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其伦
吴其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04,491
  • 关注人气:28,4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航空公司过严处理乘务员的三大恶果

(2015-04-02 20:11:55)
标签:

杂谈

财经

经济

时评

文化

分类: 热点话题
航空公司过严处理乘务员的三大恶果

/吴其伦

今天上午,@空姐网 发了一篇微博:某公司一乘务员发放面包时,航空公司过严处理乘务员的三大恶果 一赵姓女士因为乘务员一句稍等一下将一杯水泼在乘务员身上。乘务员出于本能遮挡了一下。赵女士接着将一盒面和辣酱也泼在乘务员身上事情调查过程中20几名旅客留下联系方式为乘务员证明,但公司最后还是认定乘务员属于严重差错,一年不能晋级,拿一年20元的小时费。呵呵

航空公司过严处理乘务员的三大恶果 

当事乘务员@支昂shuAng  在上述微博跟评:“看到了大家的评论,心里好受了很多,真的特别谢谢你们,我承认我是在旅客扔我之后本能的用拿面包篮的手挡了一下,面包不小心散出去了,但我绝没有要打人的意思,那些说我不好的朋友我也不会去抱怨,毕竟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我也不能要求别人说什么,我只想说,我问心无愧,再次谢谢大家”。

从众多微博跟帖得知,空姐网所说的“某公司”是川航。对于川航,笔者本没有什么不好的印象。可就事论事,川航此番如此处理乘务员实在不应该,体现在,一是过于严格;二是缺乏人性化;三是不明是非。川航如此处理乘务员,将产生诸多恶果。

一、极易引发乘务员群体的不满,从而引起消极怠工,不利于公司发展。通过上述微博内容可以看出,在整个事件过程中,乘务员表现得职业、克制、理智。可以说,遇到这样的乘客,受到如此攻击,没有比这个乘务员的处理方式更理性的了。可川航却采用了过严的处理方式,此处理极易引发乘务员群体的不满,从而引发消极怠工、内部不和、人员流失等不利于公司发展的现象。因为,纵观整个事件,乘务员始终处在弱势,其遭遇连我们局外人都表示同情,更何况她的同事。

二、助长不尊重甚至攻击服务人员的歪风。纵观整个事件,乘客是明显的过错方,20几名旅客留下联系方式为乘务员证明即为明证。此乘客的不文明行为理应受到谴责,而涉事乘务员,应该受到来自上级以及公司的安抚。近年来,不尊重甚至攻击服务人员的事件频现,原因在于,一是部分乘客素质低下;二是涉事公司过严的制度令服务人员只能选择忍气吞声;三是事发后,公司不能出面安抚服务人员。川航此番不顾是非,过严处理乘务员,此事通过媒体传播后,将会助长不尊重甚至攻击服务人员的歪风。

三、影响乘务员的招募工作,不利于中国民航事业的发展。很明显,在整个事件过程中,乘务员在身体上受到了攻击,在心理上遭受了极大的委屈。事发后,竟然受到了来自公司的过严处理。在乘务员是高危职业、不太被尊重、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的大环境下,此事通过媒体放大后,将严重打击有志于从事乘务工作的女生的积极性,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乘务员的招募,不利于民航事业的发展。

综上,笔者建议川航:撤销对涉事乘务员的处理决定,派相关领导给涉事乘务员进行安抚及心理疏导,修改相关管理制度。

(照片来自涉事乘务员的微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