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莫言清风
莫言清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86,653
  • 关注人气:245,4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逍客定高价的理由在哪里?

(2008-03-13 09:31:17)
标签:

汽车

 

逍客,一款比狮跑偏小的SUV定了一个16.78-21.98万元较高的价格,相信更多消费者不会一下在价格的感觉层面认知它。或许逍客还有产品性能和市场策略方面的支撑和特殊考虑,才让它定了一个这样的高价策略,相信消费者接受起来的难度比较大。

 

逍客定高价的理由在哪里?

 

 

逍客定高价的理由在哪里?

 

单纯从价格层面看,逍客16.78万元的基本价比狮跑15.98万元的价格高了8000元。东风日产为何对逍客采取如此的高定价策略呢?笔者认为主要基于市场和产品两个层面的原因。

 

市场原因:首先,SUV市场的竞争率先进入了品牌竞争时代,低价策略对于SUV来说并非轿车市场那样被消费者关注;其次,SUV市场的竞争并不充分,销量增长明显,只集中在个别重点车型,SUV市场的车型选择比价格选择更重要,这是逍客定高价的又一重要原因;第三,东风日产给逍客一个明确的价格定位并确立品牌形象,为后续1.6L低排量车型的上市,留下足够的市场空间,但它有可能失去现在更多的市场份额。

 

逍客定高价的理由在哪里?

 

逍客定高价的理由在哪里?

 

 逍客狮跑配置对比情况

 

产品原因:逍客在产品平台方面明显的不足是空间相对较小,而在6速手动变相箱、6安全气囊、BA辅助刹车制动系统、遥控钥匙等标准的配置方面起点高于狮跑SUV,产品技术性能平台是逍客基准价远高于狮跑的直接原因。

 

逍客在18万元以上的其它高配车型,在舒适性的功能配置方面略优于狮跑,但是它缺少了行车电脑配置系统,整体性价比并不突出.

 

在四驱产品部分,狮跑的标配车型具备性价比优势,而逍客顶配的四驱产品虽然配置丰富,但是在动力方面与狮跑的2.7L相对欠缺,四驱的高定价对逍客似乎难以找到更充分的理由。

 

笔者认为,外观的动感时尚精巧,对逍客的潜在消费者未必是全面优势,它可能会使自己的潜在消费者在年龄结构方面比狮跑、CRV等车型更年轻些,这部分消费群体是否有如此的购买能力还需要商榷。在这一点上,逍客比江南春购狮跑来说,似乎会少了一大部分成功商务人士。


SUV市场竞争加剧自主品牌车型面临考验

 

为个更好的区别传统的狮跑和途胜SUV,东风日产又给迟来的逍客一个新的定位Cross-SUV。其实,在竞争不够充分的SUV市场,SUV、CRV、CUV、Cross-SUV这些概念只是企业的市场行为,而与消费者并没有太多关联。据相关的市场调查数据显示,对于多功能的SUV车型,消费者对企业打造的这些概念并没有特别的感觉,也不会成为影响消费者决策的关键项,消费者购买此类车型与轿车最大的不同就是“多功能性”。

 

相关数据显示,SUV市场在07年市场增长幅度超过了50%,但是在高增长的背后,SUV市场的主销量依然集中在少数几个重点品牌上。比如在中高端SUV市场,主要以东本CRV和北京现代的途胜最为抢眼,帕拉丁、猎豹、欧蓝德先前传统的强势品牌已经退出了主流视线。东风日产选择了一个不错的细分市场,避开了CRV,将目标紧紧锁定了狮跑和途胜,而以更动感精巧的外观胜了对手一筹。

 

逍客的上市,加剧了SUV市场15-20万元竞争。在油价不断提高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下,SUV市场不可能再保持去年的高速增长。逍客、狮跑、途胜三款车型的直接竞争,很有可能波及到其它车型,自主品牌的相关车型将率先受到挤压,如果逍客的低排量车型随后推出,自主品牌SUV何去何从充满了更大变数。

 

 

(新浪汽车博客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