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其伦
吴其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04,491
  • 关注人气:28,4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航空公司取消免费飞机餐是得不偿失

(2018-10-21 11:16:49)
标签:

财经

时评

文化

杂谈

旅游

分类: 热点话题

航空公司取消免费飞机餐是得不偿失

/吴其伦

日前,天津航空取消了免费飞机餐,此事引起广泛关注。有人认为,航空公司取消免费飞机餐,是变相降低服务标准,是对消费者不公。也有人认为,免费飞机餐很难吃,应该取消。

对于取消免费飞机餐,我觉得应该从三个层面来看。

一是免费飞机餐是否包含在飞机服务当中?换言之,在机票定价体系中,是否包含免费餐食?如果是,则航空公司没有理由取消免费飞机餐。因为,消费者购票乘机,理应享受航空公司提供的全部服务,航空公司减少服务内容,应该建立在其降低机票价格的情况下进行。这就像饭店里原本免费提供的筷子,忽然变成了收费,自然会引起消费者抵触。

如果在原本的定价体系中,免费餐食不包含在机票价格当中,而只是航空公司基于竞争或给予乘客附加服务的基础上而推出的额外服务,那么,航空公司取消飞机餐食就是可以理解也应该被接受的了。比如,吉祥航空、春秋航空、中国联航这些低成本航空公司,就不提供免费餐食,甚至,饮用水也是出售的。而他们的做法,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与支持。

二是航空公司在做出取消飞机餐的决定时,是出于什么考虑?诚然,提供免费飞机餐,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降低其利润率,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空乘人员的工作量。此外,飞机餐食的采购环节还有可能滋生腐败。如果是出于这方面考虑,航空公司取消免费飞机餐也无可厚非。

不过,从消费者角度来看,由于享用了很多年免费飞机餐,一下子取消,很难适应,心理总觉得不平衡。况且,航空公司在取消免费飞机餐后,原本免费的飞机餐摇身一变成为高价“高空餐”,这反而成了航空公司一个变相赢利点。这就不应该了!

三是在航空客运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态势下,航空公司都在提升服务品质、为乘客提供优质消费体验上下功夫,航空公司不仅不应取消免费飞机餐,而是应该把飞机餐食做得更好。飞机餐食本身,对于乘客而言已然是刚需,因为很多航班在空中航行的时间都是人们的三餐时间,乘客在这个时段进食是其刚性需求。作为航空公司,为乘客提供免费餐食,是其提升服务品质、优化消费体验的一个非常好的做法。我觉得,航空公司不仅不应取消免费飞机餐,还应该在品质、口味、品种上多下功夫,把飞机餐做得更好,这样才能在惨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综上,航空公司取消免费飞机餐,看似降低了成本,增加了赢利点,可在很大程度上令消费者产生不满情绪,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消费者的忠诚度,从而削弱自己的竞争力。因此,在我看来,航空公司取消免费飞机餐的行为是得不偿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