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燕眼科
海燕眼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00,649
  • 关注人气:13,2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为艾滋病患者治疗眼病

(2009-03-04 23:08:53)
标签:

艾滋病

眼底

眼保健

健康

分类: 眼科故事汇

     在北京协和医院读研究生期间,我曾经和叶俊杰教授一起,为很多艾滋病患者进行眼睛的检查和治疗。在社会上,艾滋病人还是一个比较特别的群体。那些时间,跟很多艾滋病人的接触,使我非常关注和同情这些患者,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努力,让他们的身体状况有所好转。

    艾滋病在眼睛上有很多并发症,其中对视力影响最大的是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眼底可出现出血、渗出等病变,其中比较典型的表现称之为“奶油加番茄酱”样病变。下图是其中1例患者的眼底照片,可见到视网膜有明显的渗出和水肿。

  我为艾滋病患者治疗眼病

    对于这个患者,我们进行了玻璃体内注药,就是直接把药物注射到眼睛里面。为艾滋病患者进行眼内主要,的确是一项很有挑战性的任务。当时叶教授让我跟她一起为患者进行治疗时,我真的有很多担心和害怕。但是,看到叶教授充满信心的样子,看到患者被疾病折磨的痛苦,我就很果断地答应和叶教授一起进手术室了。那时候,我们穿着双层手术衣,戴着双层手套。心里还是有些害怕,毕竟手术台上,总是有针头之类的东西,万一扎到自己手上,真的是很危险。我接诊的一位患者就是来自河南某医院的护士,在给患者打针后,清理针头的时候,扎到了自己的手,结果,这位19岁的小姑娘就染上了艾滋病。

    给患者的治疗是很顺利的。经过全身治疗和眼部治疗,他的眼底病变有所改善。见下图。

    我为艾滋病患者治疗眼病

另外,叶教授也首次在眼睛的房水里面检测到了HIV病毒,这件事情,《北京晨报》也做了报道,现在转载如下:

    《眼睛里也能检出艾滋病?眼部房水或携病毒》  

   专家提醒:即使患者血浆中HIV病毒抗体检测呈阴性,眼部房水中仍可能有病毒。 

  眼睛里也能检出艾滋病病毒。记者昨天从协和医院获悉,在对到该院治疗的一名女性艾滋病患者的眼部进行检查时,专家们从她的眼部前房水中检测出了1型艾滋病病毒。这是我国学者首次在眼部房水中找到HIV病毒载量。 

  该艾滋病女患者是一名在读大学生,2001年12月在北京协和医院被确诊为艾滋病。由于艾滋病病情的发展,患者的双眼都并发了白内障,其中左眼视网膜脱离,右眼为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该院在为她进行了一年的抗艾滋病病毒治疗后,近日为她做了白内障手术,帮助她提高视力。但在手术中留取的患者眼部前房水检测却显示,这里面也有了艾滋病病毒。 

  据该院感染科专家李太生介绍,房水位于人体眼球的内部。一般的抗艾滋病药物虽然能抑制患者体内的病毒,但对深入在病人眼球内部的艾滋病病毒却暂时束手无策。所以,在病情发展到一定阶段时,艾滋病病人的眼部也有可能出现艾滋病病毒。 

  ●专家说法 :泪液中不含艾滋病病毒 

   “眼部房水中发现艾滋病病毒和人体的正常泪液分泌并没有任何关系。”专家表示,这一发现的重要提示就是要对所有接受手术和做有创检查的病人开展HIV检测。即使艾滋病患者血浆中HIV病毒抗体检测呈阴性,也只能表示患者的病情已经得到暂时的控制,但患者眼部房水中仍可能有HIV病毒的存在,因此,进行有创治疗时仍要严格按照消毒规范来执行。“至于泪液,其中并不会存在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病毒也不可能经由这个途径传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