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震JAMES
赵震JAME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97,401
  • 关注人气:15,3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沙首战攻略

(2015-01-08 09:25:00)
标签:

杂谈

佩兰释疑战术谜题

与沙特队的比赛只有两天,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已经不是太大的秘密。但对于中国队的首发,仍然有多处不解之处让人纠结,比如说于海出任单前锋,比如说那条后防线……佩兰并不是一个闪烁其辞的人,对于自己的战术安排他愿意公开自己的想法,过去的几天时间里,对于他的战术,佩兰有着这样的解释。

一、为什么要用于海打前锋?

到达澳大利亚之后,即使于海在训练里一直被佩兰安排在主力一方的前锋位置上,也没有多少人相信于海最终会在亚洲杯上出现在这个位置上。但是打阿曼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于海出任首发前锋,随后的训练里他也一直占据了主力中锋的位置。放着队里郜林、杨旭两名正选前锋不用,佩兰为什么要用于海改打前锋呢?于海打前锋是针对沙特的临时变招,还是长期手段呢?

佩兰释疑:于海与杨旭和郜林相比,有他自己的特点。他在前锋线上拿球比较好,我们在进攻时需要一个在前场能够拿得住球的人,这样可以帮助球队更好地控制住球。同时于海的身体也非常强壮,他的头球得分能力也不错,是中路一个不错的接应点。于海本身也有不错的速度,在反击时他的速度很有威胁。从目前几名球员的情况来看,于海是我们在中锋位置上的最好选择。至于未来于海是不是还会出现在中锋的位置上,我们一要看他的状态,另外也要看对手的情况,我们要选择什么样的战术来决定什么样的球员来打前锋。

二、这样的后卫线是否让人担心?

在弃用了冯潇霆与李学鹏之后,中国队的后防线一直很让人担心。对于几名后卫的训练也一直是佩兰训练当中的重点,尽管如此与阿曼队的热身比赛里,还是因为张琳朋的一个失误丢掉了第一个球。对于这支后防线,佩兰是否也担心呢?

佩兰释疑:我知道外界对于这支后防线的担心,确实这支后防线上很多球员打的都不是他们在联赛当中的位置。但是他们的身体足够强壮,一对一的防守能力也很强。所以在比赛里,我会更多地要求他们进行人盯人的防守,以此来弥补他们整体防守上的不足。好在他们每个人都可以打一到两个位置,这让我在排兵布阵时有更多的针对性。我也知道大家的担心,比如经验、比如配合上的默契,但这一切都需要时间,随着时间的增加,他们的表现会越来越让大家满意的。

三、打沙特会不会压出去进攻?

中国队在首场比赛里会用什么样的打法?之前佩兰一直强调控球,给人的印象是他想在与沙特的比赛里强攻对手。而在亚洲杯预选赛里,他的前任卡马乔正是因为压出去进攻,才在客场输给了沙特。攻还是不攻,这是一个问题。

佩兰释疑:我之所以一直强调队员的控球与传球的准确性,原因是澳大利亚正是夏天,天气比较炎热。我们只有在控球的状态下,才能减少体能消耗,所以我一直要求队员们要做好传球,不要出现简单的传球失误。特别是在中后场,如果出现这样的失误是送给对手机会。虽然要求控球,但并不意味着与沙特队的比赛里,我们就会压出去进攻。我们这支球队还不具备压出去控球攻击对手的实力,特别是沙特这支球队非常善于打反击,我们要尽量减少在后防线上的空档,不能给对方留出过多的反击空间。

预计中国队首发4141:王大雷;张呈栋,张琳朋,任航,梅方;郑智;吉翔,吴曦,武磊,蒿俊闵;于海

梅方:打左路以防守为主

 从执教风格上来看,佩兰显然是一个喜欢根据对手情况排兵布阵的主教练。所以在看完沙特与韩国的热身之后,佩兰将梅方放在了主力左后卫的位置上,他的目的很明显,用梅方比较强的防守能力来克制沙特队冲击力极强的右前卫多萨里。佩兰的这一招是一个赌博,而关键的赌注就是梅方。

《足球》:与沙特队的比赛,你很可能会以首发的身份登场,自己感到意外吗?

梅方:意外肯定是有的,毕竟之前我在国青、国少这些国字号球队都很少打过主力,这又是亚洲杯的大赛,我自己之前确实没有想过会有机会以主力身份登场。

那你会有一些紧张吗?

确实有一点紧张,毕竟这是洲际大赛,比赛的性质不太一样。说不紧张那肯定是骗人的,但紧张也并不完全是坏事啊,有时候可以帮助我集中精力。

你在俱乐部一般都是打右后卫和中后卫,对于左后卫这个位置会不会感到陌生?

确实我右后卫和中后卫打得多一点,但左后卫也不是完全没有打过。2013年在武汉的时候,我也有几场比赛打的是左后卫,今年在恒大,里皮也安排我踢过左后卫。上一场与阿曼队的比赛里,教练让我踢了一会儿左后卫,就是想让我适应一下。

作为右脚选手打左后卫是不是不太习惯?

确实是这样,右脚选手打左边出球、接球都需要时间来适应。不过打后卫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与队友之间的配合与呼应吧,需要一个相互之间的熟悉过程,对彼此的防守习惯都要有一定的了解。

与姜至鹏相比,你打左后卫是不是侧重点有所不同?

是的,我想教练用我打左后卫,主要的目的还是防守吧,盯防对方的重点进攻人员。所以我的注意力会更多地放在防守上,进攻的时候,如果没有特别好的机会,我是不会压上去进攻的,首先还是要做好防守的任务。

你看了沙特队的录像,对你盯防的对象有什么了解?

今天我们放了沙特的录像,不过还没有针对具体球员的特点进行分析。沙特队前场的几个球员脚下技术都非常好,速度也很快,确实防守起来不太容易,虽然注意力更集中一些。

左前卫的位置上是你的武汉老乡蒿俊闵,你们两个人的配合是不是更有默契一些?

是这样的,我们两个平时的交流也比较多,毕竟都是武汉出去的,大家交流起来话题更多。蒿俊闵在沙尔克04的时候也打过边后卫,他也会和我说一些打边后卫的心得,而且我们两个互相补防也会更方便一些。

从里皮到佩兰,教练都喜欢把你当成后防的多面手使用,你认为是什么原因?

可能是我各方面的能力比较平均吧,也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方面,教练更喜欢让我担当一个替补的角色,哪个位置缺人了就让我顶上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