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重庆渝帆
重庆渝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52,090
  • 关注人气:8,5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昌都自驾游第一天:重庆飞邦达,逛古村、泡温泉,慢慢适应高反

(2021-12-06 09:11:55)
标签:

西藏

昌都

自驾游

旅游

察雅

分类: 渝帆游记

人们常说:西藏是种病,不来治不好,西藏是种瘾,来了就戒不了,西藏之美,只有自己来体会!尤其是疫情之下,国外去不了,西藏便成了人们更为向往的旅游天堂,渝帆也在多种原因趋使之下,一经朋友相给,便毫不犹豫地再次踏上了为期一个月的西藏昌都自驾之旅。

为了本次西藏昌都自驾之旅,渝帆推掉了两个其它活动,提前从广州飞回重庆,然后做好核酸检查,只待4月2日的行程到来。
早上八点的航班,我五点多赶在朝阳升起之前便启程前往机场,然后乘着晨风飞跃千里,在上午的十点多到达了世界上海拔第二高的昌都邦达机场;

雪协村
本次自驾活动由对昌都旅游极为熟悉的景探老高筹划与组织,计划用一个月的时间,对昌都下属的十个县进行深度探索,当我们到达邦达机场的时候,早已有车辆在外等候,简单的寒暄之后,我们便前往本次活动的第一个目的地——察雅县的雪协村,为什么说是目的地,而不是景区呢?因为这本就是一个原生态的藏族村寨,而不是一个传统的景区。

雪协村位于昌都察雅县的吉塘镇,距离邦达机场约40公里,翻越浪拉山口后沿214国道行约半个小时,再转行10分钟左右的乡道便可到达,这里没有现代化建筑,全都是石头垒成的传统藏式建筑,没有什么标志性建筑,却处处透着原生态的民族风情,村里的老百姓皆很质朴,全都身着传统的藏族服饰,面对我们这些拿着相机和无人机前来的游客,刚开始会略为诫备,尔后却变得很是热情,也能坦然的面对我们的镜头,这样的村子是我们了解藏族文化的绝佳去处。
浪拉山口
离开雪协村,我们准备前往卓玛温泉,途中需要翻过海拔4572米的浪拉山口,垭口上有一个观景平台,景观非常好,著名歌手韩红曾为这个浪拉山唱过一首《浪拉山情》,歌词一段这么写着:“看白云,才看清了我自己;看山川,才看见了美丽。”其实何尝不是旅行的意义,通过旅行,发现另一个自己;

当我们升起无人机,可以以上帝的视角俯瞰峡谷的村落、之字形道路,还可以远处连绵起伏的雪山,每一个角度都如同一幅画卷一般。最令我们兴奋的是,在垭口上我们还拍到两只野生的藏羚羊,虽然很快就跑开了,却给我们留下一个美丽的背影,尾部的皮毛还是一个可爱的心形。

卓玛温泉
卓玛温泉位于察雅县的吉塘镇,距县城约70公里,是一个天然的高原温泉,主温泉口的泉水温度超过80度,富含多种矿物质,当地人称其为卓玛圣泉,据说以前这些泉水基本都没有利用,流入了山下的溪水之中,后来才有人制作简易的水槽,将其接入下面的一个游泳池,并对游客开放。

关于卓玛温泉,当地流传着许多传说,相传此地古时候妖魔横行,危害人类,苯教祖师贤若米本派神女“卓玛嘎布”下界除妖降魔,历时4年之久,终于在藏历的五月十五日这一天把危害世间的妖魔关在了山腹之中。妖魔虽然被降伏了,但妖魔却留下了各种瘟疫病痛,人民生活苦不堪言,神女“卓玛嘎布”见世人受苦,眼中流出眼泪,落在地上化为温泉,人们洗后一切病痛都不见了,后人为了纪念她的伟大功绩,称其为“卓玛圣泉”,在当地老百姓心中,有着极为崇高的地位。

卡仁村
离开卓玛温泉,我们来到了同属察雅县吉塘镇的卡仁村,这是一个康巴风情的古村落,位于一座山麓的缓坡地带,康巴风情的传统建筑层层叠叠,星罗棋布的分布于田野之间,在夕阳的照耀下风光如画。

卡仁村算不上什么旅游景点,平常也没什么游客,但梯田、古树、民居、牛羊组合在一起真的很美,而且未受到外来商业的侵蚀,保持着原滋原味的康巴风情,大家如果有机会也可以来这里看看,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卡仁村位于河谷之中,周边都是大山,傍晚时分很快就没了阳光,如果前来游玩需把握好时间。

吉塘旅游小镇
离开卓玛温泉,我们驱车来到不远处的吉塘旅游小镇,吉塘,在藏语中的意为“安逸美丽之坝”,它位于214国道旁的年拉山脚下,是一个群山环绕、绿树成荫的美丽小镇,按照当地朋友的介绍,吉塘旅游小城镇充分挖掘了康巴特色文化元素和内涵,以“温泉度假休闲、生态农林观光、康巴文化驿站、空港物流园区”为规划理念,明确“一轴、一街、多区”规划布局,已建设出居民居住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商业开发和产业建设五大板块。

吉塘旅游小镇上不仅可以领略当地特色文化、品尝察雅美食,还可以将其作为自驾游的一个落脚点,镇上的酒店宾馆有很多,其中条件最好的,当属镇口的吉塘温泉度假酒店,晚上入住其中还可以免费泡一泡温泉,将一天的舟车劳顿一洗而空。
这便是我们昌都自驾游第一天的行程,很紧奏,也很充实,有一点高反,但更多的是看见美景的兴奋,如果说本次为期一个月的昌都自驾游是一场盛宴,那第一天的行程只能算是一道前菜,后续必然会更加精彩,欢迎大家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