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莫言清风
莫言清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86,653
  • 关注人气:245,4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敢做中国汽车的两个变革吗

(2011-06-17 13:39:23)
标签:

莫言清风

 

敢做中国汽车的两个变革吗

 

——车市一调整,自主就缺氧。在波动的2011年车市,自主品牌的市占率急速下滑。

——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不是没有谈透过,而是自主掌门人们很少看透利益的舍得;也不是自主品牌就真的不思产业报国,而是在速度论的面前没有人敢彻底成为另类,用露出底裤的勇气换取企业的长治久安。

——当车市快增长,当对手们快增长,谁的脸上可以挂住被增长?!不得不上项目不得不上新品,满足一已的虚荣之心,结果脱离了企业发展的客观规律,盲目的大干快干让整个体系都扭曲变形。

——当回过头来检视问题出现在哪里时,只要信手盘点就发现没有一个方面不是短板,没有一个方面不存在重大的缺陷。谁有变革的勇气敢于否定昨天的自已?谁有变革的勇气修正自身的浮噪问题?谁会在董事会或是经营会面前承认决策的失误?都没有这样的勇气和决心,而是找台阶拉垫背换职业经理,问题沉沉相依的积累下来。

——中国汽车产业最大的问题:是市场没有换来技术!自主品牌的最大问题:是低成本发展没有换来品质!自主品牌们选择低成本切入汽车市场不存在问题,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没有调整低成本策略是症结。最容易被复制的一定是成本优势,只要强化本地策略只要打通供应链体系就可以得来。合资品牌的成本控制能力在10万元车市不逊色自主品牌了,在自主品牌的经营战略中谁给低成本画上了句号,谁为低成本经营丰富了品质的内涵?

——自主品牌们的发展,没有用成本优势换来的市场契机,快速转换成自主品牌的品质和技术。所以自主一直空心化,一遇挑战自是弱不禁风。这样的问题就摆在这里,谁会在市场调整之时,再给自己一刀休克?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更快的止血吧!或许还可以暂时止住,那是环境不够残酷,自身之疾不够严重。要么市场又转好了,你捱过了这一次。总有那么一天,会无药可救!就像寒号鸟一样被冻死!

——市场根本就换不来什么技术,换技术是行业主管部门的事情,企业经营的实质就是追求利润。谁去变革市场换技术的不足?都没有这样的勇气,所以诞生合资伪自主的怪胎!可以换来的都不是什么技术,可以换来的最多是过时的垃圾。这样的换法我们伤不起,只能越换差距越大。“换”这个字倒不如“窃”来的光彩和直接。再这样下去中国汽车就不复存在了!反正我们的策略就是用手中的利益换人家的技术,用手中大把大把的钱和市场买人家的技术,真的被你买来了人家的生意还怎么做?

——中国汽车只有两极,一是合资一是自主。合资换技术这一端没有希望,成本优势这一端没转换成品质优势。我一直看到的是中国汽车市场在把世界汽车养得越来越大!中国车市正在经历一次复杂深度的变革,纯自主们会被挤压得更畸形,合资们会离技术越来越远。中国汽车的这两极,需要两次大的变革。一要是为市场换技术画上句号,一是要为低成本优势画上句!

——我们敢吗?

 

(新浪汽车博客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