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震JAMES
赵震JAME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97,401
  • 关注人气:15,3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冈田给中国带来了什么

(2012-11-04 18:55:56)
标签:

杂谈

注:这是上周五给羊晚写的专栏,因为敏感的原因,报纸删去了一些关于中、日关系的部分。实际上我认为,冈田教练能在中日关系这么敏感的时刻用自己的人格与工作征服身边的人,这才是他的魅力之所在。相比于他,中国足球人需要更加专注一些。

按照我们中国人的观点,日本人冈田武史选择了一个最不恰当的时机来到了中国。他在中国的这一年里,中、日摩擦不断,9月更是爆发了全国性的反日游行。他到中国的这一年,正是绿城集团最艰难的一年,宋卫平的钱袋空前的紧缩,甚至赛季中期要甩卖队长杜威。

正是这外人看来无比艰难的一年,冈田武史却征服了所有人包括自己的对手,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日本足球人的工作作风,也告诉了我们,中、日足球为何会差距越拉越大。

在绿城保级最艰难的时刻,冈田武史一句“如果降级了,请扣我的薪水”,让所有人敬佩。不要说在中国,就是在世界足坛也鲜有教练能够主动提出因为球队不好而扣自己的薪水。中国足球这几年也见惯了一些洋帅,赢球了都是自己神机妙算,输球了就是中国球员不努力的嘴脸。

冈田的另一个优点是不抱怨,年初来到绿城,俱乐部已经将一干主力甩卖,冈田好容易把球队理顺,间歇期俱乐部又背着他卖掉了队长杜威。即使在这样的困难面前,也从未见到冈田武史公开抱怨过,他最大的抱怨只是工作、努力工作。

9月因为中日关系紧张,绿城与辽足的比赛被放在了香河,赛后发布会上,有记者尖锐提问:“你怎么看待目前的中日关系。”所有目光都盯着冈田,他却真诚地说:“中、日足球界应该抛开这些历史恩怨,共同发展。”这样的风度与真诚,即使是专业的外交家也未必具有。

没有机会与冈田教练有过近距离接触,但8月底在香河,采访卡马乔时,冈田在另外一边接受日本电视台采访。整个采访过程里,他一如指挥比赛一样认真,采访结束时,仍然是鞠躬致谢。

最新的消息是,绿城与冈田武史成功续约,这并不让人惊奇。让人惊奇地是,冈田还接受了指挥浙江全运队的任务,要带两支浙江全运队训练。而就在年初,高薪而来的西班牙人卡马乔,坚决不肯接手U22国家队。

谁是在真正想要帮助中国足球,对比之下一目了然。

当一个日本人因为假学历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时,另一个日本人用他踏实的工作精神赢得了所有中国足球人的尊重。总有一天,中国足球会对他说一句“冈田君,辛苦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