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崔轼玄
崔轼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388
  • 关注人气:6,7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年我们十九岁

(2007-02-28 09:45:53)
那年我们十九岁
这是我大学时代最爱的歌,唱这首歌的人现在已经不在了。
人在农历年,连生活节奏都慢了一倍,却明显觉得时间比往常快,一眨眼就过了初七。突然间听到马爷离开的消息,仿佛时间又停止了。
那时候,偶然在西安的外文书店淘到一盘马兆骏的《我要的不多》的原版磁带,疯狂的喜欢那首《那年我们十九岁》,在宿舍里反复的放,后来,连隔壁宿舍的都会唱。那时这张专辑已经出了十年。那时内地还没普及CD,更没有mp3。那时我的梦想是做一名DJ,把我喜欢的歌播给每一个人听,后来mp3泛滥成灾,音乐开始不那么宝贵。虽然做DJ的梦想淡去了,但是我从不后悔自己搜集过那么多磁带与唱片。因为,宝贵的是回忆。
那一年,我十九岁。
后来,入行以后,认识很多年少时的偶像。与他们合作,跟他们吃饭,听他们讲那些过去的事情。
初识马兆骏,是在几年前巫启贤录新专辑的时候,当时有人请我做启贤的新专辑的企划,马爷是制作人之一。制作人还有启贤和baby,唱片的品质很好,可惜因为某些原因,到现在没有出来。
这是我第一次做一张半途而废的唱片企划,我希望能有机会做到完整。
昨天翻出合影看,合影上我的身材直逼马爷,不知道为什么我手里还拿着一根烟,我记得我不吸烟的。
第二次见到他,我在EQ录自己的唱片里的一首歌,他也在另一个棚里帮海滨配唱他帮海滨做的一首歌。在休息室跟他聊了一会,还把歌词拿给他看,歌词是有些叙事的那种,依稀记得他说过一些鼓励的话。他说我衬衫上的文字和他的信仰有关,于是,我们又合了一张影。那张合影,只有马爷自己才有。
那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到他。
半年多之后,他突然间离开了。来不及去回忆些什么,哀悼的感觉冲淡过一切。其实,我想马爷宽容健谈的一生中,像我这样擦肩而过的人有很多。也许他不记得,也许他会忘掉。但是,那种微妙的影响已经渗入另一个人的生命。
他是有信仰的人,现在他一定在天堂对我们微笑。
我们都不再年轻----过完这个春节,感觉尤其强烈。多希望时间一直停在1997年,那时,什么都没改变。
我的外公没有去世,我的爷爷没有去世,很多音乐人没有去世,音乐也没有去世。Mp3没有普及……每一件事都是老样子,多好。
那年,我十九岁。
 
                              正月初八 清晨于东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