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莫言清风
莫言清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86,653
  • 关注人气:245,4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合资品牌触碰自主品牌敏感底线

(2009-11-15 14:47:24)
标签:

莫言清风

汽车

 

上海通用宣布新赛欧于2010年1月上市。时光荏苒车市多变,归来的新赛欧不再是当年“十万元家轿”标杆,转身6万元的定位给自主品牌带来了一个新的问号。新赛欧只是一个开始,在10万元以下或者更精确的说在6万元的家轿市场,将会迎来更多的合资品牌车型。合资与自主之战,将在6万元贴身展开。


合资车企为何觊觎经济型车市

 

合资品牌触碰自主品牌敏感底线

 2009年1-10月轿车各细分市场同比增长情况


根据乘联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1-10月轿车累计销售587.6万辆,10万元以下汽车市场占据了近47%的市场,是轿车细分市场之中当之无愧的第一市场。10万元以下轿车市场今年同比增速虽略逊10-15万元和15-20万元两个细分市场,但若大的基数和可观的绝对量,是任何一个汽车企业都不应该忽略的市场。

 

合资品牌触碰自主品牌敏感底线

 2009年1-7月轿车上牌增长前15个省份


2009年中国车市快速增长的有两大主要因素:一是国家汽车振兴规划中各项措施对汽车消费的刺激和引导,二是市场潜大的消费能力被释放(中部、西部和东北市场的高增长贡献更明显)。中部、西部和东北区域汽车市场的高增长,证明了汽车消费者在向三四五级市场深入,而这些市场的增长能力释放将率先惠及10万元以下经济车型(首次汽车购买者的准入市场)。

 

当中国汽车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市场之后,中国汽车的高增长潜力才刚刚被唤醒,即使有交通和能源方面的诸多限制问题,没有谁可以阻止普通家庭快步拥有轿车的权利。国家汽车振兴规划已经明确了对小排量的鼓励政策,汽车下乡政策的推动显示了强大的农村汽车市场消费能力。可以预见10万元以下汽车市场,在未来汽车市场增长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庞大的市场基数和潜在发展空间,为合资品牌进入到6万元经济型提供了基础。没有绝对数量的保证,合资品牌进入6万元的经济车市,都会或多或少受到成本的考验和限制。上海通用借助新赛欧进入6万元市场,通过品牌优势足够大的获取市场容量,通过市场容量迷弥成本亏空。触碰6万元的家轿市场敏感底线,不仅是上海通用一家合资企业可为。大众已经明确过要在AO市场重新布局,而且捷达更具备快速调整定位的基础。随着市场容量的充分释放,合资品牌染指者会越来越多。

 

自主品牌如何应对合资品牌之压

 

合资品牌触碰自主品牌敏感底线
5款6万元自主品牌10月销售表现

 

今日已非昨天,在有限的时间内,自主品牌已浴火重生一次。新赛欧来了,自主品牌固有的优势市场,将面临格局生变的可能。面对这一切将到来的变化,自主品牌要有足够的信心应战。首先不要简单再用低价迎战,如今低价优势似乎已丧失,而且还多了品牌劣势。品质和服务的提升,是自主品牌在经济型车市应对合资品牌最有效的两个方法。自主品牌在经济型车市不缺少品牌知名度,而略微缺少的是品质美誉度和服务满意度。应对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必需快速补齐这两个短板。其次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渠道优势和向下深入的能力。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因价格不同决定了客户群体不同,自主品牌在中西部和三四五级市场具备先入为主的优势地位。自主品牌可以发挥并提升三四五级市场的渠道营销能力,通过服务和差异化促销手段综合手段保证竞争优势。再次,一汽、上汽、东风这些自主品牌阵营的领军企业,应加快产品在车市的整体布局结构,尤其加快在经济型车市的产品研发能力,形成集团化优势以巩固自主品牌在经济型车市的现在地位。

 

当别人来犯才觉自己功夫尚浅,面临合资品牌进入6万元市场,自主品牌应该感谢这一贴展竞争终于开始,与强者竞争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可以在竞争中快速修复自己的短板,让自己的综合能力跨上新的台阶。自主与合资品牌叫板已不再稀罕,面临新赛欧进入6万元市场,没有必要有太多的恐慌。在中级车市场,一汽的奔腾系列、上汽的荣威550系列,在与合资品牌中级车竞争中,都有了自身的建树和突破。在10万元车市,F3超越捷达成为第一,长安悦翔长大进入万辆俱乐部,奇瑞的A3、吉利的帝豪都在向上突破转变。自主与合资一战,倒无可怕之处。那些已经羸弱的自主品牌,即使无合资品牌来犯,也面临诸多挑战。

 

合资品牌进入6万元家轿市场,这一事件给自主品牌再次强化了这两个明确信号:一是固守低端一个市场没有出路,丰富延伸产品是持久发展根本;二是转变竞争模式抛开低价路线,综合打造品牌、品质、服务等深层竞争优势。自主品牌要快速从那个所谓的市占率第一的光环中走出来,根本从数量向质量方面进行变革。自主与合资贴身战迟早要来,不仅在一个细分市场而是全部。这一战早来,要比晚来好。

 

竞争中烧不死的,才是美丽的凤凰……

 

 

(新浪汽车博客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