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五次方物语
五次方物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3,329
  • 关注人气:1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迎春花、野迎春和连翘,你能分得清?

(2019-02-28 20:04:15)
标签:

杂谈

分类: 植物园

由于受海洋的影响,青岛的物候变化总是稍晚一些。但该来的总会来,这几天路边的迎春花悄然开放,昭示着春天的来临,不负“迎春”之名。

迎春花、野迎春和连翘,你能分得清?

迎春花

迎春花学名为Jasminum nudiflorumLindl.,木樨科素馨属落叶灌木。属名“Jasminum”是“jasmine”的拉丁化,jasmine指茉莉花,茉莉花当然也是素馨属的成员。虽系同气连枝的姐妹,但迎春花与洁白芬芳的茉莉气质迥异,又黄又暴力,而且香味儿全无。

迎春花、野迎春和连翘,你能分得清?

迎春花

迎春花花期早,花量大,且是先花后叶,盛放时一片金黄,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是为早春一景。但把一朵花拎出来仔细端详,并不好看,其花呈高脚碟状,花冠管向上逐渐扩大,花冠裂片5或者6枚(注意不是花瓣)。这5、6枚裂片长得很不规整,东倒西歪,龇牙咧嘴,难登大雅之堂。

迎春花、野迎春和连翘,你能分得清?

迎春花

《中国植物志》对于迎春花的描述,有两点疑问。一是“花期6月”,这显然是搞错了,普天下的迎春花都是早春盛开,6月还迎什么春?送春还差不多。二是“花萼绿色”,但实际上红绿皆有之,红色居多。看来《中志》老矣,也该歇歇了。

迎春花、野迎春和连翘,你能分得清?

野迎春

迎春多见于北方,而在我国南方,取而代之的则是野迎春/Jasminum mesnyi Hance,也叫云南黄素馨。别的地方不敢说,至少武汉满大街都是。家花未必不如野花香,但野迎春还真就比迎春花好看。野迎春的花冠裂片极开展,多有重瓣半重瓣出现,黄色中略染红晕,单朵亦有可喜之处。

迎春花、野迎春和连翘,你能分得清?

野迎春

野迎春和迎春花非常相似,小枝都是具沟槽的四棱形,叶子均为三出复叶对生,但前者四季常绿,后者为落叶灌木,分布地区也不一样。《中国植物志》指出,根据细胞学的研究,迎春花也许是野迎春的北方衍生种;也就是说,“橘生淮北则为枳”的虚构典故在它俩身上真实发生了。

迎春花、野迎春和连翘,你能分得清?

金钟花

野迎春在青岛也有少量栽培,但毕竟不成气候,能与迎春花在气势上一争高下的小黄花是连翘/Forsythia suspensa (Thunb.) Vahl,及其同属金钟花/F. viridissima Lindl.,二者均为木樨科连翘属落叶灌木,盛放时也是满目金黄,颇为煊赫。这两种也常被不明真相的群众换做“迎春花”,但它们的花期比迎春花略晚一些,大概在3、4月份。

迎春花、野迎春和连翘,你能分得清?

连翘

连翘和金钟花如同孙大圣和六耳猕猴一样难以分辨,均为花冠4裂,这一点和迎春花明显不同,叶子也通常是单叶(连翘偶有3裂至三出复叶的),最明显的区别必须得辣手摧花之后才能显现:连翘的茎中空,而金钟花的茎有实心髓。其实知道它们不是迎春花已算是博学之士,笼统地叫连翘即可,更何况还有很多是二者的杂交种“金钟连翘”,根本分不清......

最后一个知识点,“连翘”之“翘”系多音字,此处音同“瞧”,不能读成四声。在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没有出手修正之前,“连翘”还是“连瞧”,不是“连撬”,不过我估计这一天不会太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