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野莽
北京野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8,311
  • 关注人气:2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山花为什么这样红——锐眼撷花丛书总序】

(2019-05-17 23:39:48)
标签:

文化


 【山花为什么这样红——锐眼撷花丛书总序】

【我与我远去的朋友何锐】

【山花为什么这样红——锐眼撷花丛书总序】 

【山花为什么这样红】

——锐眼撷花丛书总序

 

 

 

在花开的日子用短句送别一株远方的落花,这是诗人吟于三月的葬花词,因这株落花最初是诗人和诗评家。小说家不是这样,小说家要用他生前所钟爱的方式让他继续生在生前,大家九嘴十舌地说。这个词是经我网上统计而得出的,从很多的送别文章里我也像他撷花一样,选出十位情深的作者,自然首先是我,将他生前一粒一粒摩挲过的文字结集成一套书,以此来做别样的纪念。

 

这套书的名字叫锐眼撷花,锐是何锐,花是《山花》。如陆游说,开在驿外断桥边的这株花儿多年来寂寞无主,上世纪末的一个风雨黄昏是经了他的全新改版,方才蜚声海内,原因乃在他用好的眼力,将好的作家的好的作品不断引进这本一天天变好的文学期刊。

【山花为什么这样红——锐眼撷花丛书总序】

回溯多年前,他正半夜三更催着我们写个好稿子的时候我曾写过一次对他的印象,当时是好笑的,不料多年后却把一位名叫陈绍陟的资深牙医读得哭了。这位牙医自然也是余华式的诗人和作家:

 

“野莽所写的这人前天躺到了冰冷的水晶棺材里,一会儿就要火化了……在这个时候,我读到这些文字,这的确就是他,这些故事让人忍不住发笑,也忍不住落泪……阿弥陀佛!” “他把荣誉和骄傲都给了别人,把沉默给了自己,乐此不疲。他走了,人们发现他是那么的不容易,那么的有趣,那么的可爱。”

 【山花为什么这样红——锐眼撷花丛书总序】


水晶棺材是牙医兼诗人为他镶嵌的童话,让他死后享有帝王之尊。他的学生谢挺则用了纪实体:“一位殡仪工人扛来一副亮锃锃的不锈钢担架,我们四人将何老师的遗体抬上担架,抬出重症监护室,抬进电梯,抬上殡仪车。”另一名学生李晁接着叙述:“没想到,最后抬何老师一程的是寂荡老师、谢挺老师和我。谢老师说,这是缘。”

  我想起八十三年前的上海,抬着鲁迅的棺材去往万国公墓的胡风、巴金、聂绀弩和萧军们。

 

他当然不是鲁迅,当今之世,谁又是呢?然而他们一定有着何其相似乃尔的珍稀的品质,诸如奉献与牺牲,还有冰冷的外壳里面那一腔烈火般疯狂的热情。同样的,抬棺者一定也有着胡风们的忠诚。

 

 【山花为什么这样红——锐眼撷花丛书总序】


 一方高原、边塞、以阳光缺少为域名、当年李白被流放而未达的,历史上曾经有个夜郎国的僻壤,一位只会编稿的老爷子跨鹤西去,悲恸者虽不比追随演艺明星的亿万人民更多,但一个足以顶一万个跳广场舞的大妈。如此换算下来,这在全民娱乐时代已是传奇。

 这人一生不知何为娱乐,也未曾有过娱乐,抑或说他的娱乐是不舍昼夜地用含糊不清的男低音催促着被他看上的作家给他写稿子,写好稿子。催来了好稿子反复品咂,逢人就夸,凌晨便凌晨,半夜便半夜,随后迫不及待地编发进他执掌的新刊。

 

 【山花为什么这样红——锐眼撷花丛书总序】


 这个世界原来还有这等可乐的事。在没有网络之前,在有了文学之后,书籍和期刊何时已成为写作者们的驿站,这群人暗怀托孤的悲壮,将灵魂寄存于此,让肉身继续旅行。而他为自己私定的终身,正是断桥边永远寂寞的驿站长。

 他有着别人所无的招魂术,点将台前所向披靡,被他盯上并登记在册者,几乎不会成为漏网之鱼。他真有一双锐眼,撷的也真是一朵朵好花,这些花儿甫一初绽,转眼便被选载,被收录,被上榜,被佳评,被奖赏,被改编电影和电视,被译成多种文字传播于全世界。

 

【山花为什么这样红——锐眼撷花丛书总序】


 人问文坛何为名编,明白人想一想会如此回答,所谓名编者,往往不会在有名的期刊和出版社里倚重门面坐享其成,而会仗着一己之力,使原本未名的社刊变得赫赫有名,让人闻香下马并给他而不给别人留下一件件优秀的作品。

时下文坛,这样的角色舍何锐其谁。

【山花为什么这样红——锐眼撷花丛书总序】

人又思量着,假使这位撷花使者年少时没有从四川天府去往贵州偏隅,却来到得天独厚的皇城根下,在这悠长的半个世纪里,他已浸淫出一座怎样的花园。

 

在重要的日子里纪念作家和诗人,常常会忘了背后一些使其成为作家和诗人的人。说是作嫁的裁缝,其实也像拉船的纤夫,他们时而在前拖拽着,时而在后推搡着,文学的船队就这样在逆水的河滩上艰难行进,把他们累得狼狈不堪。

 【山花为什么这样红——锐眼撷花丛书总序】


 没有这号人物的献身,多少只小船儿会搁浅在它们本没打算留在的滩头。

 

我想起有一年的秋天,这人从北京的王府井书店抱了一摞西书出来,和我进一家店里吃有脸的蝶鱼,还喝他从贵州带来的茅台酒。因他比我年长十岁,我就喝了酒说,我从鲁迅那里知道,诗人死了上帝要请去吃糖果,你若是到了那一天,我将为你编一套书。

 【山花为什么这样红——锐眼撷花丛书总序】


 此前我为他出版过一套“黄果树”丛书,名出支持《山花》的集团,一套“走遍中国”丛书,源于《山花》开创的栏目。他笑着看我,相信了我不是玩笑。他的笑没有声音,只把双唇向两边拉开,让人看出一种宽阔的幸福。

 

现在,我和我的朋友们正在履行着这件重大的事,我们以这种方式纪念一具倒下的先躯,同时也鼓舞一批身后的来者。唯愿我们在梦中还能听到那个低沉而短促的声音,它以夜半三更的电话铃声唤醒我们,天亮了再写个好稿子。

 【山花为什么这样红——锐眼撷花丛书总序】


 兴许他们一生没有太多的著作,他们的著作著在我们的著作中,他们为文学所作的奉献,不是每一个写作者都愿作和能作到的。

 

有良心的写作者大抵会同意我的说法,而文学首先得有良心。

【山花为什么这样红——锐眼撷花丛书总序】

                            2019515日写于美国蒙哥马利

 


【锐眼撷花丛书】野莽主编

 

【痛苦】野莽著

【我在哪里丢失了你】范小青著

【春风三柳】聂鑫森著

【我冷我想回家】何凯旋著

【给儿子娶个媳妇】温亚军著

【星空下的火车】陈应松著

【拐弯的地方叫堤角】刘益善著

【为一个光棍说话】晓苏著

【私厨】阿成著

【小呀小姐姐】刘庆邦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