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岛摄影师雪魂
青岛摄影师雪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38,421
  • 关注人气:14,0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散文】:雨夜

(2007-05-26 15:49:47)
分类: 散文

 

                 文/雪魂

 

  雨中,我从一个城市穿越一片旷野,那是另外一个城市的近郊,沿途的树冠被暮春的小雨洗刷的空前澄明,我知道,雨季的来临,初夏也就即将开始了,我逐渐从心里安抚自己,怕被什么景象一下子掏空了所有的记忆碎片,尽管一直深藏着对春天的眷恋,但随着光阴迷离的变幻,堆垒的心情最终也会在一分一秒的流逝中松散开来,转化为梦境,梦是孤单,灰色的,没有季节轮回。
  春天是谁的世界呢?来了又归去。
  就这样凉凉地走进暮春雨夜,路面光滑的可以照见夜市的影子,我无法融入耳边传来的KTV歌声,那是一场寻常的演出,每个人即是演员也是观众,所有的掌声只有上帝知道,因为她们快乐。
  我静默地离开,空气里漂浮着莫名的心情,那一瞬间仿佛明白,茫茫的黑暗里,只有雨声在空荡荡的天空里飘过,孤单的悬浮,没人听得到,怕是这样的一个季节独有的幻觉,在一个人选择潜行的时刻逐渐汇入其中,当我把清凉如丝的感觉埋于心底,那些窃窃私语的弦音就在水面上回荡开来。
  我想我是累了,在雨夜的街头。
  有雨的夜记忆也会潮湿,像经历了叶子抽芽般的疼。如何我迈到了春天的边缘就无法前进?春天稍纵即逝,谁可以指定一个人来挽留她,那些莫名的伤感就是古代诗人们对春天的纠缠么。
  更能消/几番风雨/匆匆春又归去。
  没来得及记住一些细节,在葱茏的日子里无法安静地坐在林子里写诗,周围一切都在生长,世界一瞬间也被绿色点燃。又突然回想起来,那些娇美的小花躲在草丛中不被人识,时间缓缓流去,无数个夜晚仰对星空,守着那静谧独自芬芳。又想,如果记忆也消失了,它是否会在雨中哭泣。
  真想深深地呼吸,在沉静的雨夜,铭记一些往事。
  简直每一次出行都会堆叠无声的感觉,在遥远的星河之上,心的灵光肆意回旋,它们在林间遭遇季节的转换,次第萌生花蕊和笑声,温暖的日子里,每个人都会因动容而身生双翅,放飞语言和深情,那是一种纪念,在半醉半醒间随着旅尘的凝聚经久不衰。
  生活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如果快乐是一切简单背后的行动,要我分享的除了春天还会有许许多多的感念,我将酒分给每个人,其实就是将快乐赠予青春,尽管此时此刻春意渐浓,相信在遥远的远方,你们仍会将这片黑土认做是温暖的床,雨打在上面,然后在心里滋润记忆。
  那是涉及某种情感的地方,善良抑或豪迈。
  我不认为那是幻觉。在一场心雨之下,没有速度之分,还有那些牵动的手和灵魂,永不停歇的脚步。
  或者,我被时光拉回,这是浓浓的雨夜,酒吧的灯光温暖了我,却照不见远去的春天。
  走在时空错综的光阴里,眼前依旧是光怪陆离的世界,霓虹闪烁,歌舞春宵,被雨刷亮的城市,哪个地方可以驻足心情?我抬起头来,所能观望的部分,是浩瀚的雨滴在夜空中闪闪发光,它们会聚成浓密的细线,义无返顾地来到眼前,以至将整个山城映亮,在它的丝絮里。
  一场绵密的雨没有停歇,铭记在记忆里,像煮过的咖啡,心有余香。
  或者,根本就没有打伞,走在空旷的夜晚像经历一场对灵魂的洗涤。时光倒回,我仍旧没有乞求什么,这将成为一种习惯,在陌生的对视之中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就像这场忽然而至的雨,一定不要被它打湿心灵,它留下的声音将被引为怀念,多年以后,你在网吧或是出租车上想起,都将被认为是一段美好的记忆。
  没有什么事情不能过去,春光也会迢迢而别。

  2007.05.26 晨  文/雪魂   图/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