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其伦
吴其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04,491
  • 关注人气:28,4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跨界投资电动汽车的聪明人为何陷入痛苦之中?

(2018-11-13 21:34:01)
标签:

财经

时评

文化

杂谈

汽车

分类: 热点话题

跨界投资电动汽车的聪明人为何陷入痛苦之中?

/吴其伦

许家印投入电动汽车,结果和贾跃亭对簿公堂。103日, Faraday Future(下称FF)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受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恒大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理由是,恒大没能够履行承诺和支付同意的款项,同时指责恒大不应该一边扣留款项,一边阻止FF接受其他投资。

107日晚,恒大集团旗下的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FF创始人贾跃亭在不到1年时间内烧光了恒大先期注入的8亿美金后,以非正常手段,在没有达到合约付款条件的情况下,要求恒大再提前支付7亿美金。恒大拒绝支付后,贾跃亭随即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请仲裁。

董明珠投了珠海银隆,结果与前任刀兵相见。1113日,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发布声明称,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

目前,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而魏银仓则表示已起诉董明珠。

两个无比聪明的人,竟然都因一次投资让自己陷于困境和痛苦之中。

原因何在?我觉得只有一个:误判趋势。

或许,在他们看来,电动汽车是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就像手机必然淘汰BP机一样。正是出于这样的判断,他们才不惜代价去投资。

可事实上,电动汽车完全取代燃油汽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原因有三,

一是就技术而言,电动汽车还存在安全性、蓄航能力、伪环保等问题,这些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

二是电动汽车的性价比太低、充电桩难以快速普及、电池更换费用过高等问题短时间内难以改观;

三是全球范围内靠燃油生存的企业、机构及个人数量庞大,一旦禁止燃油车生产及销售,将会给社会造成巨大的压力,这个问题难有万全之策。

贾跃亭在乐视汽车发布会上曾号称FF91是地表全新物种,他表示这辆车有很多颠覆性的创新,打破了互联网、自动驾驶、AI等边界,重构了汽车价值。

对此,我的观点是,把一个人为叠加了一些概念的电动汽车定义为地表新物种,也太狂妄了!还声称打破了互联网、自动驾驶、AI等边界,贾总,你真正明白你说的这些领域边界了吗?再者,如何理解打破边界,能解释一下吗?

至于说重构汽车价值,更是荒唐!汽车就是汽车,其核心价值就是交通工具,再怎么重构,也不能把汽车不当交通工具。

这个时代,靠忽悠已经是注定不行的了,实实在在做产品,实实在在为用户创造价值,唯有如此,才能站得住脚。

可遗憾的是,聪明的许家印、董明珠却被忽悠了,当然,忽悠他们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是聪明忽悠了他们自己!

董明珠曾经说过,投资珠海银隆,不是为了赚钱,也不是为了上市捞几倍走人,而是要将新能源汽车当作一个事业去做。

投资不为赚钱,为了所谓的情怀?这就太扯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