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平夫A
平夫A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48,368
  • 关注人气:26,5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点赞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后“零垃圾”

(2015-10-03 05:33:52)
标签:

时评

国民素质

零垃圾

       据北京晨报报道,国庆首日,五到六级的大风未能阻挡人们的热情,来自全国各地的七万多名群众在天安门广场见证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66周年。为了看到这庄严的一刻,很多观众头天晚上10点就到达天安门广场排队,经过8个多小时的等待。当天夜间到凌晨,天安门广场的温度仅为12℃。“我们都冻得浑身颤抖,但当看到帅气的兵哥哥,看到国旗冉冉升起那一刻,我觉得这一夜的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今天有很多地方都在升旗,但是天安门的国旗只有一面,那种感觉就是,人生都快要完整了。”有观众说。

 

点赞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后“零垃圾”

       与这七万多名观众的热情相比,这个国庆首日升旗仪式留给我们还有一个重要新闻事实就是,升旗仪式后广场上的“零垃圾”。之所以笔者要把这个问题单独拿出来说一说,还要点赞,是因为透过这件小事的背后,看到国民素质提升的重大背景!

点赞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后“零垃圾”

       促成笔者关注这件事的,是来自于同样问题所产生结果的对比。一件事是,笔者三年前有幸亲历天安门广场的降旗仪式。那也是一件令人兴奋且激动的事情。场面和观众也很多,不亚于升旗仪式。但是,在这个庄严而热烈的场景过后,留给广场的是遍地的垃圾,其中很多是儿童食物包装、饮料和矿泉水瓶。而央视同样报道说,广场每次大型活动过后,都要清理出十几吨垃圾。

点赞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后“零垃圾”

另一件给笔者留下更加深刻印象的新闻事实是,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了大地震,当时几百名日本人在广场上避震并等待政府的临时安置。市民疏散到广场上,大家都是安静地坐在地上,并不会很慌张,震完了大家哪里来就哪里去,广场上一个垃圾也没有。这个新闻不但当时央视做了报道,还有中国人也亲历。应该说,同样的广场,不同的新闻事实,当时对国人的冲击是很强烈的。但是,时间仅仅过了三个年头,我们7万名中国人在天安门上也做到了大型活动“零垃圾”,真的值得点赞!

点赞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后“零垃圾”



点赞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后“零垃圾”

       美中不足的是,这个“零垃圾”与真正意义上的零垃圾相比还是有差距。因为在升旗仪式前后,身着蓝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手持扫把、簸箕穿梭在众多游客之间,只要看到地上有垃圾,他们都迅速进行清扫。“大的垃圾没有很多,但是小的烟头、纸屑比较多,整体来说还算干净。”“仍然有人踩垃圾桶盖,随处扔烟头”。一位环卫工人说,他们5点半就到达天安门广场开始工作。可见这个“零垃圾”也有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不文明的行为还没有根除;推而广之,中国人在境内外旅游还有不少陋习需要注意并革除,等等,提高全民素质虽然取得阶段性初步成效,但是这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需要全体国民从广场零垃圾做起,继而树立起中国人自身的形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