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宇
马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1,175
  • 关注人气:7,3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日制裁最致命的武器

(2012-09-19 15:19:04)
标签:

杂谈

对日制裁最致命的武器

 

马宇

 

 

昨天在《央视财经评论》作关于中日经贸关系的专题节目,限于众所周知原因,一些事情不能说明白,所以补充下。

经济战当然是选项之一,但有个前提:能不打就不打,甚至即使局部用点武力都要放在经济战之前。原因也很简单:经济关系是分不开的,伤日的同时也会伤己,比如不进口日本的电脑芯片,但我们岂不是电脑整机生产也要受影响?就业、税收本来还在我们这边的。

另外,开打经济战,还有一个问题不得不考虑:国际规则。如果违规采取一些贸易投资限制措施,违反了世贸规则,牵连更大,那就不是中日问题了,而是我们的全球贸易环境和市场都要受到影响,得不偿失。可在规则范围内,可采取的招数有限。当然,在海关、商检等方面可以做些事情,但只能做不能说。

其实,对日制裁最致命的武器是:市场力量!

两个层次:一个是政府的,一个是民间的。

政府的很简单,在有关的进口采购中,积极寻求日本以外的供应商。我们对于经济战的底气在于:我们的市场对于日本来说是不可替代的,而日本的技术、投资、产品等,却是可以替代的,如德国、美国的电子信息、机械、化工等产品和技术都可以替代日本的,但日本损失了我国的市场却不能从其他市场弥补!所以我们政府以及国有企业进口采购时可以尽量避开日本,这不违反规则,我国受的伤害也较小,甚至没什么损失。

其二是企业的和消费者的。这很简单,消费者的选择是自由的,同样情况下甚至相差不大的选择日本产品以外的产品对日本同样是重大打击。

对于日本在华投资,当然不能限制或者采取其他不合理不合法的措施。实际上,日本在华投资企业,是我们反制日方的同盟军,不能把它们推向日本右翼。但另外一点,两国的敌对、国民的仇视、以及消费者、员工、政府关系、社区关系等等因素也必然会影响到其投资,所以日本企业要么市场份额萎缩,要么逼迫日本政府不再跳起中日事端。

所以结果就是,市场力量才是我们解决中日争端的致命武器!

不战而屈日本之兵,方为善之善者。

2012919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