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房东Photo
房东Photo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31,585
  • 关注人气:15,5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广信的画室

(2013-12-03 00:00:00)
标签:

师范学院

美术学院

郑广信

教授

画室

分类: 【这里】

 

 

广信的画室

 

 

 

那天,从登科的里仁馆出来,哥几个去了广信的画室

喝了几泡茶,看了广信的新画,然后拉着广信去小勇新开的会馆喝酒

喝得舌头打卷、眼儿也直了,又折回广信的画室

同为画家的刚子和广信开始借酒飙画,广信说:今天就陪你玩指画,我要灭了你!

 

俩疯子特好玩,酒量相当,都是真性情

画案前我录了30分钟的视频,相当有乐子,正在后期,不日呈现

……

 

Canon G10 记录/28图

 

 

有关广信的绘画历程,转发前不久老友钟蕾的专访 http://www.qianhuaweb.com/asrb/html/2013-10/29/content_179514.htm

 

郑广信,他的世界不疯癫

 

赵梓含 记者 钟蕾

 

 

早就知道郑广信,在鞍山的艺术圈他绝对是个角儿。

 

第一眼的郑广信,长发小辫儿、蛤蟆镜、尖头皮鞋,充满个性。说起话和办起事来,郑广信又有着东北人的率真。

 

深秋的一天,在鞍山师范学院见到了刚从帕米尔高原归来的郑广信。头戴新疆帽、一脸的高原红,又为他的“另类”气质平添几分豪爽。

 

外在和内里,郑广信反差很大。他将油画艺术视作自己一生的“情人”,他的画是他的心田,也是无声的语言。三四十年光景间,他的作品,从最初的绚丽到躁动再到宁静;他的情感,也从最初的冲动到疯狂再到理性。在学会承受和肩负后,“黑白灰”和小小的忧郁构成郑广信现在的世界。

 

“千里马”遇上伯乐

 

郑广信说:“绘画就是我的梦中情人。”这一切要从他上幼儿园说起。因哥哥学画,郑广信效仿哥哥,没事就拿起笔胡乱地画上一气。上小学后,郑广信的绘画天赋被真正挖掘。参加美术小组,上午学习,下午画画。

 

小时候的郑广信是个好强的孩子,因邻居也有孩子们学习画画,他就从中暗自较劲,告诉自己一定要画得比他们好。“特别庆幸我遇到了好的启蒙老师,没走弯路。”从此,郑广信的绘画梦想便在这个美术小组里生根发芽,一直到小学毕业,他都从没有缺过一节课。

 

升入初中后,小学里美术小组的11个人变成了7个人,半个月后小组解散。后来,听说市文化馆有位画油画的老师叫徐继博,从鲁迅美术学院毕业,郑广信立马买了些水果去拜师。徐老师被眼前这个举止有些鲁莽但眼睛里闪烁着画画渴望的孩子打动。郑广信说:“当时中国的绘画艺术受前苏联的影响,结构严谨、颜色写实,而徐老师则是少有的欧洲印象派风格,意识超前,我受徐老师的影响很深,受用一生,感谢恩师”。

 

《上海滩》影响考学路

 

要说郑广信是个性情中人,高中毕业后,他所熟悉的伙伴如愿考入一所大学的美术专业。“他平时画画的水平在我之下呀,上‘大学’学画画,那就是我的梦。”这对郑广信“刺激”不小。

 

于是,郑广信本着“他行我也行”的原则开始苦心补习文化课。没成想,热播电视剧《上海滩》风靡一时,迷坏了正值青春的他。“我记得,每天一到点,大街小巷里就弥漫着许文强和冯程程的爱情气息,还哪有心思学习了,赶紧回家看电视吧!”郑广信津津有味地说。第一年参加高考成绩一出来,郑广信可乐不起来了,6科加起来96分。

 

第二年,郑广信开始务实。在鞍钢某单位工作的他因会画画,年纪轻轻就当上工会主席一职,可因要抽时间学习,他不得不跟领导提出换岗。“烧锅炉、看澡堂子、打更,干什么都行。”他说。于是,郑广信每天清晨骑着自行车从立山的家出门上班,下班后再从鞍钢厂区的西门出来往第六中学补课,之后再到二一九公园的映碧楼学习画画。一天的行程,能绕鞍山市区大半圈。可高考前,父亲去世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再一次与大学失之交臂。

