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九
用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2,000
  • 关注人气:9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国人陶醉的钓鱼岛争阶段性胜利

(2012-11-03 08:36:11)
标签:

钓鱼岛

军事

人文/历史

用九

杂谈

分类: 感受社会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10月30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方将在不改变“钓鱼岛不存在主权问题”立场的同时,寻求以和平方式平息事态。

 

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表示,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承认主权争议,是自欺欺人。日本非法“购买”钓鱼岛打破了中日两国老一代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钓鱼岛的形势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日方不要再抱有霸占钓鱼岛的幻想。日方应该做的是切实面对现实,承认钓鱼岛主权争议,纠正错误,回到对话谈判解决钓鱼岛争议的轨道上来。

 

洪磊的发言,被媒体冠以“外交部称钓鱼岛形势发生根本变化”的标题大量转载,有不少评论结合国家海洋局10月30日发布的“中国海监维权编队对日船实施了驱离措施”报道分析指出,这是中方首次公开宣布在钓鱼岛领海内“驱离”日本船只,与两年前中国渔船在钓鱼岛海域被扣,以及两个多月前香港保钓船船员登岛被抓相比,今天钓鱼岛的中日主权争议形势发生根本性变化,中国在中日岛争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是钓鱼岛危机升级以来,日方对钓鱼岛所谓“实际控制”不断遭瓦解的里程碑式进展。

 

对于媒体的解读,本博以为多少有些牵强,或许这也是洪磊所始料不及的,亦未可知。因为在本博看来,洪磊的发言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含义:

 

一是日本非法“购买”钓鱼岛,打破了中日两国老一代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最终使中国政府认识到,之前一直主张的“搁置争议”的基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二是在对待钓鱼岛问题的态度上,由于日本单方面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使得中国政府先前所谓“搁置争议”的主张,失去着落而不得不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否则就很有些冒中国人之大不韪了;

 

三是日本非法“购买”钓鱼岛后,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海域的维权巡航,从之前的定期巡航转而演变成常态化巡航;

 

四是中国对外公布领海基线,以及公务船的常态化维权巡航等等反制措施,彻底粉碎了日本所谓“钓鱼岛不存在主权问题”的幻想 ,并将日本企图长期霸占钓鱼岛的阴谋完完全全地暴露在世人面前。

 

从近两个月来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的报道来看,除了频率和规模较先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外,似乎看不出有多大的区别。因为自2006年7月中国在东海管辖海域率先开展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以来,中国公务船就有过多次进入钓鱼岛12海里内海域的记录,其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是:

 

一、2008年12月8日,中国海监船利用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交班时机,首次进入12海里以内日本片面划定的所谓“绝对禁止区”。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当地时间8日上午8时10分,日本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巡视船在钓鱼岛东南约6公里的海域发现了两艘中国海监船。9时40分左右,“海监46”号和“海监51”号在钓鱼岛东北17公里海域停泊约一个小时,随后开始环绕钓鱼岛顺时针方向环行,最近处距离钓鱼岛约1海里。

 

二、2011年8月24日,据日本第11海上保安总部提供的通报显示,早晨6点至7点,两艘中国海监渔政船“渔政31001”和“渔政201”在钓鱼岛黄尾屿附近,相继驶入12海里范围内。日本保安厅称,这是中国渔政船第一次驶至钓鱼岛12海里内海域。

 

至于对日船实施驱离措施,10月30日报道的也不是第一次。据报道,2012年2月19日晚,中国海监船编队在执行东海定期维权巡航执法过程中,发现并驱离从事非法调查作业活动的日本海上保安厅调查船“昭洋”和“拓洋”号。但这一次却是中国官方首次对外公开宣布。也许媒体正是从这个角度,将洪磊的发言解读为阶段性的胜利。

 

应该说,在中日岛争中,中国太需要一次胜利了,尤其是在目前形势下。但是在本博看来,即使退一万步,只要中国没有踏上钓鱼岛的土地并安全返回,或者像日本海保厅阻止中国人上岛那样阻止日本人登岛,所谓阶段性胜利就没有任何实质上的意义,甚至相反,会在某种程度上麻痹国人的神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