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抚摸三下
抚摸三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602,190
  • 关注人气:242,0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诗一样的年华,诗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秀美人生》

(2020-10-29 10:22:01)
标签:

秀美人生

黄文秀

精准扶贫

苗月

分类: 抚摸三下之娱乐八卦
把扶贫攻坚当成自己的使命,像战士一样勇敢战斗在第一线,只为攻克一个又一个坚固堡垒,小康生活一个都不能少,不完成任务决不收兵。电影《秀美人生》的表达,是如此的生动,用这样一种最简单朴实的形象比喻,一下子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这是导演苗月继电影《十八洞村》 之后的又一部佳作,再创主旋律新高,让观众眼前一亮,原来,和我们之前看到的主旋律电影有点不一样。

诗一样的年华,诗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秀美人生》


有点不一样,是影片形象的将扶贫攻坚比喻成战斗,只要开始,就无后退可言。时代楷模黄文秀的故事,许多人非常熟悉,还是源自于她用青春抒写的《驻村日记》,电影的开篇和结尾,都用了黄文秀的文字,这也是她的工作经历和人生感悟,是任何编剧都写不出来的真实,非常震撼,也很容易触动观众。研究生毕业之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投入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这背后又是一种什么力量在支撑?一个细节的表达,足够让人潸然泪下,她说,一直到初中才知道牛奶是白色的,你知道吗?听起来不可思议,但这就是她的真实经历,也最能让观众达到共情。虽然她说是回来报恩,其实这就是她的选择,她用自己的选择,让观众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力量。

诗一样的年华,诗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秀美人生》


电影《秀美人生》通过几个不同的小故事,串联出来了脱贫中的几个现实问题,故土难离的情怀,是许多人不愿意举家搬迁的内因,如果去做工作,需要站在他们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是因病因残成为贫困户,还是因为懒惰成为贫困户,也是需要拎得清分得明的问题,找准关键原因,去解决实际问题。许多从农村走出的孩子,不愿意回到老家的问题,除了情感上的牵引,是不是还应该考虑市场动力的因素,调动回乡的积极性。这些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非常现实的问题,是脱贫攻坚中遇到的问题,也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能将这些问题最细腻的诠释,朴实的表达,确实呈现出来的效果不一样。

诗一样的年华,诗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秀美人生》


故事很有说服力,剧情也是非常感人,老支书和黄文秀之间的对话,简简单单几句,让人看到了两代人的情感诉求和工作方法,老支书很多时候,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陪他们喝顿酒,听听他们发发牢骚就可以了,但许多时候基于困难重重又无法解决问题。黄文秀希望了解事情的原委,更愿意通过实际行动去解决问题,虽然解决问题不太容易,但她总能通过自己的智慧化解,从某种意义上说,她并不是找到了灵丹妙药,而是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才了解到的问题根源和实质原因,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同样的,无论是爱情还是情怀,无论是小溪蝴蝶还是拿在手里的红薯,都无论改变年轻人回乡的态度,这也是不回避现实的表达,那需要什么?需要市场的激励,需要找准了方向,也许只有如此,才能真正让年轻人把家乡当秀场,当事业来干。

诗一样的年华,诗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秀美人生》


郎月婷用灿烂的微笑,刻画出来了最美丽的黄文秀,又用不断重复的“得不得”,一下子找准了人物的魂,尤其是忙碌到深夜吃方便面的问题,在胖不胖面前,她选择了吃,毕竟,只有吃饱了,才有力量干活。这种真挚的表演,让人相信她就是这样一个人物,用诗一样的年华和诗一样的青春,点燃了不一样的《秀美人生》。

诗一样的年华,诗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秀美人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