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重庆渝帆
重庆渝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52,090
  • 关注人气:8,5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藏在广东乡下的岭南小故宫,房间多达数百间,距今已有近千年

(2021-11-30 09:42:54)
标签:

潮安

潮玩潮安

广东

象埔寨

分类: 渝帆游记

潮州,有“岭海名邦”、“海滨邹鲁”的美誉,被专家学者称为“中原古典文化橱窗”,它是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被低估的宝藏城市,这里不仅有极为灿烂的地方文化,也有大量的文化古迹,而且很多都是国家级的,比如中国四大名桥之一的广济桥、国内罕见的府第建筑许驸马府、中国最早纪念韩愈的祠庙韩文公祠、中国最大的正八角土楼道韵楼等都是了不起的国宝级古建筑。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遗落在民间的瑰宝,也许是有的工作还没有做到位,也许是暂时还没有申报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它们的文物价值并不比上面提到的那些文物古迹差多少,比如有着广东小故宫之称的象埔寨便是其中之一。

象埔寨位于潮州市潮安区古巷镇的古一村,与开国将军陈德故里不远,系宋太师沂国公之裔孙万四致政公于南宋景定三年开创,是古巷陈氏的发祥地,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是目前粤东地区年代久远,保存完好的人文古文化遗存,且以其独特的地理置及古建筑艺术魅力而名闻遐迩。

当我们升起无人机,从空中俯瞰象埔寨,整个古寨呈方形,意蕴“天圆地方,天人合一”。古时象埔寨背倚象岭,面临古港。寨南寨北外围各浚护城河,俗称河沟(上个世界七十年代已被填平),流水川流不息,流入古港。

象埔寨的四周全为高约六米的寨墙,据说由糯米灰与沙夯筑而成,墙间设枪眼,具有防兵防盗防贼的防御功能。寨楼面朝笔架山,岿巍壮观。寨门石砌拱顶、门额石刻“象埔寨”三字,苍劲雄遒。并落款,上款“壬戌之秋”,下款“颍川郡立”,说明象埔寨陈氏祖先是宋朝期间从河南中原南迁而来的。

象埔寨里面的建筑布局严谨而规整,整体为三街六巷七十二座()格局。三街分为前街,中心街和后街,六条巷分筑于大通道两侧,各三条平行的直巷,街巷纵横交错,贯穿全寨,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七十二座民居规整有序地分布于三街六巷之间,三街六巷外围,紧贴寨墙内侧则有“荫城厝”108间,人们登上象岭、三街六巷七十ニ座()分布井然有序,宛若一本打开的书,中轴线恰似书脊,两侧古民居则似书页上的文字,形象至极,村民称此吉相为“关爷看书”。

象埔塞里面有大小房屋数百间,所住村民全属陈氏家族,一进入寨门,是一条大通道,直通大宗祠陈氏家庙孝思堂。大宗祠位于寨中后部中央,大宗祠屋顶为悬山顶建筑,是一座金碧辉煌、典型的明式建筑。大宗祠前面是留芳亭,留芳亭的建筑为“八柱四垂”,犹如龟头。据说这种三进祠堂前面是留芳亭的格局,是粤东地区唯一的一座。

陈氏家庙的右边是松轩公祠,左边是西湖公祠,均建于清朝早期的乾隆年间。这两座祠堂都是宫殿式建筑风格,外埕配“龙虎门”的建筑格局。龙虎门为南北向,门脊为楚尾花。松轩公祠龙虎门两门亭正面石刻匾额为“房祖祠”,西湖公祠背面匾额龙门为“奕叶流芳”,虎门为“崇禋世祀”。松轩公祠前面是雍穆公祠,建于清道光十七年,是一座华贵尚美、精雕细刻的清式建筑。

象埔寨说是一个寨,实为一座城,建寨近千年,历代科举名贤辈出,根据潮州陈氏有庆堂族谱记载,有进士、贡生、举人18人,寨中现有进士第一座,大夫第七座,从这里分散出去的陈氏后辈更是多达数十万人。

象埔寨中的这些古建筑,汇集了各个年代的建筑风格,荟萃了木雕、石雕、贝雕、嵌瓷、彩绘、贝灰雕等潮州民间工艺的精华,又融入了中原建筑艺术和我国宫殿建筑的文化,彰显了“京都帝王府,潮州百姓家”的尊贵与气度。
这便是藏在潮州民间的广东小故宫,至今保存非常完好,虽然不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无论是年代,还是规模,以及艺术成就,在我看来都称得上了不起的文化古迹,算是散落在广东民间的艺术瑰宝,大家如果到潮州旅行,不妨到此来看看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