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享受孤独
享受孤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7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兴业银行:做中国的纽约梅隆银行

(2018-04-17 21:27:35)
标签:

转载

【注:市场把兴业银行同业业务理解成高风险,完全是搞笑版。事实上,纽约梅隆银行的发展历史和业务转型,给兴业银行树立了榜样。未来中国银行业,静态估值最高的,估计就是兴业。中国金融市场太不发达,银行理财市场过度扭曲,刚性兑付打破,势必引发资产管理大发展。商业银行经营模式会发生很大变化,兴业恰好在这个历史转折点,被市场高度不看好,这种历史机遇很难得了。未来,一家银行托管100万亿资产都不奇怪,生意最大两块:贷款、金融市场。】

来源:兴业证券
作者:吴畏

一 、纽约梅隆:服务银行的银行

  纽约梅隆(BNY Mellon)将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作为自己的战略定位,在投资服务和投资管理领域具有领先优势,是全球最大的资产托管商和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公司由纽约银行和梅隆金融公司在2007年合并而成。
  由于其业务模式和对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作用,公司成为首批29家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之一。
  1.1、艰难的转型,华丽的转身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期,纽约银行自身经营遇到困难,,开始谋求转型。公司先后出售了传统银行业务,收购投资服务等新业务,最终华丽转身,从一个区域性的传统业务银行变身成一个为金融机构等提供投资服务和投资管理的全球性金融服务公司。
  1.1.1、剥离传统业务——贷款占比下降,非息收入占比上升
  1.2、转型寻找银行的蓝海
  纽约银行从传统的商业银行转型成为银行等机构提供服务的银行。转型背后既有公司自身的求变,也有深刻的客观原因。
  1.2.1、传统商业银行业务遭受冲击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是美国金融体系剧烈变化的年代。一方面,利率管制逐步放松,并最终在1986年实现了利率自由化;另一方面,金融脱媒加剧,传统银行面临其他金融机构的激烈竞争。
  传统银行依靠存贷款和净息差的商业模式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纽约梅隆的前身纽约银行、梅隆公司等在该时期均受到剧烈的冲击,经营遭遇重大危机。
  1.2.2、金融体系价值链发生变化
  在传统银行业务受到冲击的同时,金融市场生态也在出现新的变化。
  许多创新型、专业化机构出现,使得传统的金融价值链正在被打破,而新的价值链正在聚合。价值链产生于满足市场参与者的各种资金和服务需求。新兴的机构在新的价值链选取适合自己的一节,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为客户满足需求、创造价值,成为该领域的专业机构。
  1.2.3、专业化运营带来投资服务外包需求
  随着金融机构专业化运营,必然有一部分需求需要进行外包,交给专业的机构进行运营。比如基金公司等的资产托管业务、证券存托业务、资金清算业务、基金净值核算与会计报告等,这使得一段的价值链有了价值可寻。相比资产管理业务,上述业务并不是资产管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附加价值较低。从专业运营的角度,这一部分业务也被外包,交由专业化机构进行运营。
  1.2.4、纽约梅隆成功找到定位,找到自己的蓝海
  随着养老基金、对冲基金等的崛起,复杂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需求出现,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加入到这个市场,而市场的运行也越加快速复杂。市场参与者需要有专业的机构来提供相关的服务、支持和信息咨询。纽约银行认识到这一现实,在金融生态和整条价值链中选取了“资本市场业务”和“资产管理”两环,将自己定位为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的服务商。作为银行,有自己的先天优势。除了资金清算功能,,银行还连接着资金供给方(储户)、资金需求方(企业),能够辅助资产管理公司开发设计或者销售金融产品。从这个角度,银行进入投资服务领域有着先天优势,是在托管功能基础上的进一步拓展。
  1.3、投资服务业务
  不同于传统的商业银行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服务,纽约梅隆是为银行提供服务的银行。它的业务都是以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为核心展开的。
  2007年7月,纽约梅隆合并成立后,将业务分为三大条线: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和投资服务。2011年初,又进行新的业务调整,主要业务被清晰地划分为两大主要业务线:投资管理和投资服务。
  1.3.1、业务模式
  投资服务,不同于简单的托管银行,而是利用银行自身结算、提供融资、产品以及渠道等优势,为投资机构提供相关的服务。分为四个子业务:资产服务、发行服务、结算服务和现金管理。提供的服务涵盖:资产托管、证券托管、融资融券、第三方抵押资产管理、证券经纪、存托凭证发行、资金结算、汇兑业务、转账支付、流动性管理等。而服务的客户包括企业、共同基金、政府机构、中央银行、商业银行、证券经纪商、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对冲基金和高净值客户等。
  在各个细分领域,行业优势明显,成为领先者或者居前列。纽银梅隆聚焦于投资服务领域,在其各个细分领域都有着突出的领先优势。
  1.3.2、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分析
  特有的业务模式,使得纽约梅隆的资产负债结构和收入结构有别于传统商业银行
  流动性资产占比高,贷款比重逐渐下降
  主要资产主要是包括现金、银行间资产和短期投资等在内的高流动性资产。自2001年开始,该部分逐渐取代贷款,成为公司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公司在资产运用方面仍然集中在短期投资。2013年短期投资占到总资产的约24%,银行间资产占到约12%,现金占到约30%。贷款净额占比保持稳定的下降趋势,到2013年仅占资产总额的14%
  存款仍然是主要资金来源
  客户存款依然是纽银梅隆的主要资金来源,主要来自于作为托管银行和资产管理银行的资金沉淀,为公司提供了成本较低的资金来源。短期借款和回购构成了另外一项资金来源。
  活期存款(不包括付息的类活期存款)占比高于同业水平,2013年末约占存款的37%
  手续费收入为主,但成本收入比高
  纽银梅隆的佣金及手续费收入构成公司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贡献比例占到70%左右。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交易账户利润大减,导致占比升至114%。
  业务模式决定了公司以手续费业务为主,但也同时决定了公司的业务对专业化人才要求较高,成本收入比在70%左右。这一水平高于美国银行业50%左右的水平。我们认为纽约梅隆的这一业务模式对于员工薪酬激励制度的要求较高
  相比存贷业务,纽约梅隆更多是利用同业资金的错配赚取较低的净息差。存款端付息成本虽然低,但资产端配置以低息的银行间资产和短期投资为主,NIM在2%以下。2013年只有1.13%,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1.4、业务优势明显,估值有溢价
  1.4.1业务优势
  低信用风险,资产质量好于行业
  公司贷款占比较低,相比其他银行以企业和个人客户为主,纽约梅隆更多是银银业务,信用风险较低。因此资产质量要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即使在2009年不良率最高也只有1.49%,业绩稳定性强与花旗、摩根大通、美国银行等相比,纽银梅隆的业绩表现出低波动性。稳定的业绩是由特定的商业模式决定的:与其他银行依赖净息差和信贷规模等受宏观经济影响相比,纽银梅隆主要依赖稳定的资产管理和资产托管规模。
  资本耗用低,资本充足率超过监管要求
  纽银梅隆一级资本充足率显著高出美国四大银行1-3个百分点。这也是其特殊业务模式带来的。一方面公司持有的低风险、高流动资产居多,而贷款等风险资产占比较低,业务对资本耗用低;另一方面稳定的盈利不断用来充实资本
  收入增长主要来自新业务并购,难以爆发式增长
  过去五年,纽银梅隆的收入年复合增速为7.6%。而收入的主要驱动力AUC和AUM的年增速也在3.0%和2.8%左右。增长的主要贡献点也来自于对新业务的不断购入。公司的特殊业务模式决定了它的成长受制于金融市场的发展,难以像贷款规模一样出现爆发式增长。公司的董事长Hassell也认为公司进入新的时期,以后的收入可能难以达到过去二十年的增长速度。
  1.4.2、转型带来估值提升
  转型过程中有估值溢价
  1996年纽约银行的PB水平虽然略高于花旗等几大银行,但是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随着纽约银行转型大幕的拉开,变革引导预期,市场给予纽约银行的估值不断提升。PB在2000年达到峰值,达到5.1倍,而同期正在进行全能化转型的花旗集团也只有2.8倍,美国银行为1.1倍,同业平均水平为2.7倍。可见转型为纽约银行带来了100%以上的估值溢价!
     转型完成后,市场也愿意给予高估值
     随着转型完成,纽约银行的估值逐渐回落,但是仍然处于行业平均水平之上。
     资本市场之所以愿意给予转型成功后的纽约梅隆较高的估值,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公司以低风险的银银业务为主,而信用风险业务占比较低。这决定了公司的资产质量要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净资产“更实在”。
  中间业务为主,对资本耗用较低,ROE高于同业
  业务驱动因素是管理和服务的资产规模,相对信贷业务的亲周期性弱,业绩稳定性更强。

