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潇_潇洒姐
王潇_潇洒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21,909
  • 关注人气:39,2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的问题就是追问得太少,情感大号看得太多。

(2018-01-18 10:43:11)
标签:

杂谈


今天这篇,我要郑重讲一下带给我观念分水岭的大师,李银河。

在我看来,全朋友圈关于恋爱、婚姻、离婚、生育、丁克、出轨、剩女、独身等等的爆款文绑一块,都赶不上一个李银河。

我还相信,三十年后,回顾这个时代伟大之人,李银河必须算一个。

在中国,在女性研究领域,在“性学”启蒙领域,她的研究和振臂都前无古人,也必将影响深远,这个交给时代去检验。(同时,时代还会检验出,陈冠希并没有做错什么。)

然而,我自己长期频繁阅读的“李银河”公众号,头条由李银河亲自撰写,每天却平均只有一万多人打开阅读。虽然配图经常不时髦,但文字平实有深意,看进去启迪又滋养。这是一位现世的大师,六十多岁,还在出产文字,持续发声,引发出被骂和禁言也不意外,因为她的主张超越了她的时代。

她一路被说惊世骇俗到现在。

主流的东西和三观正的说法,从来只是个时间维度的存在。

本来研究学问探求真理就与主流和三观正没关系,不然呢?不过,对主流说不和去到亚文化这几年成为时髦的事,叫做小众非主流。还有一种,不但说不,还能持续我行我素唱出来写出来,这种其实应该叫朋克。

早年,大学期间,我看过李银河的性学与社会学著作,其中对我影响极大的一本叫《中国女性的感情与性》,1998年出版。在这本书里,李银河探讨了婚姻、离婚、不育、三角关系、出轨、独身主义等女性话题。不得不说,如今那些10万 爆款文的讨论选题,都还没跳出过李银河20年前书中就给出的女性问题清单。

我不是李银河,我看了这样的时代脉搏都着急。

李银河本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社会学博士,她书里的文章都是采取论据和样本搜集式写作,研究性强,但故事性差。也就是说,读起来没劲,枯燥,这种典型的学术专著,当然不可能有当年的《知音》里的狗血故事好读。

《知音》是什么呢,是早年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杂志,以个体苦情故事切入,描述心理和生理纠缠,以情感代入,把狗血掰开示人。你苦我比你更苦,谁的人生也千疮百孔,安慰剂可按订阅服用,心理治愈能力第一。

说到这,咱们必须警惕一下,现在,可以说,最好读最有打开冲动的公众号都是《知音》在媒介的变体。那么,这些新媒介上的知音是给谁看?谁在看?

共情故事击穿时代,媒介变了,安慰剂却没变,到达移动互联网时代,《知音》幻化成各种故事,依然带有主人公,常以“我有一个朋友”开头。如果下一次你看到一个这样的开头,看到接下来的故事也触及了你面对的问题,我郑重地希望你警觉,希望能跳出那个故事的代入,以李银河20年前就在书中提到过的,用一个研究者的追问方式,去重新审视故事中提出的,那些引发争辩撕扯的问题。

以及这个争辩撕扯背后的问题:我是谁?我要去哪?我要不要与最多的人一起打开知音?我是要找到本质还是要寻求安慰?

以下的追问,是李银河式的研究思考方式↓

面对任何社会积习和伦理规则时,请追问:

· 众人这么争辩,是因为其中存在一种跟随规则走的盲从吗?

· 那么这个规则谁立的?

· 为什么立这个规则?

· 遵守的人是为什么而遵守?

· 谁可以不遵守也不会被惩罚?

· 这个规范,以后还会存在么?

面临传统舆论压力的选择时,请追问:

· 什么已经是现代文明的常识,在几十年前是耻辱和不可接受的?

· 什么是当年惊世骇俗的观点如今再正常不过?

· 什么是当年女性曾经争取的那些出格的权利如今也正当不过?

· 什么是当下令我们面临选择痛苦不堪,却很可能是随时间推移不再存续的规范?

· 是离婚吗?是不婚吗?是丁克吗?是跨性别吗?

李银河研究的对我们每个人的现实意义,就是在消解各种习俗认知上的二元对立。明白选择并不只存在于非此即彼,幸福和痛苦,结婚和单身。单身未必可怜,离婚未必可怕,同性恋也与可鄙无关,群起攻之的反对和两个阵营组团的激辩都是荒诞的,这个世界是怎样的无所谓,重要的是你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李银河研究性,但追求的归根到底不是性福,是快乐,是自由。性福是一种自由意志的体现,法律允许范围内,每一种欲望无论怎么呈现,对每个个体自己,都是合宜的。性也只是你这个人各个方面中,一个更加隐秘困扰的切入点。

关于李银河研究的同性恋和虐恋,争议极大。但她的观点无非是——做少数人是可以的。

性的少数人可以,其他少数人也可以。无论是性还是什么,少数人们会更了解自己,知道自己不是“变态”;多数人们在这样的认知下,就有可能理解少数人,知道他们不是“变态”,是的,其实这里包括无论是性还是什么。

李银河对时代的超前性和对禁忌的挑战,都是在启迪世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不被他人干涉的自由。如果我们认真的读过李银河的书,研究过她的观点,就会发现在她的研究在那个年代是何等艰难可贵,那些价值远超于现在被人津津乐道的情书,王小波写下的“你好哇,李银河。”

比情书更厉害的,是这一对爱人在时代里的交相辉映。

至于李银河在王小波去世后再度恋爱的事,李银河说了一句话:“为什么小波死了我就不能再喜欢别人了呢,哪怕小波活着,我也有可能喜欢别人的。”

这句话,我服气。

李银河,是时代里真正的朋克。

“我是一个自由人,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哪怕所有人都不理解,我自己享受……这是我的生命,我是自由的。我现在早已摆脱了必然世界,进入了自然和自由的境界。”

——李银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