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震JAMES
赵震JAME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97,401
  • 关注人气:15,3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换帅变得“简单”

(2013-06-27 16:08:48)
标签:

体育


卡马乔走了,一个难题结束了。但随之而来,另一个难题出现了,让谁成为卡马乔的继任者。在很多人的眼里,这是一个复杂的难题。他们希望继任者要是有一定知名度的洋帅,又希望他能了解中国足球,更希望他能够成为教练的教练,甚至希望他能够成为中国足球的设计师……按这个复杂的思路继续下去,我很怀疑到了2018年的时候,中国国家队也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主教练。

很多时候解决复杂问题的最好办法是,把它简单化,直接化。具体到换教练的这个问题上,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为什么我们要在这个时间段换掉卡马乔,这将是解决谁是继任者这个问题的根源。

15是换掉卡马乔的导火索,但绝对不是全部原因,更不是根本原因。因为一场友谊赛大败而换帅,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无论是足协还是外界认为卡马乔作为主教练已经失去了对这支国家队的掌控力,如果继续让他担任主教练,在即将10月开始的三场亚洲杯预选赛里,中国队可能继续崩盘,而结果将是无缘亚洲杯的正赛。

既然我们换掉卡马乔是担心他无法率队打进亚洲杯,那么新帅最大的任务是且必须是能够带领中国队在亚洲杯预选赛上出线,中国足协在选择人选时,必须把这个当成硬指标,也当成最重要的取舍条件。

一个相对有利的条件是,现在距离十月份客战印尼的比赛中间还有五场正式的国际比赛。如果新帅尽快到位,他还有5场的时间了解球员、磨合队伍。如果我们选择在东亚四强赛之后再确定新任主帅,那意味着新主教练只有9月份一次集训两场热身赛的机会磨合队伍,那样又与两年前临阵换帅换上卡马乔有何区别?

关于新主帅,一个最大的分歧是应该是洋帅还是土帅。霍顿当年有一句话说的好,世界上没有洋帅与土帅之分,只有好教练与坏教练。对于中国国家队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请一位适合自己的好教练。这个好教练是什么标准?近期来讲,能够达到亚洲杯出线的目标,远期来讲,能够满足2018年世界杯的目标。说到2018年世界杯,中国队的目标不应该再定为什么打进俄罗斯,而是应该更现实一点,打进十强赛。对于已经缺席了三届十强赛的中国国家队来说,需要一次十强赛来恢复信心,恢复形象。所以我们在考量新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技战术能力时,只需要考虑他是否有能力让目前这支中国队晋级亚洲杯,冲进十强赛即可。

很多人可能会不屑于冲进十强赛的低标准,甚至会说出牺牲一届亚洲杯又如何,找一个真正的高水平教练,让中国足球拥有真正的未来。我们先不说,一个国家队的表现只是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一部分,2002年中国队打进世界杯了,但中国足球又有了怎么样的未来呢?很多时候国家队的事情就是一支球队的事情,并不代表着整个中国足球的事情。最为重要的是,我们预期的未来其实就是由我们每一个现在组成的。

很多人每到失败的时候,就会痛心疾首地谴责我们虚度的每一个过去,同时又义无反顾地忽视本应该重视的每一个现在。中国国家队想要恢复信心,重塑形象,那是由每一个实实在在的胜利组成的。两年前不是有人高呼,为了中国足球的未来,就是牺牲一次十强赛又如何吗?两年之后,我们看到了当年的牺牲带给了我们怎么样的未来。对于这样的行为,老祖宗有一个成语形容得非常贴切好高骛远

还是回到现在的选帅,中国足协坚持的选人标准应该只有一个,哪个教练更有把握带队完成亚洲杯预选赛的任务,能够在2015年亚洲杯上取得不错的成绩,能够率队在2015年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上打进十强赛,综合评定最高的那位就应该是新任主教练的人选,无论他是洋帅还是土帅。

同样,无论新帅是土帅还是洋帅,如果他无法率队亚洲杯出线,我认为还是及早下课的好。如果他率队在亚洲杯预选赛里即顺利出线,又打出了内容,又有什么理由让人家把兵权交给那些名气更大的主教练?

在足球世界里,成绩永远是决定一名教练成败的关键法码,没有成绩,没有人可以为任何一位教练的未来背书。这是足球世界的简单哲理,希望中国足协能够明白这一点,让这次选帅变得简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