 

心中有梦想的人在寻梦的路途中看不到艰辛和付出困苦。第三年,他不顾家人阻拦,坚持补习文化课,终考上了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

 

“叛逆”画风气哭老师

 

到了大学,郑广信有如脱缰的野马,每每上课进来一个新老师,他都如数家珍,这个在书上见过,那个也在书上见过,都是大画家。就是郑广信以此为骄傲之时,老师们传统、守旧的教学思想却给他当头一棒。“他们大多是前苏联留学回来的传统写实派,和印象派截然相反。”他说。

 

郑广信记得第一天上课,老师就拿十多个几何体让同学们画。“我突然灵感一来,来个彻底颠覆,全给画变形了,本以为老师会夸奖我,可谁知老师看完很客气地问‘同学,你会画画不?’”,郑广信自尊心严重受挫。第二天,他立马画了个写实的画作交给老师,看着老师瞠目结舌的表情,郑广信心里窃喜,从此以后老师对他也刮目相看,这幅作品的成绩也得了全班第一。

 

还有一次,一位女老师让郑广信仿画意大利杰出绘画大师莫迪里阿尼的作品,再一次画变形的作品被女老师评价画得很差。不服气的郑广信第二天又交了一个形似7分的画作,这回得到了赞赏。而郑广信却反问女老师,“难道只有形象的绘画风格才叫画画,抽象的画作就不是艺术了么?”霎时,女老师被问得哑口无言,瞪着眼前“叛逆”的郑广信哭了起来。

 

梵高的影子越走越淡

 

用郑广信的话说,他是“在矛盾中毕业”,现在的梦想依旧是“当个画家”。

 

郑广信现任鞍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英国提赛得大学、西苏格兰大学客座教授,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学生说他是个好老师,因为他上课时跟学生一起画画,从起笔到收笔,每一个步骤都让学生豁然开朗。

 

郑广信在油画艺术上的成就集中在近五年爆发。早年,郑广信推崇印象派和后印象派,梵高影响着他多年,那时他的作品很热烈很响亮,极具感染力。从2008年开始,他的画风有所改变,梵高的影子越走越淡,反而从中看到了中国传统绘画的元素。

 

2009年,郑广信举办了个人画展《像风一样自由》,他的作品开始含蓄,原来很纯的颜色变得灰了,但笔触抽打画面的情结却更加张狂。这样的尝试也让郑广信得到了去英国讲学的机会。2010年郑广信英国之行油画作品展《我是一片云》深得人们喜欢。他的花朵和他的云,单纯、宁静而又深远。

 

《广信2011年的一次工业革命》是他从英国讲学归来后的一次探索,他将西方绘画理念融入到自己的油画语言中,使自己的画风又有了新的幻化,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型。

 

2012年,郑广信的油画作品《阿娜尔罕的喜事》在中国第七届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展中获最高奖项。

 

“五年前,画画永远有大师的影子,现在从丰富的色彩中抽离出来,‘黑白灰’就是我绘画的又一个新语言。”为情所感、为情所动、为情所走,2013年,郑广信开启了他绘画的新历程。西行、南下、北上,游历祖国大好河山,触摸中国原生态文化后,郑广信将西方绘画技巧与中国风景相结合,然后付诸笔端。每走一处,梦圆一方,略带一丝哀愁。

 

 


广信的画室
01

 

 


广信的画室
02

 

 


广信的画室
03

 

 


广信的画室
04

 

 


广信的画室
05

 

 


广信的画室
06

 

 


广信的画室
07

 

 


广信的画室
08

 

 


广信的画室
09

 

 


广信的画室
10

 

 


广信的画室
11

 

 


广信的画室
12

 

 


广信的画室
13

 

 


广信的画室
14

 

 


广信的画室
15

 

 


广信的画室
16

 

 


广信的画室
17

 

 


广信的画室
18

 

 


广信的画室
19

 

 


广信的画室
20

 

 


广信的画室
21

 

 


广信的画室
22

 

 


广信的画室
23

 

 


广信的画室
24

 

 


广信的画室
25

 

 


广信的画室
26

 

 


广信的画室
2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墨染流年
后一篇:诗人田力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