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美东
徐美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3,713
  • 关注人气:4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古军事20.从荆门之战谈择人任势

(2018-10-07 05:45:59)
标签:

军事

笔记

《资治通鉴》

战时:公元35年;战址:荆门(今湖北宜昌东南);战况:东汉征南大将军岑彭进攻蜀军捷报频传。战法谈:择人任势

读文摘记

原文:帝报彭曰:大司马习用步骑,不晓水战,荆门之事,一由征南公为重而已。闰月,岑彭令军中募攻浮桥,先登者上赏。于是偏将军鲁奇应募而前,时东风狂急,鲁奇船逆流而上,直冲浮桥,而赞柱有反把钩,奇船不得去;奇等乘势殊死战,因飞炬焚之,风怒火盛,桥楼崩烧。岑彭悉军顺风并进,所向无前,蜀兵大乱,溺死者数千人,斩任满,生获程泛,而田戎走保江州。彭上刘隆为南郡太守;自率辅威将军臧宫、骁骑将军刘歆长驱入江关。令军中无得虏掠,所过百姓皆奉牛酒迎劳,彭复让不受;百姓大喜,争开门降。诏彭守益州牧,所下郡辄行太守事,彭若出界,即以太守号付后将军。选官属守州中长史。(《资治通鉴》第42卷)

 

读古军事20.从荆门之战谈择人任势

译文:东汉建武十一年(公元35年),刘秀答复岑彭说:大司马吴汉习惯用步兵骑兵,不懂水战,荆门方面的事,全凭征南大将军岑彭作主。闰三月,岑彭主持荆门之战,开始在军中招募攻击浮桥的战士,下令先登上浮桥的,给予上等奖赏。于是偏将军鲁奇挺身而出。当时东风正刮得猛烈,鲁奇的船逆流而上,直冲上浮桥。而密排在江中的木柱布满铁钩,钩住鲁奇的船,进退不能。鲁奇等只能乘势作殊死搏斗,把火炬掷上浮桥。风狂火烈,浮桥碉堡烧毁崩塌。岑彭率领主力战船顺风挺进,所向披靡。公孙述的军队大乱,落水淹死数千人。岑彭在阵前杀死任满,活捉程凡;田戎逃跑,固守江州。岑彭奏请刘秀任命刘隆为南郡太守,自己则率领辅威将军臧宫、骁骑将军刘歆,长驱直入,逼进江关。下令军中,不得掳掠。军队所到之处,百姓们都奉献牛肉美酒,迎接、慰劳大军。岑彭一再推辞,不肯接受。人民欢喜异常,争着打开城门归降。刘秀下诏,任命岑彭代理益州牧;攻下某郡,则兼任某郡太守。岑彭如果率军离开某郡,就把太守的职位交付给后面接防的将领。岑彭选拔官吏作为益州行政官员。

读后随笔

[史海拾战例]

东汉建武十一年(公元35年),刘秀在攻蜀灭公孙述之战中,把荆门(今湖北宜昌东南)方面的水上作战任务都交给了征南大将军岑彭。当时,称帝于蜀的公孙述派任满、田戎、程泛占据荆门、虎牙山,并在江面上架起浮桥斗楼、立起攒柱,断绝水道,抵拒汉军。岑彭接受任务后,在长江荆门水上与敌人展开了激战,史称“荆门之战”。在荆门作战中,汉军最大障碍是蜀军的浮桥。为了攻克浮桥,岑彭在军中招募水上作战能手和勇士,并许以重赏。偏将鲁奇积极应募,自信地领兵出战。他和勇士们驾船逆流而上,以勇敢精神和水上作战经验,烧毁浮桥,开通水道。岑彭尽起全军,顺风并进,所向披靡,敌兵大乱,溺死者数千人。汉军大败蜀军,斩杀任满,生擒程泛,田戎逃回江州。

读古军事20.从荆门之战谈择人任势

[战例析兵法]

东汉征南大将军岑彭在主持荆门之战中,招募有水上作战经验和特长的勇士,破浮桥、通水道,创造出“顺风并进,所向无前”的战势。这在兵法上,叫做“择人任势”。《孙子兵法·势篇》云:“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意思是,善于用兵打仗的人,总是努力创造有利的胜势,不苛求部属的责任,因此能够选择能打胜仗的人,去创造有利战势。兵圣孙武十分重视战“势”,他认为用兵作战就要造成一种可以压倒敌人的迅猛之势。在他看来,打造这种战势,“择人任势”不可或缺。按照孙子的阐述,“择人任势”就是选用能打胜仗的人,去创造有利的战势。岑彭就是这样的用兵作战者。他招募鲁奇等一批能打胜仗的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去攻破难以攻破的浮桥,然后利用这种有利胜势,统领汉军所向披靡,从而大败蜀军。《后汉书·岑彭传》赞曰:“奇锋震敌,远图谋国。”难怪,东汉南宫云台二十八功将中有岑彭。

[兵法谈今用]

“择人任势”的实质是人才制胜。常言道:人才难得。战场上能打胜仗的战才更是可贵。有了战才就不愁没有战果,“任势”就容易得多了。二十一世纪军事领域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第一资源。世纪之交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特别是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以及伊拉克战争表明,只有强化人才制胜观念,将人力资源转化人才资源,才能为打胜仗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可靠的组织保证。“择人任势”的基础是爱兵用兵。爱兵也是爱才;兵在眼前,才在身边。带兵者既要深情爱护士兵,又真情使用士兵。虽然兵有长短,但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就会激发他们“天生我才必有用”的积极性。同时,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用。诗云:“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根据不同的战斗任务,选择恰当的战斗员,有助于创造作战的胜势。战士犹如鲜花一样可爱,将鲜花摆在合适的地方才能发出最诱人的芳香;将士兵放在应该放的地方才能最大地显现出价值。“择人任势”当然需要高素质人才。随着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军队已成为知识高度密集型的部门,知识化、专业化、技术化程度大大提高,现代战争的指挥、通信、控制等系统日趋智能化、电子化、信息化。只有培养和造就更多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高素质人才,“择人”才有充足的保障;“任势”才有不竭的活力。(谢谢图片作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