神,让自己的耐心再多一些,不要那么浮躁,你做一千分钟、一万分钟,那你就会明白根本不会有瓶颈这件事了,因为你的天分自然会引导你超越原来的自己!

所以

喜欢动画,是天份,是先天的!

动画做得好不好,是能力,是苦练出来的,是后天的!

最后有一段话我特别喜欢,我也忘记是哪位大师写的了,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

      不管做什么行业,都有一年的学徒期,两年的生存期,三年的职业期,最后再步向事业期,一旦认定某个行业,开始了就坚持下去,跳岗,就意味着重新开始,半途而废只能让你停留在生存期,然后不断的降低自己的要求,最终一事无成,人一旦习惯凑合,那这辈子可能会永远凑合下去了。

      人要学会付出,在付出的时候别总想着回报,你要想想你是否做了有价值有结果的事情

                                                             ———致迷途中的每个人


     转帖来源 (“资深动画师联盟微信公众号 作者:正大钱   2017-03-2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