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跨境牛
跨境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4,494
  • 关注人气:3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伊洛瓦底江简介

(2010-09-29 21:54:32)
标签:

风光

杂谈

分类: 缅甸相关

伊洛瓦底江简介

伊洛瓦底江 是缅甸的“母亲河”,全长2173公里,发源于中国西藏察隅地区,称吉太曲,在中国云南称独龙江,在云南贡山县中缅边境4l号界碑附近出境后,在康兰普汇入恩梅开江。在缅甸境内,伊洛瓦底江的上游由两条河汇流而成,一条是迈立开江,一条是恩梅开江。一般认为恩梅开江是伊洛瓦底江的源头。所以恩梅开江又有东伊洛瓦底江之称。
伊洛瓦底江在缅甸境内长2030公里,由北而南纵贯缅甸,流经北部山区、中部干燥地区和南部三角洲,还有30多条支流,其流域面积达43万平方公里,包括了缅甸的克钦邦、钦邦、曼德勒省、实皆省、马圭省、勃固省、伊洛瓦底省和仰光省8个省(邦)、32个县、90个镇区的广大地区。缅甸学者把伊洛瓦底江分为上游、中游和三角洲三部分。伊洛瓦底江上游为山区,中游河谷平原约9万平方公里,下游三角洲平原约5万平方公里。
从迈立开江与恩梅开江汇合处到钦敦江注入的地方,长549公里,为伊洛瓦底江上游。这一地区山岭相连,群山壁立,著名的伊洛瓦底江三峡就在这一段河道里。北起辛博、南至八莫,为伊洛瓦底江第一峡——清浦峡,是三峡中最长最险的一段峡谷。长64公里,江面窄处仅50米。江中礁石密布,水流湍急,船只航行困难。伊洛瓦底江流到距八莫19公里的地方,进入冲积平坝,江面开阔,水流平缓,到八莫附近时,突然调头向西,流入石灰岩地带,从这里便进入了第二峡——井堪峡。第二峡长23公里,最窄处江面宽仅91.4米,两岸群峰壁立,峰高60-90米。水光山色,绚丽妩媚,风光之美,在三峡中居首位。江中虽也有涡流险滩,但水流已不如第一峡湍急。八莫以下,轮航可以终年通航。
伊洛瓦底江到杰沙后又调头南下,流经冲积盆地,直达太公城。过太公城到德庇珍,伊洛瓦底江进入第三峡,峡长47公里,江面宽约400米,两岸峰峦起伏,森林茂密。
出了三峡,江面豁然开朗,水势转平,缓缓直向曼德勒流去。到曼德勒后,江水又一次调头向西,绕过实皆山,直奔正西,在帕科库附近与其最大支流钦敦江汇合。与钦敦江汇合后,伊洛瓦江开始进人中游地区。从这里开始,江面再次折向南流,所经之地全是冲积平原,水流更加平缓,河面更加开阔,江面宽达1000~2500米,最宽处达3000米。江水缓缓流经佛塔林立的古都蒲甘、著名的油田仁安羌和古骠国首都卑谬,从棉昂开始进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