  二、兴业银行:同业之王
  2.1、做大同业业务
  2007年2月,兴业银行IPO上市。上市当年兴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得到充分提升。但是随着公司业务全面铺开,贷款增速逐步放缓。在跨越式发展下资本充足率的不断下滑为业务进一步扩展带来了约束,制约了兴业资产利用效率的改善。在此背景下,兴业银行开始了同业业务上的跨越式发展之路。
  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遵循“大同业”发展策略,创造性地应用银银平台等金融工具拓展各类同业客户,突出了自身金融机构资源整合者的发展定位,扮演了中小金融机构的银行服务专业提供商的角色。
  2.2、银银平台助力同业业务
  兴业银行在IT建设方面具有特色,为同业业务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通过建立“联网合作、互为代理”的银银平台,通过为中小金融机构客户提供代理接入现代化支付系统、柜面、代发银行理财等品种多样的代理业务,不断加强对中小金融机构客户的粘性,加强自己在银银平台的核心地位。
  可以说,银银平台开辟了国内商业银行的业务领域和业务模式,实现了差异化竞争。平台网络拓展的结算网点对兴业银行自身结算网点的覆盖水平起到了补充作用,进而为其金融市场业务的多样性和渗透能力提供稳固的物理基础。
  2.3、业务优势显著:轻资产、低资本占用
  兴业银行轻资产、低资本占用、高权益回报的业务模式探索,给公司带来了差异化和复制壁垒的先发优势。随着银行理财刚性兑付的打破,银行为代表的资产管理业务将迎来大发展。而金融脱媒的加剧和利率市场化最后的“惊险一跃”,中国银行业的传统商业模式也将发生巨大变化
     目前监管机构对于同业业务、理财业务监管的思路已经明确,监管不确定性消除,这降低了兴业银行的经营调整压力。而公司的创新能力、灵活的经营风格、在同业业务上积累的优势,都有助于公司在新的金融市场环境下占得先机。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