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吕伯望
吕伯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8,730
  • 关注人气:6,6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图解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 (3)

(2005-12-02 04:33:22)
分类: 财务报告分析

图解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

 

—— 2005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述评

 

 

三、移动增值服务

 

2005年头三个季度,移动增值业务领域表现最出色的是TOM在线,年同比增长始终维持在40%以上,网易、搜狐、腾讯、新浪头三个季度的年同比全部都是负增长。从2005年第一季度起,TOM在线超越新浪成为全国最大的SP。

 

尽管TOM在线在移动增值服务市场几乎是一枝独秀,但2005年移动增值服务市场的经营环境并没有明显改善,2.5G业务普遍受到抑制,政策风险使得IVR业务起伏较大。对各大SP来说,收入驱动力主要还在于短信产品的革新、挖潜与跨平台的营销渗透。短信收入在2004年第四季度只占TOM在线营业收入的32%,但2005年第三季度上升到了38%;TOM在线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增长中,短信收入的贡献高达70%。

 

尽管IVR因监管的原因起伏很大,但TOM在线的IVR业务收入一直是鹤立鸡群,2005年第三季度,TOM在线的IVR收入为1050万美元,在其移动增值业务收入中的比重虽比上两个季度有所下降,但仍然高达24%。

 

在2.5G业务战线,TOM在线与专注2.5G业务的空中网和华友世纪同列三甲,腾讯、掌上灵通和新浪这三个仍然以短信业务为主的SP在2.5G业务上与三甲之间有着很大的差距。空中网的2.5G业务收入三分之二来自WAP,而TOM在线的比例更高达近四分之三。

 

移动增值服务市场还由于竞争局面导致获得新用户的成本及获得第三方内容的成本大幅提高,因此TOM在线的营业利润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未获得显著提高,仍然处在21~25%这个范围内。空中网的营业利润率则从最高时期的44%连续下滑至2005年第三季度的32%(已剔除集团诉讼法律费用的影响)。

 

TOM在线和华友世纪受《超级女声》的启示,近期分别向网上音乐原创与分销的业务模式发展的动向,未来值得深刻的关注。

 

图解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 <wbr>(3)图解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 <wbr>(3)图解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 <wbr>(3)图解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 <wbr>(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