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其伦
吴其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04,491
  • 关注人气:28,4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楼市地王梦,何时能醒?

(2016-06-05 15:50:37)
标签:

杂谈

分类: 热点话题

楼市地王梦,何时能醒?

文/吴其伦

截至今年6月2号,包括北上广深以及南京、苏州、合肥等热点二线城市在内的22个重点城市,已经产生了总价、单价或溢价率“地王”数量高达113幅。

在房价处畸高的当下,此数据令人震惊。也在很大程度上揭示了一个现实,即地方政府与开发商热衷于造地王。

而地王的产生,将给地方政府与开发商带来诸多好处:

一是地方政府不仅可以靠“地王”获取高额土地出让金,还可以靠“地王”获取高额税收,更可以靠“地王”创造高额的GDP;

二是“地王”不断刷新土地价格,为开发商维护高房价提供了足够的理由;

三是开发商靠“地王”赚足了媒体及公众的关注,广告价值巨大;

四是开发商可以利用“地王”项目进行融资,可以最大限度的变现;

五是“地王”项目被人为地贴上了顶级品质的标签,利于该项目的销售。

地方政府热衷造“地王”,开发商热衷抢“地王”,媒体热衷追捧“地王”,民众热衷谈论“地王”。可以说,“地王”已经成为我国楼市噩梦。

此梦影响非常恶劣,具体体现为,一是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二是将产生示范效应,激发地方政府的卖地激情;三是推高地价和房价。

那么,楼市“地王梦”,何时能醒?笔者以为,须从如下方面努力:

一是中央尽快出台措施加大保障房及自住型商品房的供应,改变民众对于房价的上涨预期;

二是地方政府出台措施改变现行供地策略,采取中小地块供应、配建自住型商品房结合的模式,杜绝总价及单价“地王”的诞生;

三是出台措施提高高端房地产项目资本金比例,并规范房地产项目融资,遏制开发商抢“地王”的冲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