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震JAMES
赵震JAME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97,401
  • 关注人气:15,3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个翻译“老好了”

(2015-01-12 07:21:57)
标签:

杂谈

 佩兰的翻译赵旭东没有想到,自己会在一夜之间成为“网红”,不怎么上网的他甚至要由别人解释才知道“网红”是网络红人的意思。他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中国足球队的“表情帝”,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一切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最让他哭笑不得的是,他自己都不认识那个出现在媒体上的“自己”了。

这个长相酷似郭德纲和郑大世的东北汉子,虽然出生在铁岭,也姓赵,但却和娱乐圈没有一点关系。他也不是什么传说中的摔跤运动员,相反在介入足球圈之前,近20年的时间他一直高科技人才。

1992年大学毕业之后,法语专业的赵旭东就进入了当时的法资公司,参与了深圳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工作。此后近20年的时间,他一直作为高级技术翻译参与着深圳大亚弯核电站的工作。直到今天,与佩兰在一起时,赵旭东偶而说出一个核电的法语词汇都要让佩兰核计半天。

一个好好的高科技人才不当,赵旭东为什么要加入到足球圈呢?原因就是两个字——热爱。1982年,在邻居家的黑白电视上,赵旭东看了人生的第一场球,中国对新西兰,中国队最后时刻的失利让他印象深刻。而人生当中让赵旭东印象最深的一场球就是1990年4月29日辽宁队夺得亚俱杯的比赛,他还记得那场比赛因为球迷抛撒锡泊纸,让转播中断,把自己急得只能通过收音机了解比赛过程。

放下自己不错的工作加盟国家队,钱并不是赵旭东考虑的首要问题。他之前的工作收入要比从事足球翻译更高,到中国队给佩兰当翻译赵旭东甚至没敢告诉家里的老人。直到他已经在国家队工作近四个月的时间了,有一天突然接到自己父亲的电话,老爷子在电话里对他说:“怎么的?我那天听人说,你去国家足球队工作了,真的假的?”这时候他才和家里人说了实话,确实到中国队工作了。

赵旭东本人确实好“玩”,除了从小就踢足球,工作之后他又和法国人学会了打英式橄榄球。虽然个子不高,但是当年力量出众的他在队里出任大前锋,专门就是负责与对方最壮的球员对抗的,力量最好的时候,他可以轻易擒摔对方100多公斤的前锋。当年赵旭东橄榄球的水平在业余圈里相当不错,曾经代表法方公司专门回到法国参加过业余邀请赛。即使现在年纪大了,比赛打不动了,但是赵旭东每年都要自费去香港观看为期两天的7人制橄榄球比赛。这次球队到了澳大利亚,为数不多的上街时间赵旭东别的东西没买,买了10几件橄榄球队的球衣,其中自然包括他最喜欢的新西兰队的球衣。

作为赵本山的绝对老乡,幽默是赵旭东骨子里带来的,脸上从小就表情丰富,完全是走哪都带着戏。平时他的语言连几个外籍教练都被感染了,他最喜欢说的两句口头禅都极具东北喜剧效果,赞同的时候就说“老好了”,表态的时候就说“必须的”。

赵旭东的另一大爱好是读书,在中国队首场胜利后的第二天,他更新朋友圈时就用了一首宋代杨万里的诗: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空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