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震JAMES
赵震JAME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96,930
  • 关注人气:15,3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与哀愁

(2013-09-05 07:25:08)
标签:

365

体育


过去的几天里,作为一个父亲,我倍受煎熬。只有6岁的女儿上了一所寄宿制小学,每天我只能在她们学校的QQ群里搜索关于她的每一丝信息。从这些信息里,自己往往产生联想,如果连续几张照片没有出现自己的孩子,就会想到她是不是受到了老师的冷落。她坐在了班级的后面,就会想到是不是老师不重视她。甚至想到了教育界的黑幕和种种传说中的不公平。我这样的担心缘自于内心天性的爱,缘自于女儿自出生以来对她巨大的付出。

正像我们年轻时的歌里唱的:爱与哀愁像杯烈酒,美丽而难以承受。当我们付出巨大的时候,总是期望自己的付出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总是担心自己的付出会因为一些意外的因素而被抹杀。

我当然想说的不是一个父亲对女儿的思念与担心,我想说的还是足球,是武汉卓尔,这支本赛季注定特立独行于中超的球队,一支付出与战绩不成正比的球队,一支充满了热情却屡遭打击的球队。

就在上一轮,他们异常悲壮地输给了上海申花。公正的说,卓尔在这场比赛里被判的两个点球都过于苛责,特别是最后时刻决定胜负的那个点球,一般的裁判绝对不会吹罚。仅从这场比赛来讲,武汉卓尔没有受到裁判更加公正的待遇,因为除了两个点球,查亚对申花队员一些过大的动作并没有及时警告,如果他像吹罚点球那样严格地吹罚犯规,王长庆很难打满全场。

出现问题判罚是毫无疑问的,有疑问的是,面对问题判罚的反应。如朱挺一样当场的冲动是可以理解的,运动员在场上肾上腺素上升的时候做出的过激反应完全可以理解。如队员们赛后发发牢骚也是可以理解的,甚至俱乐部可以正式向中国足协申诉,毕竟在中超这是很多俱乐部向足协施压的手段之一。

但如果武汉卓尔真的以为自己成为了被足协的靶子,卓尔的董事长阎志真的认为中超的管理者们在抹杀他们的热情,卓尔俱乐部真的认为他们遭遇到了中超不公平竞争的环境,那这样的心态就有些问题了。

武汉卓尔需要换位思考的一件事是,中国足协为什么要针对他们?为什么与他们同样升上中超的上海上港没有遭遇这样的手,而投入更多的他们却屡屡被?难道真的是因为他们挑战了北京国安?如果北京国安真的有这么大势力,那么他们这么多年的死敌天津泰达早就应该被他们整到乙级去了。如果北京国安真的这么牛,那么2009年的中超联赛他们也不会被亚泰队压倒夺冠了。

其实武汉卓尔这个赛季经历的事情,大部分球队都经历过。我们所说的公平,并不是在每一场比赛里裁判员都不出现误判和错判,这是在世界杯上都无法保证的。真正的公平,应该是在一个较长的时间里,你在误判上的得利与损失基本相当,同时最重要的一点是,误判不是故意做出来的。至少从申花这场比赛的三个点球判罚上,主裁判查亚的尺度还是比较一致的。中国足协使用外籍裁判目的之一就是担心有俱乐部抱怨国内裁判有偏向性,但有时候主裁判没有偏向性,水平却未必有保证。因为你想追求更多的公正,结果可能却适得其反。

回到我们最初的话题,如果以一个父亲的角度,我可以理解阎志的心情。对于他来说,武汉卓尔俱乐部很像是一个亲生的孩子,他不仅注入了巨额的资金,也注入了大量的心血。他希望这个孩子不要受到一点委屈,他希望所有人都能像他一样呵护自己的孩子,他希望这个孩子能够出人投地

但现实是,你面前的孩子在别人的面前只能是一个普通的孩子,而不是那个SPECIAL ONE。走进这个社会,别人承受的委屈他一样要承受。在走向成功之前,你的孩子注定要比别人付出的更多,这一点不会因为他有一个富有的父亲而有太大的改变。

所以回到现实,我们看看这个赛季的卓尔,更多的问题还是出在他们自己的身上。从赛季前主教练人选的选择,到大幅更换了主力阵容,再到外援引进上走的弯路,这些都是一支升班马的大忌。为什么同样升级的上海上港,只请了一个高洪波,没花大价钱买高水平外援,现在就基本在中超站住了脚跟?这个很值得卓尔深思。而在郑雄下课的时候,卓尔又失去了一次最好的挽回败局的机会。图拔是一个好教练,但未必是一个适合卓尔的教练,更不一定是一个适合带保级队的主教练。当一支球队一个赛季三易其帅的时候,它的悲剧性结果就已经注定。

在从中超降级之后,大幅度的抱怨体制对于一家俱乐部的未来并不是一个好的方式。别忘了过去的两个赛季里,在同样的体制之下,卓尔一路从乙级升上了中超。难道中甲与中乙不是中国足协举办的比赛。

很多时候抱怨社会不如反思自己,东北著名的哲学家范德彪曾经说过:大不了从头再来。世界上没有白白的付出,至少卓尔一亿五的投资收获了众多湖北球迷的心。

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人,阎志当然应该明白,与哀愁相比,爱的力量才更强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